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書商配合調查真是被炒作歪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6]

【文匯網訊】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到內地配合有關部門調查一事仍在發酵。1月5日開始訪華行程的英國外相哈蒙德表示,李波持有英國護照,英方已要求香港與中國內地當局協助探查李波的下落與處境。中國外交部給出的相關回答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無任何改變。同時指出,根據《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

環球網發表社評文章表示,李波在給其妻的親筆信中表示他「以自己的方式回到內地」,並配合調查。現在一些人仍要細究何為「自己的方式」,質疑還是內地警員去香港把李波「抓回內地」,認為這屬「越境執法」,違反《基本法》。

沒有進一步的消息,看來只能等李波出來回到香港後,由他本人對香港媒體說了。

在這之前我們想超越這些兩地媒體都不清楚的細節,談幾個道理。

首先,銅鑼灣書店雖開在香港,但它很大程度上面向內地讀者出版、銷售政治書籍,因而事實上雙腳跨到香港和內地兩個社會中。它給內地維護秩序製造了特殊干擾,挖了內地法治的牆腳。內地圍繞它開展調查,不僅「理」站得住腳,也是符合中國法律的。

至於讓李波出現在內地「有關部門」符合不符合《基本法》,關鍵看李波是以什麼方式進入內地的。如果是內地警員去香港對李波採取強制行動,把他「五花大綁」塞進警車帶過檢查站,那肯定不行。然而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既達到開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線。

有一點很重要,香港法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不是對抗的關係,前者不是用來掩護一些人或機構危害國家安全的專門制度安排。如果一些力量把香港的法律空間朝著對抗國家的極致使用,就說不准什麼時候踩到危險的邊界上。如果是普通人,沒有做特殊鬥爭的準備,就不應把自己推向極限的地帶。

香港熱衷反對派政治的人還是要搞清「一國兩制」的實質含義,不應幻想「兩制」高於「一國」,認為在香港怎麼搞危害內地和國家的行動都沒事。把這個問題想通了,就更容易把各種細節真正看清楚。

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總說「兩制」被毀掉了,誇大個別細節的含義。但平心而論,香港立法會把根據中央建議搞的特首普選方案都否掉了,一些在內地不可思議的政治行為在香港赫然上演。走遍世界找找看,是否還有第二個與國家主體差別如此大的「高度自治區」。

「一國兩制」畢竟是全世界的新鮮事,要靠我們自己磨合。重要的是大家都要對這種磨合帶著善意,磨合的目的不是為了把兩個社會的關係搞崩了,而是要讓彼此更適應,讓整個「一國兩制」更加和諧。

像李波這件事,特首梁振英已經強調了香港獨立執法的《基本法》原則,內地對此也認同。這說明兩地對各自執法權力範圍的認識是一致的。此事沒有「打破」什麼,而是對已有認識做了鞏固。

這種情況下一些人在事情尚在調查時要求公佈所有細節,更多是政治原因的驅使。與一些人因受到輿論影響而產生某種擔心不同,有少數人就是要借這件事製造香港社會與內地的對立,嚇唬大家:瞧,今天李波被「越境執法」了,說不定明天就會輪到你。

一個配合調查的事件被炒作得如此轟轟烈烈,這是讓人遺憾的。這對內地也是個提醒,讓我們看到處理香港問題的特殊複雜性。然而我們相信,兩地的磨合一定能向前推進,這是大勢,是時代的呼喚。

      責任編輯:千陽
港人奶粉罐藏仿真槍走私被查      [2016-01-07]
內地孕婦躲香港機場分娩 產後判監      [2016-01-07]
內地二孩政策帶動港嬰兒用品出口      [2016-01-06]
75%市民讚同徵「旅客稅」      [2016-01-06]
高鐵設總工程師 年開支227萬      [2016-01-06]
天暖水浸缺貨 桃花料貴兩成      [2016-01-06]
「內行人」楊德強任「體育專員」      [2016-01-06]
菲婦產嬰扔垃圾桶 疑已運堆填區      [2016-01-06]
電騙索10萬「贖金」冷靜媽報警拉人      [2016-01-06]
袁國強:深港仲裁合作空間大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