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強激光可分裂原子 探索核能新方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7]

【文匯網訊】來自上海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光學快報》雙週刊上撰文稱,他們創造了迄今為止最強大的激光,今後可能廣泛應用於核物理和高科技武器等領域。

據本港《南華早報》網站11月25日報道,這種激光的峰值功率為5.13拍瓦(1拍瓦等於1千萬億瓦),打破了日本科學家近期創造的紀錄。

報道稱,但最新的突破似乎有一個小而致命的弱點:據研究團隊稱,這種激光無法長時間保持峰值輸出功率,持續時間不到30飛秒(1飛秒等於一千萬億分之一秒)。

新紀錄的締造者是中科院上海光機所強場激光物理國家重點實驗室,領頭人為李儒新。

大約6個月前,日本大阪的研究人員研製出了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激光,功率為2拍瓦,持續時間僅為1皮秒(1皮秒等於1萬億分之一秒)。

報道稱,日本研製的激光長度超過90米。其團隊稱,這種激光的力度相當於地球上所有電子設備總電容的1000倍。

在日本研製出這種激光之前,世界上最強大的激光是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發射的1拍瓦激光。

目前還沒有一種激光武器能夠達到拍瓦級別。在2013年的一次試驗中,德國一種軍用激光摧毀了2公以外的一架無人機,最高輸出功率僅為50千瓦。相比之下,上海新研製的激光是它的200億倍有餘。

報道稱,然而,由於功率持久性較差,單脈衝產生的總能量非常低——190焦耳,勉強夠熱一杯咖啡。煎雞蛋所需的能量是它的幾百倍。

就此而言,它沒有像擊落無人機這樣的軍事用途,因為這種等級的輸出功率是不可能擊落無人機的,李如康教授如是說。

在北京的中國科學院功能晶體與激光技術重點實驗室研究員李如康說:「傳統的激光武器採取非常不同的設計。(上海激光)的初衷不是製造激光槍炮。」李如康沒有參與上海激光的研製工作。

儘管如此,今後也不排除軍事應用的可能性,李如康說。

報道稱,由於這種強大的激光脈衝可在高頻產生,所以它們可被用於破壞敵方無人機、飛機或戰艦的光學或電磁感應器。

這種激光的強大能量可分裂原子,而通過分析這一過程,研究人員可能發現產生核能的新方法。

報道稱,例如在包括中國、美國和日本在內多個國家的研究設施,研究人員已經研製出強大的激光,以便創造和維持核裂變。如果成功,這可能會永久解決人類的能源需求。

      責任編輯:慧动
中國核能企業「走出去」實現歷史性突破      [2015-10-22]
李克強考察核能大廈:大力發展核電      [2015-06-15]
日核能行業誓言將在年內重啟核電      [2015-04-14]
法國電力集團為總理訪華積極準備      [2015-01-15]
新疆最大水利工程實現大江截流      [2015-11-27]
第二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名單      [2015-11-27]
新聞反轉劇 真正「反轉」的是什麼?      [2015-11-27]
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符合國際法      [2015-11-27]
曝李天一在獄中曾企圖自殺      [2015-11-27]
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