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時:李波被越境執法謠言不攻自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5]
放大圖片

銅鑼灣書店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再就李波事件發表社評,引述香港傳媒指李波被越境執法和綁架的謠言已經不攻自破。以下是環球時報社評全文:

香港媒體昨天晚上報道了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事件的最新進展,其妻已向港警銷案,表示她收到丈夫親筆信的傳真。最新報道確定了兩個關鍵事實,一是李波目前的確在內地,「情況良好」。二是李波不是被內地強力部門通過「越境執法」從香港「抓」到內地的,而是他「採取自己的方式返回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

李波被指去年底12月30日「失蹤」,其妻早前表示接到他從深圳打來的電話,但他的回鄉證留在家裡。香港警方也表示沒有李波近日離境進入內地的記錄。部分港媒和其他境外媒體據此臆斷是內地警員進入香港「綁架」了李波,並大肆宣揚這種「越境執法」違反了「一國兩制」。

李波在信中表示他「因急需處理有關問題,不能讓外界知道」,解釋了他「採取自己的方式返回內地」的原因。

昨晚上述後續報道出現後,香港少數親反對派的輿論人士很快質疑李波是在強大壓力脅迫下寫的信。然而這樣的揣測帶有嚴重的意識形態慣性。李波早晚是要回到香港的,脅迫他寫假信蒙得過初一蒙不過十五。而且這一切需要他妻子的配合,其妻目前就在香港,造假根本圓不了。

綜合港媒的報道看,李波很清楚這次配合調查所涉及的不是小事。銅鑼灣書店長期出版、銷售針對內地的政治書籍,大量編造虛假內容,惡毒攻擊國家政治制度,造成了惡劣影響。銅鑼灣書店雖開在香港,但它對國家造成的損害卻早已「越境」進入內地,李波對此心知肚明。他原本大概很願意這次配合調查「低調進行」,港媒大肆炒作對他本人、對書店的生意都不是什麼好事。這種炒作對李波和家人所帶來的傷害反對派是不會彌補的。

一件港人前往內地配合調查的事情被渲染成這個樣子,形成這種推波助瀾的根源是什麼,什麼樣的力量在推動它,難道不值得深思嗎?

香港奉行資本主義制度,港人也享有港式言論自由。但在「兩制」的同時,香港與內地還首先同屬「一國」,香港不能是敵對勢力從事顛覆國家政治制度活動的特殊基地。香港極端反對派極力將「兩制」說成是無條件的,反對「一國」在香港形成任何現實影響,這從這樣的錯誤認識出發,激進反對派試圖把「言論自由」等打造成對抗中央的極端工具。香港原本是高度商業化的城市,卻在這幾年難以置信地變得高度政治化,瀰漫了濃烈意識形態氣息,對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各種事情都上綱上線,使得真正落實「一國兩制」變得越來越艱難。

不能不說,激進反對派在把香港社會極力往邪路上推,這是對香港未來的嚴重威脅。現在到了香港社會認真思考抑制他們影響的時候,不能由著他們隨心所欲折騰香港,破壞香港與內地社會的團結。香港的未來屬於大家,需要大家來共同保衛。

李波的事情已經線索清楚,「越境執法」和「綁架」說都已不攻自破,中央和內地社會對堅持「一國兩制」的誠意和決心再次經受了檢驗。倒是激進反對勢力是「一國兩制」處心積慮的破壞者。他們在尋找每一個機會製造民心動盪,宣揚香港人的自由面臨「被剝奪」的危險。

「一國兩制」是一項重要國策,它不僅不會從內地的角度被動搖,還會受到捍衛。現在最要防止歪曲闡釋「一國兩制」的含義,要堅決抵制把香港的高度自治等同於一個政治實體。治港的所有事務都要在《基本法》所規定的「一國兩制」框架下展開。

      責任編輯:朵朵
少數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      [2016-01-04]
王毅:李波是中國公民 勿無謂猜測      [2016-01-05]
曾蔭權案最快2017年2季度開審      [2016-01-05]
建制派包攬新界4區議會正副主席      [2016-01-05]
英國外交部證實李波為英國公民      [2016-01-05]
特首回應李波「失蹤」:望有關人士提供線索      [2016-01-05]
香港「失蹤」書店負責人親筆信曝光      [2016-01-05]
外交部回應「香港書店股東失蹤案」      [2016-01-05]
世界旅遊城市香港排名第三      [2016-01-05]
驚險!港一私家車從3樓飛墜落地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