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6年的首場外交為什麼選擇中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6]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即將對中東的伊朗、沙特和埃及進行國事訪問。在衷心祝願習主席的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之餘,人們也許還會問:2016年的首場外交為什麼選擇中東?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思考。

中東有著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

歷史上中東地區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曾經孕育了著名的古埃及文明、亞述文明、巴比倫文明、腓尼基文明以及光輝燦爛的阿拉伯伊斯蘭文明。中東也是世界上三大一神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發祥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阿拉伯人、波斯人、土耳其人、庫爾德人,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為人類的進步和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中東位於地中海、黑海、裡海、阿拉伯海和紅海之間,連接亞、非、歐三大洲,素有「五海三洲之地」之稱。蘇伊士運河、黑海海峽、曼德海峽以及霍爾木茲海峽更是溝通黑海、地中海、紅海和阿拉伯海的交通要道。

中東的自然資源十分豐富,波斯灣及其周圍廣大地區更是有「石油海洋「之稱。該地區的石油蘊藏量佔全世界的2/3,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供應基地。

由於錯綜複雜的歷史原因、宗教衝突、民族矛盾和大國爭奪,中東已成為當今世界最敏感的地區。動盪不安的局勢,恐怖主義的猖獗更是使這一地區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和大國博弈的戰場。

中國與中東國家長期友好,關係密切

中國與中東各國,特別是與阿拉伯國家的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中國人民與中東各國人民之間的交往可以上溯到2000多年以前,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深遠的影響。新中國成立後,中國與中東國家的關係得到了全面的發展。新世紀以來,這種關係更是日益密切。雙方之間無任何根本的利益衝突,有的只是理解、信任、支持和合作。這種友誼和合作促進了各自的發展,為中國和該地區人民帶來了福祉。

中東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

中東地區是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一帶一路」建設倡議與中東國家的「向東看」戰略,和尋求社會轉型的變革相契合,得到中東國家的積極響應。

中國和中東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眾多的利益交匯。中國與該地區在產業轉移和承接上有很高的匹配度;在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有很大的潛力。中國的優勢產能和該地區的人口和資源優勢相結合,將為該地區帶來廣闊的發展前景。中東地區完全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推進和落實的重點地區和先行地區。

中東國家是我國主要的石油供應國

2014年,中東向中國的石油出口量近一億七千二百萬噸。據美國霍普金斯學會2014年的報告,來時中東國家的石油占中國石油進口量的54.9%。除進口石油外,中國的兩大石油巨頭「中石化」和「中石油」紛紛與中東主要產油國簽署合作協議,擴大境外能源獲取渠道,進一步保障中東地區對中國的能源供應。

中國高度關注中東事務,並不是「搭順風車」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認為,中國人在中東事務上「坐享其成」。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指責中國在中東事務中「搭順風車」。事實並非如此。首先,中國一直在中東事務上發揮影響力和應有的作用,無論是巴以問題、還是伊拉克重建、伊朗核談判、敘利亞內戰、反對恐怖主義等,中國都以自己的方式參與其中,並發揮了建設性作用。自然,中國的參與不可能是美國希望的那種方式,不可能是通過武力手段和經濟途徑直接干預甚至干涉中東國家的相關事務。毋庸置疑的是,中國的作用不僅存在,而且得到了中東國家的認可和讚賞。前埃及外長艾哈邁德·馬希爾曾明確表示,中國在中東和平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阿盟秘書長助理法迪勒·賈瓦德則表示,阿方感謝並讚賞中國在有關阿拉伯民族重要議題上所持有的立場和給予阿拉伯人民的支持。

其次,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結果,是全國人民艱苦奮鬥的結果。在過去的三十多年中,中國不僅沒有搭什麼順風車,相反還讓世界搭上了中國的快車,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做出了貢獻。

既然中東有如此重要的戰略地位,我們理應對其給予充分的重視和關注;既然中國與中東國家有著如此友好的關係,我們理應鞏固和發展這種關係;既然中東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我們理應推動和促進這種雙贏的合作;既然中東國家是我國主要的石油供應國,我們理應竭盡全力保障和保護這樣的供應源;既然我國是負責任的大國,我們理應一如既往地關注中東事務,積極在中東事務中發揮作用。據此,我們足見2016年首場外交選擇中東之必要。

      責任編輯:李健
水利部:2016年在建水利投資超8千億      [2016-01-13]
2016中國大學排行榜出爐      [2016-01-11]
中評:2016 南海將更加不平靜!      [2016-01-10]
展望2016年中國外交:「一帶一路」引航全球經濟      [2016-01-10]
中國對朝政策已經不管用?外交部這樣回應      [2016-01-08]
美前防長:對華外交不奏效就揮大棒      [2016-01-08]
王岐山新年首次講話 定調2016反腐      [2016-01-08]
甘肅:2016年再建2.1萬公里村路      [2016-01-07]
外交部召見朝駐華大使 促朝信守無核化承諾      [2016-01-06]
外交部堅決反對朝核試驗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