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新年茶話會三談改革與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5]

【文匯網訊】歲末既要對一年的工作進行總結,又要對新的一年進行展望。每到年末,國家領導人都會發表新年賀詞,溫暖人心、振奮信心。除了新年賀詞,全國政協每一年的新年茶話會也是「常規性」活動。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每年的新年茶話會上都會發表重要講話。「常規動作」之後卻蘊含「不常規」的含義。記者發現,「改革」和「反腐」是每次講話中都提及的關鍵詞,二者目標指向皆是「民心」。

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

據中國青年網1月5日報道,在2013年年末的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要爭當改革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實踐者,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在改革實踐中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在2014年年末的茶話會上,他總結了2014年的改革成果,「一年來,我們蹄疾步穩地推進各項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一些多年來難啃的硬骨頭啃下來了,改革為我國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同時指出,新的一年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再次上交合格答卷,「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101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完成153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條,改革呈現全面發力、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而就在12月31日新年茶話會的當天,我國的軍隊改革邁出了重要一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習近平在訓詞中強調要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不僅如此,據媒體報道,中央軍委近日已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意見》系統闡述了軍隊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明確提出了改革的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主任樓耀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意見》的發佈體現了中國軍隊在開放透明方面的決心。而這輪改革的宗旨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

不僅軍隊改革,十八大以來,改革步伐不斷邁向「深水區」。2013年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拉開了「全景式」改革的大幕。司法體制改革、戶籍制度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足球改革……一系列的改革緩解了民眾的「痛點」。

改革是一場「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新「革命」,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決絕和擔當。在年末,回顧改革成果是肯定努力,展望新一年改革是鼓舞士氣,正如習近平說過的:「改革面臨的矛盾越多、難度越大,越要堅定與時俱進、攻堅克難的信心,越要有進取意識、進取精神、進取毅力。」

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

在2014年的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主席總結2014年工作時說:「我們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批腐敗分子被繩之以黨紀國法。」

2015年新年茶話會,習近平再次提到:「我們重點抓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繼續推進反腐敗鬥爭,彰顯了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決心。」

反腐的決心來源於人民群眾。在2014年的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表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在2015年9月訪問美國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善於自我淨化、自我革新。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我們必須順應民心。」

傾聽民眾呼聲,順應民心,才有信心堅持「反腐敗戰爭」。有了信心才能彰顯決心,誠如習近平曾說過的「反腐沒有休止符」。

2015年10月,對黨員和黨組織產生約束力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經修訂後頒布。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一一整合明確,黨組織和黨員有了不可觸碰的「底線」。《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等相關法規制度也在2015年相繼出台。

2015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5年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指出,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黨員要受到嚴格的紀律約束,黨的領導幹部職位越高要求越要嚴格,堅持不懈、一抓到底,決不能讓「四風」反彈回潮。要堅決把腐敗蔓延勢頭遏制住。

2015年年末,中央給全國民眾上交「打虎成績單」。據報道,2015年,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紀律審查欄目共通報29名省部級領導幹部接受組織調查。其中包括黨政領導幹部22人,國有企業領導幹部7人。從地域上來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查處59名省部級官員,其中有4名正省級幹部。

嚴肅黨紀黨率,「晴朗」黨員隊伍,必定贏得黨心;想群眾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必定會贏得民心,正如習近平在2015年年末的茶話會中所提:「我們進一步贏得了黨心民心。」

      責任編輯:萊拉
習近平2016年首次國內考察赴重慶      [2016-01-05]
習近平談黨紀:沒有免罪「丹書鐵券」      [2016-01-03]
習近平軍改戰略提「十二字」原則      [2016-01-03]
習近平辦公室更新的7張照片有何深意      [2016-01-02]
習近平今年的時間將如何安排?      [2016-01-01]
習近平新年賀詞釋放5大信號      [2016-01-01]
揭秘:習近平新年賀詞如何錄製?      [2016-01-01]
習近平新年茶話會三談改革與反腐      [2016-01-05]
河南信陽兩官員接連跳樓 一死一傷      [2016-01-05]
中山大學深圳獲准籌建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