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媒:美稱明年初再派軍艦巡邏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6]
放大圖片

美國海軍10月29日拍攝的照片顯示,美「羅斯福」號航母經過南海。路透社

【文匯網訊】英媒稱,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今年內或不再派軍艦前往南中國海中國人造島礁12海里內航行。同時,也有匿名官員表示,下次航行將在明年1月進行。

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15日報道,今年10月底,美軍「拉森」號驅逐艦到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南沙群島——本網注)水域航行,並派出P-8A巡邏機配合。中國對美方此舉提出抗議。

路透社14日援引美國海軍指揮官的話稱,繼10月的巡航後,美方曾希望能於12月初在南中國海進行另一次「航行自由」行動,將之作為例行航行任務的一部分。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奧巴馬政府並不支持進行另一次航行自由行動。這一決定也是在權衡南中國海問題引發對華關係緊張的利弊後作出的。目前,美國正集中精力打擊「伊斯蘭國」組織。

但有官員表示,下次美國海軍巡航可能在明年1月進行,這將是美國對中國在該地區主權聲明的第二次「直接挑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比爾·厄本拒絕對美海軍的未來計劃進行評論,但他表示:「正如國防部長卡特所言,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區域飛行、航行或執行任務。」

上月,美國兩架B-52轟炸機飛越南中國海,中國稱之為挑釁行為。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15日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14日重申,南中國海各方應通過仲裁解決分歧,避免引發地區軍備競賽。他是在一場軍事研討會上發表這番講話的,菲律賓、日本和印尼等國軍方代表也出席了該研討會。

目前,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仍在審理菲律賓提出的南中國海仲裁案。中國的《人民日報》最近發表系列評論文章,批評菲律賓要求國際仲裁的行為是「鬧劇」。該報在系列文章中批評菲律賓「惡人先告狀,還把自己裝扮成一副無辜、無知的模樣」。

報道稱,國際仲裁法庭11月30日結束了菲律賓申訴內容的相關申辯程序,並表示將在2016年內作出裁決。中國拒絕參加審理,但曾專門就這次仲裁發表立場文件。法庭已要求中方在明年1月前提交相關答辯材料。

      責任編輯:東方
BBC記者乘飛機航拍南海島礁 被中國海軍驅離      [2015-12-16]
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符合國際法      [2015-11-27]
李克強:南海島礁建設合法      [2015-11-23]
美方證實轟炸機曾飛近南海島礁      [2015-11-13]
美方稱將再派航母駛近南海島礁      [2015-10-28]
專家解讀:加速南海島礁軍事設施建設      [2015-10-27]
美國防部聲稱拉森號已進入南海島礁12海里      [2015-10-27]
美稱或在24小時內派驅逐艦巡航南海島礁      [2015-10-27]
澳總理稱華不應再建南海島礁 中方回應      [2015-09-22]
凍結南海島礁建設? 王毅:不具可操作性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