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女教師執教40年月薪150:痛哭完繼續上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1]
   

宋玉蘭。

【文匯網訊】從17歲到57歲,山西省陵川縣積善村代課教師宋玉蘭堅守三尺講台40年,她用生命中最寶貴的時光照亮這個偏僻的小山村。雖然宋玉蘭這一輩子每月工資最多時也只有一百多元,但她喜歡孩子,說「我離不開孩子們」;鄉親們也敬重她,說「她是小山村不滅的蠟燭」。

執教40年一家兩代人都是她的學生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一直代小學的課程,2000年以後學校的小學老師多起來了,我便開始帶幼兒班。」宋玉蘭說,現在班上有11個孩子,每天給孩子教些簡單的漢字和加減乘除,帶他們唱唱歌,跳跳舞。「村子裡老師少,逼得我們幾乎都是全能教師。」

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宋玉蘭第一次作為老師走上講台時還是個學生。1975年的一天,生產隊的領導找到17歲的宋玉蘭,問「村裡小學沒有老師,你能不能給孩子們上上課。」坐在教室裡她回憶說,「當年我是邊上高中邊給小學代課,沒想到一代就是40年。」

保守估計,在這個現在有1200多人的小村子裡,宋玉蘭累計教出了上千名學生。不少家庭,大人孩子兩代人都出自宋玉蘭門下。

現在,幼兒班的小朋友小軒(化名)的媽媽,便是宋玉蘭在上世紀90年代教過的學生。小軒的媽媽說:「村子裡哪家哪戶沒有宋老師的學生?雖然是一個村的鄉親,但村裡人都不按輩分叫她,而是習慣喊『宋老師』。」

工資150元痛哭後繼續給孩子們上課

在宋玉蘭家,她拿出一張上世紀90年代積善學校的教職工合影,照片上有10多位老師;現在,這些老師外出打工的打工,退休的退休,堅持到現在的只有她一個人。宋玉蘭指著其中一個人說:「這位老師也是代課教師,工資太低了,養活不了家,前幾年出去打工了。」

宋玉蘭回憶,剛當上老師時她是掙工分,全年是280個工分;上世紀八十年代,每月可以賺50元,在當時的農村,這收入還算不錯;到了九十年代,月工資漲到100元,家裡的開支開始不夠用;2000年以後,她的收入又漲了30元。

現在,宋玉蘭每月工資只有150元,一年結一次,到了年底才能拿到1800元。「代課老師退休後一點保障也沒有,現在也不敢退休。」超過退休年齡2年的宋玉蘭說,「自己能幹一年是一年。」

為了維護權益,宋玉蘭坦陳,自己堵過領導的門,拍過領導的桌子,但十幾年來始終沒有解決。宋玉蘭平靜地說,「以前被氣哭過,有時一天都吃不下去飯,哭過後再接著給孩子們上課。」

記者咨詢陵川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據介紹,當地在2000年前後有一次民辦老師轉公辦老師的機會,之後十幾年來再也沒有轉為公辦老師的名額了。並且,這位負責人說,「幼兒教師一直沒有正式編製,很多時候都是擠佔小學教師的編制名額。」

積善小學一位工作十幾年的老教師對記者說,雖然宋玉蘭不時會為自己待遇問題奔波,但很少見她因此影響孩子的課程,「宋老師上課總是兢兢業業」。

      責任編輯:東方
外交部再次回應「驅逐法國記者」      [2016-01-01]
女教師執教40年月薪150:痛哭完繼續上課      [2016-01-01]
日右翼資助達賴:想做「達賴之父」      [2016-01-01]
外交部:中國攻擊海外藏人電郵賬戶系謠言      [2016-01-01]
上將之子秦天少將出任武警參謀長      [2016-01-01]
2016年這些新政與你錢包有關      [2016-01-01]
揭秘:習近平新年賀詞如何錄製?      [2016-01-01]
中紀委微信公眾號今日開通      [2016-01-01]
深圳迷笛音樂節High點無數 樂迷恣意狂歡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