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國或引進薩德反導系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3]

【文匯網訊】韓國總統朴槿惠1月13日在總統府青瓦台發表對國民談話,表示將開展一切外交努力,促使國際社會以不同以往的方式應對朝鮮核試驗。朴槿惠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出於國家安全和利益考慮,韓國政府將研究有關引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即「薩德」系統)事宜。

朴槿惠表示,有國內輿論提出韓國擁有戰術核武器的必要性,而其曾向國際社會屢次強調構建無核世界應從朝鮮半島做起,美方為韓國提供核保護傘,且韓美從2013年10月起根據定制型威懾戰略共同應對有關問題,因此其認為朝鮮半島沒有必要擁核。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韓國研究中心副教授方秀玉對澎湃新聞表示,朴槿惠提到韓國將研究引進「薩德」系統事宜,一方面是給國際社會一種暗示,在東北亞軍備競賽加劇的大環境下,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並不是助長區域的不安全因素;另一方面,朝鮮第四次核試驗給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提供了理由,「如果不做出這個動作,朴槿惠作為總統也難交差」。

自2014年6月起,美國軍方多次表示,考慮到朝鮮不斷增長的導彈數量,需要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韓美去年圍繞部署薩德系統的磋商加快了速度。去年5月,在新加坡舉行的第十四屆亞洲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上,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表示,韓方將考慮韓國國家利益和安全因素,對美方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系統做出最終決定。

「這些導彈防禦系統將會對中國軍事力量的威懾與作戰運用產生顯著影響。具體而言,就是會降低中國導彈力量的有效性。」浙江大學非傳統安全與和平發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馬堯此前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這也會對俄羅斯的戰略核威懾力量構成嚴重威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去年曾表示,「薩德」在某種程度上侵害了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就此問題表示,中方在反導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一國在謀求自身安全時,必須顧及別國安全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在處理相關問題時要慎重行事。

韓美日強化安全領域協作

朝鮮在1月6日宣佈進行氫彈試驗。這是朝鮮自2006年以來進行的第四次核試驗。此舉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多國及國際組織呼籲朝鮮履行其國際義務,放棄核計劃並停止一切相關活動。

根據韓國外交部12日的消息,韓美日將於16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第二次韓美日副外長級會談,就朝鮮第四次核試驗重點商討三國合作方案。日本共同社的報道稱,針對朝鮮核試驗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三國計劃強化包括安全領域在內的協作。

屆時,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林聖男、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齊木昭隆、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將出席會談。韓美日副外長級會談早前已定於本月中旬召開,因不久前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使朝鮮半島局勢更加緊張,本次會談受到格外關注。

韓國《中央日報》13日的一篇文章稱,對於朝核問題,韓國要擺脫依賴強國的咒語。文章指出,如果想要使美中兩國對朝鮮挑釁的指責不僅停留在語言層面,那韓國就應當展現出無法令人忽視的果斷決心從而主導國際互助,進行強力制裁,但不能讓制裁招致朝鮮崩潰。

「無論是走到哪一步,都要走引導對話和協商的過程,最終要營造朝美對話的條件。為此,要首先緩和韓國關朝兩系,說服朝鮮。只有這樣,美國才能行動。雖然有些困難,但韓國應該用理性而不是感性來應對朝核問題。」上述文章表示。

      責任編輯:王一
朝鮮無人機越界 遭韓警告射擊      [2016-01-13]
伊朗已釋放被扣押的美國水兵      [2016-01-13]
韓國或引進薩德反導系統      [2016-01-13]
朝鮮無人機越界 遭韓警告射擊      [2016-01-13]
金正恩首次就國際社會制裁表態      [2016-01-13]
中企購越南軍用機場附近77塊土地      [2016-01-13]
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 稱美國最強大      [2016-01-13]
伊朗沒收美艦GPS:可證實美侵入      [2016-01-13]
美艦遭扣留 疑因「誤入」伊朗海域      [2016-01-13]
伊朗扣押2艘美軍艦艇和10名士兵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