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NASA發佈全球霧霾地圖 中國霧霾令人震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6]
放大圖片

NASA將2005年至2014年氣流衛星製成的地圖,資料顯示,過去10年中國大陸、印度、和中東因工業擴張使污染增加。(圖片來源:台灣「中央社」)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台媒12月16日報道,台媒稱,大陸及印尼遭霧霾籠罩的畫面令人震驚,凸顯這些地區空氣污染變得有多嚴重。美國國家航空局(NASA)將衛星資料製成連串地圖,顯示大陸、印度和中東因工業擴張使污染增加。

台灣「中央社」12月16日引述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透過高解析度全球空氣品質指標衛星地圖,NASA科學家追蹤了過去10年全世界不同地區195個城市的空污趨勢。

主導這項研究的NASA哥達德太空中心大氣科學家鄧肯表示:「空氣品質模式的改變並非隨機。」

他說:「當政府介入表明要規範污染物時,影響就能看得見。」

鄧肯和他的團隊檢視了NASA氣流衛星上荷蘭與芬蘭臭氧監測儀的觀測結果,時間是自2005至2014年。

臭氧監測儀監測到的大氣氣體之一是二氧化氮,這種黃褐色氣體是汽車、電廠及工業活動常見的排放物。NASA據以製作的空氣品質指標地圖,顯示出全球空污狀狀在過去10年間的變化,以顏色的變化顯現,美國與歐洲可見顯著改善。

今年稍早,全球空氣品質指數也推出全球即時污染地圖互動工具,要讓城市居民掌握空氣中有害微粒濃度的最新資訊。

這份地圖提供了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的資訊,PM2.5是來自柴油車廢氣、燃燒化石燃料和樹林,以及極細灰塵。

      責任編輯:千陽
NASA公佈中國霧霾衛星圖      [2015-12-02]
NASA公佈冥王星新圖像:冰火山或存在      [2015-11-12]
NASA曝光冥王星50個重大發現      [2015-11-11]
NASA:火星地表下或有足夠的液態水      [2015-11-06]
17歲華裔神童進NASA工作 8歲上大學      [2015-11-03]
NASA:火星上存在流動水      [2015-09-28]
NASA將公佈「火星新發現」      [2015-09-27]
颱風「蘇迪羅」太空攝影圖發佈      [2015-08-08]
NASA火星照片驚現長髮露胸「女外星人」      [2015-08-06]
關於地球「大表哥」的十大猜測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