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講話透露下一步反腐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3]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12日上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目標任務。據新華網報道,專家表示,從講話中可以看出下一步反腐倡廉工作的著力點。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3年來,我們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回顧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的重大成效。

中國社會科學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度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決策部署產生的實踐效果,反腐成果正在從量的積累走向質的轉變。

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指出兩個「沒有變」和四個「要有足夠自信」催人奮進,讓人對反腐鬥爭不斷取得新的勝利充滿期待。

「黨中央堅持不懈推進從嚴治黨,兌現『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莊嚴承諾,一系列成功實踐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高波說。

「不達目的不收兵。」高波說,當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果說明我們已經探索出一條有效推進反腐倡廉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正確路徑,只要堅定決心、增強信心繼續走下去,就一定能贏得這場鬥爭的勝利。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重點把握的五個方面: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準則和條例;堅持堅持再堅持,把作風建設抓到底;實現不敢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標本兼治,淨化政治生態。

專家表示,中央要求五方面工作齊頭並進,體現出抓黨風廉政建設的系統思維。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形勢越嚴峻複雜,越要把反腐倡廉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既抓遵守黨章黨紀黨規這個根本,又強調抓作風建設的韌勁,既強調在「不敢腐」上取得「斷其一指」的效果,又強調從嚴治黨向基層覆蓋延伸,同時著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專家同時表示,在前一階段成功實踐的基礎上,這五方面要求既有繼承又有拓展,既有鞏固又有深化。

「這些要求體現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思路,又有著對當前形勢的更強針對性。」高波說,「概括起來就是已經取得巨大成效的必須繼續堅持、寸土不讓,已有的制度創新成果必須加速落地,已經明確的重大任務必須加強落實。」

專家特別指出,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要求將讓百姓對反腐倡廉的實際效果有更多切身感受。

「群眾常說『大老虎太遠,蒼蠅撲面』,可見群眾身邊的蒼蠅式腐敗嚴重影響黨的形象、損害黨的執政基礎。」高波表示,要厚植黨的執政基礎,讓反腐正風給百姓帶來獲得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是必由之路。

「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專家表示,把紀律建設作為治本之策,不斷增強全黨的紀律意識,已經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鮮明主線,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中央強調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在打造紀律防線。」高波說,「這樣才能實現抓早抓小,阻遏新的腐敗增量形成。」

辛鳴表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作,把紀律挺在前面,用紀律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把隱患清除於未生之時,不僅可以緩解反腐工作的壓力,更可讓全面從嚴治黨走上常態化軌道。

「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強化巡視監督,推動巡視向縱深發展」;「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專家表示,這些要求和舉措是黨中央針對現在黨內監督薄弱問題對症開出的良方。

高波表示,如一把手缺乏監督的老大難問題不僅表現突出,也反映出黨內監督存在的深層次矛盾。

中紀委網站梳理出的有關數據顯示,2015年查處的中管幹部中有相當比例正擔任正職一把手。

「如何監督一把手,既是重點又是難點。解決了這個監督『關鍵少數』的大問題,強化黨內監督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辛鳴說。

      責任編輯:王一
習近平19日出訪中東 規劃合作藍圖      [2016-01-18]
習近平在沙特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6-01-18]
這三年,習近平全球治理十大成就      [2016-01-18]
習近平明起出訪沙特埃及伊朗三國      [2016-01-18]
習近平中東之行首訪沙特 將受超規格接待      [2016-01-17]
習近平開年首訪中東 料加速共建「一帶一路」      [2016-01-17]
習近平將出訪中東三國      [2016-01-17]
圖解習近平關於亞投行的十大論述      [2016-01-17]
亞投行開業儀式舉行 習近平出席並致辭      [2016-01-16]
這三年 習近平的周末時間去哪了?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