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19日出訪中東 規劃合作藍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19日啟程,沙特、埃及、伊朗三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分別與中東三國領導人會談會晤,謀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藍圖,見證經貿能源、科技、金融等多個領域合作協議的簽署,就中東局勢的和平穩定進一步提出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並將面向地區國家提出一系列合作舉措。中國外交部指,中方願同地區國家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帶來的挑戰,反對將恐怖主義同特定的民族、宗教掛鉤。

此訪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國外交的開篇之作,也是西亞北非動盪5年來,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這一地區。外交部副部長張明18日在吹風會上介紹,習主席訪問三國主要目的是:鞏固傳統友好、加強互利合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此訪對深化中國同上述三國及地區國家的關係將產生重大深遠影響。

沙特是習主席此行第一站。訪沙期間,習主席將同薩勒曼國王舉行會談,共同出席有關文件簽字儀式,並將會見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兩國將發表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習主席還將分別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就進一步推進中國同海合會和伊斯蘭國家關係交換意見。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和伊斯蘭大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一直發揮重要作用。訪埃期間,習主席將同塞西總統舉行會談,出席簽字儀式,分別會見埃及總理、議長,並將參觀中國高科技展,出席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儀式,出席慶祝中埃建交60週年暨2016中埃文化年開幕式活動等。

此外,習主席還將訪問阿盟總部,會見阿拉比秘書長,並面向中東和阿拉伯國家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對促進中東和平發展的政策主張,就中國與中東國家務實合作提出倡議舉措。在開羅期間,習主席還將出席中阿友好傑出貢獻獎頒獎儀式,表彰為中阿友好作出突出貢獻的阿拉伯朋友。

2015年7月,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伊朗與國際社會互動明顯增多。此次訪伊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再度訪伊。張明介紹,習主席將會見伊朗領袖哈梅內伊、議長拉尼賈尼,與魯哈尼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簽字儀式。

談及此訪成果,張明表示,訪問期間,中國將與三國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規劃各領域合作,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有關合作將涉及能源、基建、貿易投資便利化,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等高新技術領域,雙方還將就加強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領域合作達成新共識,將就開展文明對話進一步交換意見。

關於中東局勢,張明表示,希望地區國家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共同努力促進地區穩定。他呼籲國際社會以綜合治理的思路應對地區亂局,積極幫助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按照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支持地區國家通過包容性對話解決爭端、化解分歧。

對於外界普遍關注的恐怖主義和IS問題,張明表示,在恐怖主義問題上,中方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反對雙重標準,反對將恐怖主義同特定的民族、宗教掛鉤。

張明指出,中國與中東國家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也是國際反恐合作的重要參與方。我們願意同地區國家交流溝通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帶來的挑戰。同時從長遠看,唯有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妥善處理困擾中東的穩定發展問題,才是化解恐怖主義的根本之道。

      責任編輯:萊拉
習近平在沙特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6-01-18]
這三年,習近平全球治理十大成就      [2016-01-18]
習近平明起出訪沙特埃及伊朗三國      [2016-01-18]
習近平中東之行首訪沙特 將受超規格接待      [2016-01-17]
習近平開年首訪中東 料加速共建「一帶一路」      [2016-01-17]
習近平將出訪中東三國      [2016-01-17]
圖解習近平關於亞投行的十大論述      [2016-01-17]
亞投行開業儀式舉行 習近平出席並致辭      [2016-01-16]
這三年 習近平的周末時間去哪了?      [2016-01-16]
2016年的首場外交為什麼選擇中東?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