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少數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4]
放大圖片

《環球時報》評論員文章認為,少數香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網上截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談到銅鑼灣書店店東李波失蹤事件,認為少數香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以下是《環球時報》全文: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指12月30日「失蹤」,其家人對媒體說他最後一個電話是從深圳打來,稱自己「正協助調查」。而香港方面沒有他的出境記錄,他的回鄉證也在家中。這件事在香港被炒作,猜測李波被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帶走的說法最熱,一些人迫不及待給此事做「違反一國兩制」的定性。

香港有反對派組織計劃本周舉行遊行示威,並宣稱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投訴。香港特區政府表示正在調查此事。

中央及內地社會對堅持「一國兩制」從未動搖過,香港回歸18年多了,但至今與內地一眼看上去就不一樣,就是堅持「一國兩制」的結果。無論發生什麼具體的事情,質疑「一國兩制」政策有變,宣揚內地要把香港「管起來」,都是借題發揮,毫無根據。

既然香港特區政府表示調查此事,相信它一定會與內地相關機構溝通,把事實搞清楚,公之於眾。在這之前做各種政治猜測,上綱上線,沒有任何好處。

借這個空檔,反思一下銅鑼灣書店的所作所為,也有幾分必要。

銅鑼灣書店幾乎專門出版、銷售與內地有關的政治書籍,它們很多都包含惡意編造的內容,構成了對名譽權的嚴重侵犯。那些書籍通過各種渠道流進內地,成為一些政治謠言的源頭,在一定範圍內造成惡劣影響。

雖然銅鑼灣書店存在於香港的環境中,但它實際上就是靠給內地社會搗亂維持生存的。它利用回歸後內地人大量進出香港,把自己搞成向內地提供「禁書」的一個突出源頭,不能不說它變相插足了內地的事情,損害了內地保持和諧穩定的重大利益。銅鑼灣書店像是要刻意在香港與內地之間拱出一塊灰色地帶,以挑釁的政治方式為自己謀利。

香港少數人是給國家出了難題的。「一國兩制」是很好的設計,當初內地社會都為它的確立而高興、驕傲。大家想得很簡單,真心願意香港回歸祖國後繼續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也保持有特色的社會風貌,幾乎沒有想過後來出現香港一些人的反中央傾向。一些人張狂地要把香港搞成在政治上對抗國家的橋頭堡,這尤其出乎內地很多人的意料。

現在香港極少數人不斷發動政治攻擊。在互聯網新時代,他們的負面影響已經不局限於香港,同時也在向內地滲透,這成為國家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

這部分少數人不該鑽空子,把自己對內地有害的政治表現做到極致。這顯然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原意,基本法是要香港與內地和諧相處的,而不是要把兩種制度安排搞成它們的彼此對抗。誰惡意挑動衝突,就有罪於整個國家,也是對香港根本利益的背叛。

像李波「失蹤」這件事,有些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炒作它,把它朝政治方向引,試圖製造香港社會與內地的隔閡,抹黑「一國兩制」。而香港輿論對這樣的炒作缺少警惕,很容易受其影響,這是令人遺憾的。

相信國家,相信基本法,這應當是香港輿論研討各種新聞事件的前提。好像「一國兩制」隨時都面臨威脅,每件具體的事都是對它的考驗,需要大家拿著放大鏡盯住所有細節,這本身就是一種偏頗。因此讓視角端正,這是值得努力的。

      責任編輯:蘇萊
深港機場簽署2016年深化合作協議      [2016-01-04]
想賺大陸的錢,就別越界      [2016-01-04]
2016,香港請「轉身」      [2016-01-04]
煥然壹居明起接受申請      [2016-01-04]
董耀中呼吁業界勿令旅業蒙羞      [2016-01-04]
少數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      [2016-01-04]
香港高鐵關鍵時刻「掉鏈子」      [2016-01-04]
反對派幕後團體遊行干預校政      [2016-01-03]
元旦第一槍被捕青年獲保釋      [2016-01-03]
新思維選首屆執委會 狄志遠任主席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