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高鐵關鍵時刻「掉鏈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4]

【文匯網訊】就香港高鐵超支和「一地兩檢」問題,中新社形容「香港高鐵關鍵時刻「掉鏈子」。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3日表示,2018年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通車後的營運安排,仍需和內地相關機構商討。屆時商討班次時,一定會視乎市場需求。

張炳良出席公開活動後回答傳媒提問時表示,48分鐘的車程是上屆特區政府在高鐵項目立項時,計算由西九龍總站直達廣州南站的時間,用作和廣九直通車比較。當時評估是基於有相當多的人去廣東一帶,所以以廣東作為終點站,計算直達的行車時間。

張炳良表示,當商討高鐵香港段班次時,一定會視乎乘客需求,原則上較長途車程,高鐵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它的目的地不單止是珠三角,最終希望接駁至全國高鐵網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甚至到達更遠的地方。

回答有關「一地兩檢」問題時,張炳良表示,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委一直在商討,會在符合《基本法》規定和不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下進行商討。

早前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3月若不追加撥款 或將全面停工

據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港鐵新任主席馬時亨1日履新,任期3年。馬時亨表示,上任後面對很多艱巨挑戰,包括要在3月前獲特區立法會,批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費用追加撥款,否則高鐵有機會面臨全面停工。他有信心港鐵小股東會支持工程費封頂及派發特別股息方案,但要爭取在3月前獲批追加撥款,則「非常有難度」。

馬時亨任期由今年1月1日開始,任期3年。1日他在車務總監金澤培等陪同下,凌晨從香港站出發,乘搭東湧線列車前往青衣站,沿途與乘客傾談,祝願市民新年快樂,隨後到訪位於青衣的港鐵車務控制中心「探班」,到客務中心瞭解客戶服務員工作,又到中央車務控制中心瞭解車務運作及調動。

他表示,對於獲委任為港鐵董事局主席感到榮幸,上任後將要面對多項挑戰,其中一項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問題。他指出,港鐵將會於2月1日召開股東大會,希望小股東能夠同意工程費封頂,以及派發特別股息方案。

他認為,依照目前港鐵股價走勢,相信下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中,小股東或會支持派發特別股息。

      責任編輯:蘇萊
董耀中籲業界勿為一時之氣令旅遊業蒙羞      [2016-01-04]
少數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      [2016-01-04]
香港高鐵關鍵時刻「掉鏈子」      [2016-01-04]
反對派幕後團體遊行干預校政      [2016-01-03]
元旦第一槍被捕青年獲保釋      [2016-01-03]
新思維選首屆執委會 狄志遠任主席      [2016-01-03]
警方全面調查書店股東失蹤案      [2016-01-03]
CY勉港青冰城拓內地眼界      [2016-01-02]
逾半市民盼施政報告助青年上流      [2016-01-02]
楊岳橋淡化「佔」禍 為拉布遮醜      [201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