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港機場簽署2016年深化合作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4]

【文匯網訊】(記者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集團與香港機管局4日正式簽署兩地機場合作協議,雙方達成近十項共識,2016年將繼續在「深港飛、港深飛」服務;「空地聯運」和「空海聯運」中轉服務等項目的合作,並在優化口岸環境、加大候機設備設施投入、加密兩地機場碼頭船班等體升旅客體驗方面繼續細節的完善和落實。此外,雙方還將積極開展旅客市場調研,促進兩地航空公司合作,共同研究推進機票、車船票及商旅打包組合「一票通」服務。

深圳與香港山水相連,經濟依存度高。早在2008年,深港機場就簽署了《深港機場客運合作框架協議》和《深港機場貨運合作備忘錄》等文件,從多個領域開展業務合作。雙方聯合推出的「深港飛、港深飛」服務項目,通過「空地聯運」和「空海聯運」為往返深港兩地航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的無縫中轉服務。其中每天往返兩地機場的船班達到14班,2015年累計運送旅客超過20萬人次。深圳機場在香港市區開設了4座城市候機樓,跨境運輸快線以「公交化」的密度穿梭運營,每隔15分鐘一班連接香港市區的25個站點。

數據顯示,目前深港機場年旅客總量超過1億人次,有條件打造輻射全球,尤其輻射亞太地區的一體化機場服務體系。在加大項目合作的同時,雙方聚焦細節完善和落實,推動旅客體驗體升。

推兩地機場「一票通」服務

根據本次協議,雙方將推動優化口岸環境,在深圳灣口岸為往來兩機場之間的旅客及車輛設立特定出入境通道,使深港機場旅客中轉更加便捷、高效;加大設備設施投入,在各自的「深港飛」/「港深飛」候車大堂增加標記牌及服務設備,方便旅客辦理對方機場值機和行李直掛手續;同時往來深圳機場碼頭與香港機場海天碼頭的船班也將得到加密,並在深圳機場碼頭國內到達行李提取廳設置專門櫃檯,為「深港飛」旅客提供快船咨詢服務。

雙方還將積極開展旅客市場調研,設計具有競爭力的服務產品,促進兩地航空公司合作,共同研究推進機票、車船票及商旅打包組合「一票通」服務,並就加大管理及技術人員的培訓交流、經驗分享等達成合作共識。

此外,為突破珠三角地區的空域瓶頸,深港機場將協調有關單位共同推進珠三角空域改革,以實現空域資源更加合理、高效利用。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作為重要國際航空樞紐的香港機場,一直是全球運營最為繁忙的機場之一,運力也逐漸接近飽和狀態。業內專家認為,深港機場在市場定位、發展戰略、基礎設施、經營模式、航線網絡、空域資源、發展潛力、通關模式等多個各方面具有廣泛的優勢互補和合作條件。未來合作充滿更多想像空間,兩大機場可以進一步加強戰略協同,共同打造一體化機場服務體系,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責任編輯:魏紫
深港機場簽署2016年深化合作協議      [2016-01-04]
想賺大陸的錢,就別越界      [2016-01-04]
2016,香港請「轉身」      [2016-01-04]
煥然壹居明起接受申請      [2016-01-04]
董耀中呼吁業界勿令旅業蒙羞      [2016-01-04]
少數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      [2016-01-04]
香港高鐵關鍵時刻「掉鏈子」      [2016-01-04]
反對派幕後團體遊行干預校政      [2016-01-03]
元旦第一槍被捕青年獲保釋      [2016-01-03]
新思維選首屆執委會 狄志遠任主席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