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B-52轟炸機所謂「誤闖」為何解釋不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0]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18日稱美軍兩架B-52轟炸機於上周執行例行飛行任務時,其中一架闖進中國在南海的固有領土華陽礁上空2海里範圍內,遭中方警告驅離。五角大樓調查軍機會如此接近島礁的原因稱是「誤闖」。

對此,中國網時事評論員馮創志發標題為《美國B-52轟炸機所謂「誤闖」為何解釋不通?》,指美軍機闖南海華陽礁2海里範圍內是早有計劃的。文章稱說白了是美政軍界和某些議員刮起了「中國南海威脅」之浮雲。個中既有大選的需要,在近年美國選舉中拿中國出氣似成約定俗成;同時也有著美拉攏諸國加入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深層用意。以下為全文:

美國B-52轟炸機飛越南海中國人工島礁,闖南海華陽礁2海里範圍內,中方抗議;美國國防部聲稱,軍機是錯誤飛進相關空域,正在調查事件。《華爾街日報》18日引述美國國防部消息,指兩架B-52轟炸機上周執行例行的飛行任務,其中一架飛進華陽礁上空2海里範圍內,五角大樓正調查軍機會如此接近島礁的原因,並表示相關的飛行路線並不是有意的。針對此,19日上午,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稱,中國軍隊對美軍機活動保持了嚴密監視。守礁部隊高度戒備,對美軍機予以警告驅離。

美軍此舉和五角大樓的說詞立馬在中國網上像炸開了鍋。《環球時報》19日開闢「美方稱其B-52轟炸機是「誤闖」華陽礁2海里內空域,你相信嗎?」讀者調查,不相信的佔了93%。人們知道,美軍B-52轟炸機飛進南沙群島華陽礁上空,已經不是頭一次了。11月上旬美國就大張旗鼓派遣兩架B-52轟炸機飛近中國南海島礁,最近只飛到了我國南海島礁附近15海里範圍內,遭到中國地面控制人員多次警告其遠離中方島礁。此番B-52轟炸機更是飛進華陽礁上空2海里範圍內,無論美國怎樣解釋聲稱「錯誤」,似乎都難以搪塞過去。

一連串動作證明美軍B-52轟炸機飛越南海中國人工島礁,闖南海華陽礁2海里範圍內是早有計劃的。說白了是美政軍界和某些議員刮起了「中國南海威脅」之浮雲。個中既有大選的需要,在近年美國選舉中拿中國出氣似成約定俗成;同時也有著美拉攏諸國加入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深層用意。

南海問題是個歷史問題,最近凸顯出來,主要在美國。早在2010年,希拉裡在越南宣佈美國對南海問題的關切,並提出了南海問題和美國國家利益的相關性。緊接著,美國航母訪問越南等一系列針對中國南海的舉動,觸動了人們的神經。

客觀而言,中美對南海問題分歧原因是眾所周知。美國似乎認為,美國的軍事行動得到了日本、菲律賓等國的支持響應,是順應了「民意」。美國出手才能穩定住南海、東海乃至亞太地區的局面。但事實上,軍事手段只能造成動盪與不安。美國的軍事干預政策在阿富汗、伊拉克、中東等等地方都造成了適得其反的效果,就是最恰當不過的證明。美國強勢介入南海和東海,留給中方的迴旋餘地很小。美國不斷挑戰中方底線,只能使中方走向對抗之路。

先不說南海為中國的主權。就是美國發明的「海上交通線中國威脅」論,連日本《外交學者》5月22日文章稱之為「荒謬」。認為此類熱議如今讓人厭煩。不知是誰發明了「海上交通線中國威脅」論,但它經不起細究」。報道稱,澳大利亞不打算捲入美國和中國海軍在南海的潛在衝突。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和國防部長佩恩與美國同行進行了「深入會談」,並承諾加強海上合作,但這種合作並不包括澳大利亞皇家海軍加入任何以美國為首的、對抗中國南海爭議島嶼的巡邏。澳大利亞此舉被視為美重要盟友臨陣變卦。而印尼防長公開表示肯定中國在南海的「人造島礁」……但美媒體也經常透露,在南海政策問題上美軍方與白宮相佐。

作為當今的海上「霸主」,美國軍方的有些人見不得中國在自己擁有主權的島礁上搞點基本建設,並將其歪曲為「南海軍事化」和對美國海上霸權的「挑戰」。他們所聲稱的「強闖」南海,無非是想證明自己的海上威權,同時也是在給盟友撐腰打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英前夕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特別指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國的主權和相關權益,中國人民都不會答應。中國媒體稱,這是對我國核心利益不可侵犯的堅定表態,是對南海問題非友好勢力的嚴正警告。

      責任編輯:姚黃
深圳山體滑坡 已救出4名被困人員      [2015-12-20]
深圳光明新區20棟廠房倒塌      [2015-12-20]
美國B-52轟炸機所謂「誤闖」為何解釋不通?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致樓房倒塌現場視頻曝光      [2015-12-20]
退休版城市幸福排行榜出爐      [2015-12-20]
殲20最新圖曝光 細節纖毫畢現      [2015-12-20]
河北三名縣委書記嚴重違紀被「雙開」      [2015-12-20]
深圳發生山體滑坡 工業園被吞      [2015-12-20]
國平:中國在烏鎮發出「現象級」聲音      [2015-12-20]
中紀委回應「黨員能否買豪車名表」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