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發改委設置油價地板價 保障能源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3]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報道,在兩次調價擱淺後,國家發改委今天正式明確,對現行國內成品油價格機制進行完善,在原有130美元調控上限的基礎上,又設置了40美元的調控下限。

也就是說,當國際油價高於每桶13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提或少提;低於4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不降低;在40美元至130美元之間運行時,國內成品油價格按照機制正常調整。

雖然目前的國際油價已經遠低於40美元每桶,但由於去年12月15日,油價調整暫停前,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略高於40美元,也就是說當時距離地板價仍有一定的下調空間,因此此次國家發改委發佈完善後的機制的同時,下調了汽柴油價格,測算到全國平均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每升分別降低0.10元和0.11元。

對於地板價的確定,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小平明確表示支持,他表示,自己此前已多次呼籲,應避免油價「超跌」,有利於保護我國石油生產能力:「國際油價之所以可以繼續降低,是因為中東很多國家擁有很多優質的油田,我們去沙特,他們那兒恨不得不會自噴的油井都不算油井。但我們國家不一樣,我們大部分油井不僅不會自噴,還得注水加壓,加壓有時候不行還得加溫,甚至還要用化學溶劑溶解提取,每天才能出那麼百十桶油,我們的生產成本比他們高太多。」

由於終端銷售價格和成本的倒掛,據悉中石油長慶油田、青海油田以及中石化的一些油田,其原油成本早已經高過目前的國際油價,這些油田可能面臨被迫減產。大慶油田可以算得上國內油田的老大哥。很多人的腦海裡還留存著當年鐵人王進喜站在磕頭機旁邊,身上沾滿黑色的石油的新聞圖片。但事實上,來自大慶油田的工程師梁先生介紹,現在的大慶,早已經是「水中撈油」,生產成本遠高於國際油價:「原來的石油工人是滿身油,現在你再看看,那是滿身水滿身冰,根本沒有油。現在我的含水量已經百分之就九十四,相當於你磕頭機磕一百下,九十四下上來的都是水,生產成本合四十五美元每桶,這在中石化都還是低的。國際油價現在這麼低,我們就是賠錢在生產。」

國際油價超跌,那為什麼不關井減產?按照很多人的直覺,這或許是可以成立的假設。然而事實上卻並不是這樣。梁先生表示,如果算經濟賬關井帶來的經濟損失巨大,油田不到萬不得已不能關井停產:「關井我就要掃線,用空氣把所有管線都充滿,然後我還要把設備的機器拆下來。不生產,你很多開關都會壞掉。而且采油他地下是個壓力系統,本來我整個壓力系統都正常的,能出油,你一不採了,壓力系統就會被破壞掉,等你再想恢復的時候,可能就打不出來了。 」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郭海濤也佐證了油井的減產甚至關停,有時將意味著相應生產能力的失去將不可逆,重啟生產的成本很高:「石油的開採是要靠壓力的,要不斷往地下加壓,不是你想關就關,想開就能開。一旦關停,就有可能出現地質上的變化,這口井有可能就再也不能出油了。 」

原油自產成本高,減產關井後重啟又難度大,那直接減少這部分原油生產能力、更多的依賴於進口行不行呢?但事實上,我國原油對於進口的依賴已經超過60%,郭海濤表示這個比例在大國當中已經很高。韓小平則認為,如果現有國內的原油生產能力大幅度萎縮,將有可能直接威脅到我國的能源安全。

「美國石油對外依存度最高的時候是67%,我們國家現在已經超過60%了;而事實上美國通過頁岩氣的改革,已經把這個依存度降低到30%了,所以我國現在對外依存度已經很高。如果降低國內的原油生產能力,一旦進口出現問題,就很有可能陷入短缺。對於我們這樣的大國,能源安全是必須要考慮的。」

根據國家發改委今天下發的通知,將建立油價調控風險準備金,當國際市場油價低於調控下限時,國內成品油價未調金額將全部納入風險準備金,用於促進節能減排、提升油品質量以及保障石油供應安全。需要注意的是,地板價限制的是最高零售價,也就是說如果企業為了市場競爭,自行低於最高零售價銷售,並不受到限制。事實上,國際油價跌至今天的水平,已經跌破了大部分石油生產國家的成本價,作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特的主權債風險已經創下7年來新高。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研究員景春梅表示,如此低價十分罕見:「國際油價現在這麼低在歷史上也是非常罕見的,現在其他國家對於這樣的情況也都在做預案。」

此外,此次國家發改委在設置地板價的同時,放開了液化石油氣的出廠價格,明確進一步推進價格市場化改革。最直觀的變化是,國家發改委將不再印發調價文件,而是以信息稿的方式對外發佈調價信息。此外,發改委明確將結合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進程,適時全面放開成品油價格。對此景春梅表示,油價的全面放開需要把握節奏:「在價格改革的頂層設計裡已經明確,我們在2017年要放開競爭環節的價格,十三五期間要完善價格機制。但我個人認為現在全面放開的條件還不具備,因為上游環節的競爭還不充分。可以採取在油源比較豐富的地方,比如山東、廣東進行試點,等到咱們開採、進口這些放開之後,競爭充分了,再全面放開。等到價格放開之後,大家對於油價的這種調整可能心態就會更平和一些。」

      責任編輯:姚黃
發改委:2015年GDP增速7%左右      [2016-01-12]
國際油價連連暴跌 每桶31美元      [2016-01-12]
發改委設置油價地板價 保障能源安全      [2016-01-13]
浙一載7人麵包車落水 致5人失聯      [2016-01-13]
深圳滑坡事故遇難69人 31人涉案      [2016-01-13]
上海寶山區一機械廠發生爆炸      [2016-01-13]
央視曝光明星「外圍女」:整容炒作      [2016-01-13]
康熙妃子陵墓遭盜挖 衣物及首飾被竊      [2016-01-13]
齊奇被免去浙江高院黨組書記職務      [2016-01-13]
住建部原副部長王寧掌福建組織部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