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毅:中國將出台系列新舉措 助非建三大體系解決三大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6]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下周將在南非舉行。外長王毅26日在京指出,屆時中方將出台加強對非全方位合作的一系列新舉措,重點幫助非洲國家構建工業化、糧食安全和公共衛生防控三大體系,相應解決就業、吃飯和健康三大問題。同時,中方也將在產業產能轉移、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投資貿易便利化、綠色發展、金融服務、和平安全等領域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計劃。他強調,中非合作不會走傳統大國的老路,也不會以犧牲非洲的生態環境和長遠利益為代價。

即將於12月4日至5日開幕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主題是「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屆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這一峰會,非洲各國的元首、政府首腦和代表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將共聚一堂。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在峰會開幕式上發表面向全非的主旨演講,系統闡述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尤其是要推出未來一段時間加強中非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新舉措。峰會將審議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以及《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年)》兩個成果文件,闡述雙方對中非關係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看法和主張,並對未來3年中非各領域合作進行全面規劃。

近年來,中非務實合作正在進入一個需要提質增效、全面深化的新階段。王毅強調,中方從不以單方的獲利為目標,而是致力於實現非洲的自主可持續發展。中方在幫助非洲發展經濟的同時,也重視為非洲持久發展創造和平穩定的環境。

他說,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在與非洲兄弟的合作與交往中,中國從不附加政治條件,從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從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從不向非洲兄弟開空頭支票。中非合作不會走傳統大國的老路,也不會以犧牲非洲的生態環境和長遠利益為代價。

目前,非洲正根據《2063年議程》描繪的「非洲夢」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王毅認為,「中國夢」和「非洲夢」完全可以契合對接。中國在發展經驗和生產要素方面的相對優勢,與非洲在自然人力資源和市場方面的比較優勢結合起來,將形成巨大合力,產生「1+1大於2」的強大效應。

王毅透露,此次峰會上,中方將根據中非合作的現實需要,出台加強對非全方位合作的新舉措。中方將圍繞非洲最緊迫的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兩大任務,著力破解基礎設施滯後和人才不足兩大瓶頸,重點幫助非洲國家構建工業化、糧食安全和公共衛生防控三大體系,相應解決就業、吃飯和健康三大問題。中方也將在產業產能轉移、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投資貿易便利化、綠色發展、金融服務、和平安全等領域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計劃,著力推動中非務實合作從一般貿易向產能合作升級,從工程承包向投資經營升級,從援助主導向自主發展升級。

王毅強調,讓非洲人民受益始終是中國開展對非合作的重要出發點和著眼點。本次峰會將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的問題,更加注重對減貧領域的投入,更加注重向最不發達國家和婦女、兒童等需要扶助的群體傾斜。中方還將支持雙方社會階層、各行各業加強交流合作,鼓勵更多人民群眾參與中非合作,分享合作成果。此外,中非願意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的原則下與各方開展形式多樣的三邊、四邊和多邊合作。

      責任編輯:賀頓
王毅談習主席出訪:提供中國方案      [2015-11-19]
王毅訪菲 為習近平出席APEC鋪路      [2015-11-10]
王毅: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      [2015-10-27]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英      [2015-10-24]
王毅同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      [2015-09-21]
王毅: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方向      [2015-09-19]
王毅:開好聯合國系列峰會      [2015-09-18]
王毅:中方維護南沙主權天經地義      [2015-09-17]
王毅:中美有條件更有必要在亞太地區開展合作      [2015-09-16]
王毅:中方將與塞拉利昂加強五大領域合作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