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高檢新反貪總局首任女局長盧希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8]
放大圖片

盧希。資料配圖

【文匯網訊】備受關注的最高檢反貪總局新局長盧希,於1月7日在最高檢會議上亮相,她是反貪總局成立20年來的首位女局長。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從檢察日報發佈的消息中注意到,1月7日晚,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主持召開了最高檢黨組會,其中提到檢委會專職委員兼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盧希列席會議。

在盧希之前,曾有四位反貪局長主持工作。他們分別是羅輯、張建南、王建明、陳連福。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盧希曾任職於北京市委政法委,自2006年起進入檢察系統工作。2009年12月30日,她開始擔任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檢察長;2013年7月,盧希調任北京市人民檢察院任副檢察長。

盧希此前接受專訪時的資料顯示,在其任職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期間,二分院先後辦理過央視大火案、黃光裕案、股市「黑嘴」汪建中案、故宮盜竊案等多起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件。

談及反腐曾稱任務艱巨

記者注意到,盧希在檢察院任職期間,十分注重控申工作的開展。

在她出任二分院檢察長前,該院曾於2009年5月通過了《關於加強控告申訴部門訴訟監督工作的規定》,該規定明確了訴訟監督的範圍、程序、考核等制度,成為北京市檢察機關第一個關於控告申訴部門開展訴訟監督的長效機制。

2012年二分院在辦理劉某申訴案件中成功出席再審法庭,成為控申檢察部門出席再審法庭「全國第一庭」; 此後辦理的張某申訴案又被北京市檢院副檢察長評價為「全市推進刑事申訴案件公開聽證的樣本」。

盧希此前接受訪談時曾對反腐工作進行過表態。她稱,一方面,要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從思想上、機制上、能力上做好充分準備;另一方面,要立足職能,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加大對發生在群眾身邊、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案件查處力度,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她表示,如果腐敗現象滋生蔓延而又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必然阻礙依法治國的進程,甚至危及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危及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基礎。

新反貪總局更具戰鬥力

記者注意到,此前官方發佈的一系列信息已經為盧希出任新反貪總局局長一職釋放了「信號」。

12月27日,根據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通過,任命盧希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檢察員。

2014年11月2日,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經過20年的發展,反貪污賄賂局一些影響辦案成效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反腐敗鬥爭新形勢的需要,亟待改革。新的反貪總局成立後,局長由一名副部級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兼任。

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於1995年11月10日正式成立,至今已運行20年。2015年3月12日,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在兩會上做工作報告時明確提出,2015年將整合組建新的「反貪污賄賂總局」。

最高檢黨組研究提出的方案表示,將整合先設的反貪污賄賂總局、瀆職侵權監察廳、職務犯罪預防廳,成立新的反貪污賄賂總局。對於新反貪總局的角色定位,最高檢稱之為:具有更大戰鬥力、威懾力、公信力、靈敏高效的中國檢察特色反腐敗專門機構。

盧希簡歷

盧希,女,漢族,1959年10月生。1985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9年10月參加工作。

曾任北京市委政法委幹部處處長

2006年11月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

2009年12月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黨組書記、檢察長。

2013年7月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正局級)、副檢察長。

2015年12月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

      責任編輯:千陽
國家級貧困縣投32億建爛尾工程      [2016-01-09]
重慶版「清明上河圖」面世      [2016-01-09]
上海新報告1例H7N9病毒確診病例      [2016-01-09]
第2艘國產萬噸海警船將入執法序列      [2016-01-09]
雛鷹農牧董事長違法減持罰1580萬      [2016-01-09]
亞投行本月16日開業 習近平出席儀式并致辭      [2016-01-09]
飛人劉翔低調宣佈愛情      [2016-01-09]
「十里長街送總理」靈車首次展出      [2016-01-09]
大連將成中國航母中心      [2016-01-09]
一圖了解中國鬼城分佈      [2016-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