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新年首次講話 定調2016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8]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7日下午,中紀委網站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分別主持召開部分省委書記和中央部委黨組書記、省區市紀委書記、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及專家學者座談會,就籌備中央紀委六次全會、謀劃好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王岐山強調,反腐敗鬥爭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持續保持遏制腐敗高壓態勢。

法制晚報記者注意到,這是王岐山2016年首次在媒體「喊話」,或為2016後反腐工作「定調」。

新年首次露面:為2016年反腐定調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近日,王岐山就籌備中央紀委六次全會、謀劃好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王岐山說,201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王岐山指出,全面從嚴治黨不只是懲治極少數腐敗分子,而是要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要緊緊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盯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

紀委要牢牢守住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管黨治黨要層層傳導壓力,用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實。、

王岐山強調,把紀律挺在前面,紀委的責任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對監督執紀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必須提高思想政治水準和把握政策能力,創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敢擔當、善作為。反腐敗鬥爭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持續保持遏制腐敗高壓態勢,讓人民群眾看得見、享受得到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成果,不斷增強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重拳頻仍力度空前,全國一共打掉一百多名省部級以上「老虎」,各地揪出的廳局級、縣處級貪官等更是難以計數,社會上逐漸產生了一種猜測,或者說也是一種擔心:這一輪反腐風暴持續了三年多時間,該打的「老虎」可能已經打得差不多了,該拍的「蒼蠅」可能也已經歸案受罰,現在是不是要緩一緩、歇一歇了呢?

王岐山的「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表述,就像一顆「定心丸」。《法制晚報》記者注意到,這是王岐山2016年的首次「現身」。

王岐山淡出媒體的日子,媒體喜歡用「隱身」或「神隱」來形容。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發現,在過去的2015年,王岐山一共「隱身」3次。

第一次「隱身」

1月內12只「老虎」被查或處理

2015年7月31日,20多天未公開露面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現在央視新聞聯播中。

《法制晚報》記者注意到,這是王岐山2015年第一次淡出媒體後的露面。

報道稱,他分別主持召開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部分專家學者座談會,就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徵求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當日早午,中紀委接連發佈重磅消息,根據中紀委網站的消息,1個小時之內,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兩人被「雙開」,已退休的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被開除黨籍。

中紀委通報特別強調楊衛澤和仇和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涉嫌故意殺人罪的趙黎平,知紀違紀,執法犯法,社會影響極壞。

此後,根據媒體報道,今年7月調查、處理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已達12人,創造了今年以來單月「打虎」的最高紀錄。包括環保部原副部長張力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被處理的高官還有福建省原副省長徐鋼(「雙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成員栗智(開除黨籍)。

第二次「隱身」

「打落」3地「首虎」

2015年10月22日,新聞聯播透露,「明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將發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題目是《堅持高標準 守住底線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創新》。」

這是9月27日到10月22日,王岐山「隱身」26天過後,再次出現在新聞聯播中,並重提「底線」。

《法制晚報》記者注意到,此前老王多次提及「底線」,可言及「高線」,這還是第一次。

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王岐山參加北京團審議時強調: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管黨治黨靠什麼?要靠黨內規則、嚴明紀律。紀律是不可觸碰的底線,規矩是檢驗對黨忠誠的重要標準。

此後,王岐山到河南、浙江、陝西調研時,曾三論「底線」。

當時,外界就預計,他會有大動作。僅過半月,寧夏、上海等三地的「首虎」先後被「拿下」,至此全國31省區市無一地「無虎」。

此後,證監會副主席,有著「發審皇帝」之稱的姚剛被拿下。在姚剛落馬之後,有評論分析稱,中紀委對金融系統的攻勢並會因此而停止,在這之後,可能還會有更大的金融「老虎」落馬。

第三次「隱身」

打下「最後一虎」新年伊始「雙開」兩人

《法制晚報》記者注意到, 2015年11月20日,王岐山出席了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此後他在出現時是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舉行,被媒體認為「隱身」了一個多月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了會議。

2015年11月20至今,雖然媒體未能獲悉王岐山的具體行蹤,但從中央紀委的發佈中不難發現,「打虎隊長」依然忙碌。12月8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蓋如垠接受組織調查;12月27日,中國電信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成為2015年「最後一虎」;12月2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白雪山被「雙開」。

2016年1月5日上午11:25, 中紀委發佈消息稱,國家宗教事務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張樂斌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僅隔10分鐘,中紀委再「雙開」一「虎」: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責任編輯:晨彥
王岐山:反腐動員千遍 不如問責一次      [2016-01-07]
習近平新年茶話會三談改革與反腐      [2016-01-05]
2015反腐中大老虎八宗「最」      [2016-01-03]
2015反腐:被查37名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3]
七常委看的戲曲晚會為啥沒反腐戲?      [2016-01-03]
2015内地高校反腐每周通報1名領導      [2016-01-02]
二炮總醫院正式更名火箭軍總醫院      [2016-01-08]
兩市劇震走深V 指振幅逾5%      [2016-01-08]
北部灣試獲罕見「日產千噸」油井      [2016-01-08]
九張圖了解2015年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