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對朝政策已經不管用?外交部這樣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8]

【文匯網訊】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國對朝政策和一貫做法是否已經不管用了。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一直都堅持推進半島無核化目標,這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中方也一直為此做出巨大努力。半島核問題的由來和癥結不在中國,解決問題的關鍵也不在中國。

以下為記者會實錄:

問:美國國務卿克里稱,他昨天在與王毅外長通話時表示,美方尊重中方處理朝核問題的辦法,但不能再按慣例行事。請中方介紹中美兩國外長通話的具體情況。

答:王毅外長應約與克里國務卿通電話時全面闡述了中方的立場。王毅表示,面對朝鮮核試後出現的新形勢,中方願從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出發,同各方一道共同加以應對。中方的基本立場是,不管出現什麼變化,都要堅持致力於推進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堅持致力於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

中方敦促朝方信守並回到無核化的承諾上來,停止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同時其他各方也要冷靜行事,堅持和平解決大方向,避免採取激化矛盾、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

問:據報道,克里國務卿表示,中國對朝政策和一貫做法已經不管用。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中國是朝鮮半島近鄰。無論是著眼於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還是維護中國自身良好周邊環境,中國都堅持推進半島無核化目標,這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中方也一直為此做出巨大努力。

半島核問題的由來和癥結不在中國,解決問題的關鍵也不在中國。儘管如此,從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大局出發,我們一直主張並致力於在六方會談框架下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各方的合理關切,找到實現半島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問:第一,到目前為止,朝方有沒有向中方領導人解釋為什麼進行核試?第二,朝鮮希望簽署正式結束朝鮮戰爭的協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這次朝鮮進行核試驗,我們已經清楚表明了立場。

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我們主張按照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的精神,推動平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實現本地區的長治久安。

      責任編輯:萊拉
中國首個海洋核動力平台正式立項      [2016-01-08]
傳中國官方資金再次入市支持股市      [2016-01-08]
克里聲稱中美對朝政策不再照舊      [2016-01-08]
菲炒作中國在南海建「邪惡」項目      [2016-01-08]
環時:朝核問題「中國責任論」是歪理空談      [2016-01-08]
沙特伊朗斷交 給中國出了個大難題      [2016-01-07]
瑞信:中國有一件事比救市更緊急      [2016-01-07]
美稱中國非動能「三戰」更可怕      [2016-01-07]
中國今年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      [2016-01-07]
中國留美學生涉凌虐獲刑 刑滿驅逐      [201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