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蔡英文:民進黨從來沒排斥跟大陸交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2]

【文匯網訊】據中時電子報報道,今日下午舉行的台灣「大選」辯論,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就兩岸經貿問題,以及是否兩岸交流紅利是否會被壟斷請朱、蔡兩位候選人回答。蔡英文一開口便強調,民進黨對於跟大陸交往從來沒有排斥,在意的是風險管理。

宋楚瑜問蔡英文及朱立倫,最近10多年來兩岸交流經貿越來越密切,雖然民進黨始終懷疑台灣經貿向大陸傾斜,但務實面對大陸崛起,台灣經貿不可能置外於大陸,兩岸經貿往來有兩大問題: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可不可以確保?兩岸交流紅利會否被少數買辦壟斷?

宋楚瑜問兩位候選人若有機會執政,是否同意政府裡面特別是自己和家人包含黨政人員、幕僚,負責兩岸事務人員三等親內,不會假公濟私。另外,如何保護台商?大陸常常有關係才能打通,是否能不要依靠特定買辦才不會受到不公平待遇。

蔡英文首先回答,「民進黨對於大陸交往從來沒有排斥,我們注意的是風險管理。」希望有一個好的機制可以來對應,在民進黨時代就設立對大陸評估機制,現在國民黨還在沿用。

蔡英文說,倒是兩岸經貿交流有一些不公平,所以必須要拿政府力量幫助業者、企業,不要遭受不公平競爭所以才說要組地區政府隊。而兩岸經貿紅利被買辦壟斷,是民眾最痛苦最討厭的事情,這些買辦很大程度,都是國民黨相關人士,國民黨過去8年每次碰到這問題就逃避,假裝不存在。

蔡英文反問朱立倫,朱主席你要怎麼處理你的黨?你的黨很多朋友在中國有特殊利益,形成買辦集團,如何面對黨生態,這些人還在國民黨位居要職,有影響力?並諷刺選完後不知道你還是不是國民黨黨主席,要如何面對這生態?

蔡英文說,兩岸官員一定要利益迴避,我跟我家人兩岸一定不會有投資跟利益行為,牽涉兩岸的處理人員一定要陽光化。

朱立倫回答,兩岸經貿往來要分散風險,現在台灣對大陸的依存度已經比民進黨時期稍微下降。台商權益是我們最為重視的,台商最怕風險,民進黨長期以來不確定、不穩定、不明確兩岸政策是台商最擔憂的。

他表示,雙方現在所有往來已經建立機制,過去沒有聯繫,將來管道要提升到跨部會,恢復原來陸委會能有行政院跨部會功能,讓大陸方面也做到同樣功能,解決台商的問題。

另外,他說,朱立倫從政第一天開始,嚴格要求,不管當縣長或市長,不允許家人或任何人有利益勾結,違者定嚴辦,這是他的作風。擔任國民黨主席到今天,至少現在國民黨中央絕不允許過去這種現象。

但朱立倫說,要提醒蔡主席,有很多民進黨人士已經從事買辦工作;提醒宋主席,也有親民黨人士在做。因此大家是要同心協力,不斷改革,公開化、透明化、法制化,不允許這種事存在。

朱立倫說,還有要回應蔡主席美豬一事,朱立倫說一定要根據國人健康,也參照周邊國家。但蔡主席可能不清楚,大陸還沒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事實上蔡主席一直強調溝通能力,不要忘了WTO談判,就是蔡主席溝通結果,把米酒漲了6倍,這是你參加WTO的結果。面對美豬,你的態度一定要堅定,絕不貿然開放,一定要有科學根據。

      責任編輯:徐盈
台灣「大選」民眾場外喊口號抗議民調不實      [2016-01-02]
朱立倫六問蔡英文 呼籲民眾不要「換錯人」      [2016-01-02]
前瞻2016:「習馬會」後,兩岸還有無大戲可看?      [2016-01-02]
台灣「大選」民眾場外喊口號抗議民調不實      [2016-01-02]
馬英九元旦文告:「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共識      [2016-01-02]
蔡英文:民進黨從來沒排斥跟大陸交往      [2016-01-02]
朱立倫六問蔡英文 呼籲民眾不要「換錯人」      [2016-01-02]
台「大選」第2場電視辯論會明日登場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