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滑坡被曝系人工渣土堆所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0]
     

一排排廠房多米諾骨牌般倒下,揚起漫天塵土。5秒鐘內,廠房轟然坍塌。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2月20日上午11點40分,廣東省深圳市光明新區柳溪工業園附近發生山體滑坡,多人被困,18棟建築被埋壓,波及面積2萬餘平方米。據深圳市光明新區管委會最新消息,經初步核查,此次滑坡事故共造成22棟廠房被掩埋,涉及公司15家。截至發稿,現場已安全撤離約900人,尚有22人未取得聯繫。

附近一位村民在接受採訪時稱,造成滑坡的泥土是近兩年深圳施工挖地基取出來的渣土,約100米高。

事發時工廠5秒內倒塌

有在場網友記錄了事發現場一幕,這段視頻長達2分20秒,如電影版驚悚。

視頻開頭,一排排房屋多米諾骨牌般接連倒下,揚起的塵土仿若一朵巨大的蘑菇雲。最外側一棟4層高的樓房,突然中間出現巨大裂痕,隨之向後傾斜,5秒鐘內轟然坍塌。在場工人大叫著「跑,快跑」,視頻中身著工作服的工人打著電話,稱「我們廠全部倒了,全部完了」。

今日下午5時,新京報記者從深圳市光明新區中心醫院獲悉,目前醫院已收治傷者7名,5男2女,大多數傷勢較輕,現場仍有醫護人員在一線待命。

據深圳市政府應急辦今日下午發佈消息稱,現場救援指揮部已經成立,政府方面正組織消防、特警及相關技術部門700餘人用生命探測搜索救援。

據光明新區管委會最新消息,現有被困人員4人被救出,其中3人輕傷,暫無生命危險;另1人未受傷。目前消防、特警、衛生等近1500人,正全面開展搜救工作;準確人數正在核實中。

事發地附近礦區開採多年

記者從衛星地圖上看到,事發地紅坳村南面山體綠植已被挖空,裸露出大塊的黃褐色地表。有多位當地村民向新京報記者反映,渣土堆放處原本是個採石場,後來荒廢。近幾年來,大型渣土車一直運送渣土到採石場。

據地方媒體2007年10月報道,深圳礦產資源並不豐富,僅有採石取土、礦泉水等幾項礦產資源開發。深圳市出台的相關文件明確,決定對數百個已關閉的採石場進行生態恢復,只保留12個限采區,其中即包括寶安區紅坳礦區。

據報道,該環評報告由北京礦冶研究總院所作。新京報記者瀏覽這份環評報告發現,這個位於寶安區光明街道紅坳村南的露天採石礦產層存在「無序開採、五規劃設計、開挖面凌亂、植被破壞、土表裸露、棄土任意堆放等情況」,環境問題突出,建議立即進行環境整治。

村民:山上曾堆積百米渣土

一位在紅坳村開電腦維修店的姜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造成滑坡的泥土是近兩年深圳施工挖地基取出來的渣土,靠著山堆起來,山大約100米高。

「地鐵六號線長圳站經過這裡,從今年七月份左右一直都在施工。」附近一居民稱,地鐵隧道距離事發地直線距離不足百米,「山上堆起來的泥有百米高,塌下來的部分就有3層樓那麼高。」他稱,他經常看到有大型渣土車往山上拉泥土,隧道施工現已停工,「不知道到底是地鐵堆的還是山上採石場剩下的。」

實際上,事發地偷倒渣土這一情況由來已久。據深圳新聞網報道,去年10月,紅坳村村民曾反映過泥土車偷倒渣土問題。當時報道稱,近段時間,在深圳光明新區紅坳村這邊,一到晚上9點多,就有很多超載泥頭車排隊傾倒泥渣,然後還使勁按喇叭,到凌晨三四點的時候也是這樣。

光明街道辦當時回復稱,「2014年2月,經新區城市管理局審批同意,在鳳凰社區紅坳村原採石場設立余泥渣土臨時受納場(受納場地證編號:20140003,該受納場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由於泥頭車進入該受納場的道路需經過長鳳路,因此,造成該路段大量泥頭車經過。

      責任編輯:姚黃
深圳山體滑坡致多棟樓房倒塌 41人失聯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 已救出4名被困人員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致樓房倒塌現場視頻曝光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 14名傷員入院救治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 現場已搜救出7人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致多棟樓房倒塌 41人失聯      [2015-12-20]
深圳滑坡被曝系人工渣土堆所致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 14名傷員入院救治      [2015-12-20]
王岐山1個月未動 其副手們為何密集出京      [2015-12-20]
深圳山體滑坡 現場已搜救出7人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