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符合國際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7]

【文匯網訊】個別國家惡意歪曲、炒作,成了其詆毀中國南海政策,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的抓手。2015年11月27日,人民日報海外網刊載署名王翰靈的文章——《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符合國際法》。文章指,我們自己也應該認清,南海島礁建設合理合法,無可非議,我們要堅持戰略定力。以下為全文:

中國從事南海島礁建設本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卻被個別國家惡意歪曲、炒作,成了其詆毀中國南海政策,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的抓手。霸權國家遏制中國的目的昭然若揭。而我們自己也應該認清,南海島礁建設合理合法,無可非議,我們要堅持戰略定力。

首先必須明確,南沙群島屬於中國領土,中國有權在自己的領土上搞建設,就像美國在夏威夷修建機場、碼頭一樣。這是一個主權國家在國際法上享有的基本權利,其他國家無權干涉。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60條、第80條和第87條,沿海國甚至在自己領海以外的海域都有權搞建設,包括在自己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建造、管理和使用人工島嶼、設施和結構的專屬權利和專屬管轄權,以及在公海建造人工島嶼和其他設施的自由,何況是在自己的領土範圍內。

其次,南海島礁建設是履行國際義務的需要。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國際海上搜尋救助公約》、《國際救助打撈公約》等一系列國際公約的規定,作為沿岸國及公約締約國,中國在南海負有環保、搜救、保障航行安全等國際義務,南海大部分屬於中國的國際搜救責任區。馬航MH370失聯等災難事故足以說明建設海上搜救、保障設施的必要性。

1988年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通過《全球海平面聯測計劃》,委託中國政府建立5個海洋觀測站,包括南海永暑礁海洋氣象觀測站。永暑礁站建站以來,共取得南沙海區水文氣象觀測數據500多萬條,為航經南海的中外船隻提供了可靠的航海水文氣象保障,為國際減災和海洋氣象預報研究等發揮了積極作用。2015年10月,南海華陽礁和赤瓜的兩座燈塔竣工並投入使用,為過往中外船隻提供航路指引、安全信息、應急救助等國際公益服務。

事實上,南海島礁建設主要是民用,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履行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測、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等方面承擔的國際義務,為航經南海的各國船隻提供公共服務。中國也已公開表示,願在將來條件成熟時邀請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利用相關設施,開展海上搜救等方面的國際合作。

第三,南海島礁建設並非「軍事化」。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無視上述事實,別有用心地污蔑中國在南海搞軍事化。美國懼怕中國在南沙島礁部署遠程進攻性武器,軍力南移,抵消其在東南亞甚至印度洋地區的軍事優勢。美國除了派艦機抵近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進行軍事挑釁、偵察島上情況之外,還為菲律賓等國提供軍事裝備對抗中國。事實上,在南海搞軍事化的不是中國,而且美國及其盟國。在國際法上,一個國家有權在自己的領土上部署武器及其他防禦設施。中國在南海島礁有權這麼做而沒做,主要是為了維護與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大局,並釋放出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善意。

(王翰靈,中國社會科學院海洋法與海洋事務研究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魏紫
中國將重新劃設戰區 建聯合指揮機構      [2015-11-27]
中國強激光可分裂原子 探索核能新方法      [2015-11-27]
一名中國人在越南被蒙面人當街槍殺      [2015-11-26]
中國將組建新軍委紀委 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      [2015-11-26]
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達324億美元      [2015-11-26]
美司令:中國簽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2015-11-26]
王毅:中國將出台系列新舉措 助非建三大體系解決三大問題      [2015-11-26]
中國人將買走全球46%奢侈品      [2015-11-26]
中國再射核高超音速導彈 美國密切監視      [2015-11-26]
英媒質疑地球能否應對中國開放二孩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