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小步快跑 別小看第一艘國產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5年國防部的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披露了關於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的有關情況。這個消息引起了國內外普遍關注。一些軍迷網友對第一艘估產航母的相關情況表達出說是「不幸福」,他們認為:一、5萬噸級太小;二、滑躍起飛常規動力「太土」。

所有關心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國人都希望我們第一艘航母能夠是一個高大上的作戰平台,但實際上,發展航母是一個複雜的、長期的過程,發展航母要講工程規律,不可能以大家的期望值作為航母發展的標準。

講到所謂「不幸福」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來提問:如果十年前你看到了這樣一艘國產航母,你會不會感覺很幸福?應該說絕大多數的軍迷網友如果十年前看到一艘5萬噸級採用滑躍起飛常規動力的國產航母都會感覺很幸福。航母從設計到建造是一個很長的過程,這樣一艘國產航母的立項醞釀時間不會少於十年,那麼以十年前我們的技術水平和工程建造能力,第一艘國產航母被設計成了今天這個樣子,是一個很正常的情況。

滑躍起飛、彈射起飛,包括蒸彈(蒸汽彈射)和電彈(電磁彈射),常規動力還是核動力,這些問題並不像隨口一說得那麼簡單,有能力不一定代表已經形成實際的產品。比如大家說今天有能力設計和建造蒸汽彈射器,甚至是電磁彈射器,但是這並不意味這已經實實在在的生產出了工程樣機。而即使生產出了工程樣機,要想實際裝建使用也要通過大量的地面實驗,以確保彈射器安全、可靠、有效。而這些都需要時間和大量的實驗做積累。

動力問題上也是這樣,其實航母的核動力的要求和核動力潛艇並不一樣,有人說,我們能造核動力潛艇為什麼不能造核動力航母,因為航母對動力系統的要求比核潛艇要大得多。一艘核潛艇的動力系統真正輸出的功率可能有三五萬馬力就已經足夠,但是一艘六七萬噸排水量的航母,要想跑到30節以上的話,那麼你的動力系統功率應該是二十多萬馬力,接近三十萬馬力。

國外也有把潛艇核動力裝置直接移植到航母上的做法。法國的「戴高樂」航母就是一個例子,但是法國的「戴高樂」動力系統並不是十分讓人滿意。實際上「戴高樂」航母的最大航速,如果稍微保守點說大概只有二十五六節,而這顯然是不符合我們軍迷網友心目中標準的。

對於中國來說,我們不可能像西方發達國家那樣,用貨架式的方式來實現航母的設計,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從貨架上選擇各種各樣成熟的產品來湊成一個航母。我們真正發展國產航母,許多的或者說大部分的重要分析圖,都是要重新研製,都是要從頭開始,這些都需要時間,都需要努力。

對於中國海軍來說,首先我們需要的是一支相當數量的艦載機飛行員隊伍、一支能夠有效操控和使用航母的艦員隊伍、一支能夠有效、高質量地建造航母的工程施工和設計隊伍,這些實際上都需要在我們第一艘國產航母的設計建造和使用過程當中逐漸實現。

所以,今天我們看到這樣一艘5萬噸級的常規動力滑躍起飛的國產航母,應該說它是我們發展國產航母的一塊重要基石,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有可能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實現航母的全面國產化,實現國產航母逐漸的「高大上」。

其實,在以往我們海軍艦艇平台的發展過程當中,我們經常有一個詞叫「小步快跑」,就是通過「小步快跑」的途徑,我們的艦艇、潛艇才有了長足的進步。從 052,到052B,到052C,再到052D,這樣的過程並不是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實現的,它也是通過「小步快跑」的途徑紮實地實現的。

發展國產航母同樣應該經歷這樣的一個過程。「小步快跑」實際上還可以使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向前前進。通過這些年的實踐,通過「小步快跑」這樣的途徑,大家離看到一艘真正符合我們心目中的航母,能夠真正和世界先進水平比肩的國產航母的日子一定不會太遠。

      責任編輯:春緋
「鳳爪女」央視受訪 堅稱無任何錯      [2016-01-08]
男人未來將從地球滅絕?      [2016-01-08]
暫停熔斷,有錯就改善莫大焉      [2016-01-08]
鄭州回應醫院被強拆:如違法將徹查      [2016-01-08]
銀川公交縱火案遇難者身份全部確認      [2016-01-08]
國產「航母奶媽」在建照曝光      [2016-01-08]
人民幣貶值創新低 這五類人的錢包很受傷      [2016-01-08]
深圳新增1例H5N6流感病例      [2016-01-07]
雙胞胎兄弟同日娶雙胞胎姐妹      [2016-01-07]
瓊瑤勝訴20天仍未獲于正道歉      [201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