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反腐:被查37名中管幹部都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3]

【文匯網訊】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先後發佈了37條中管幹部接受組織調查信息。歲末年初之際,讓我們帶您透過這些數據,一起回顧這一年中央反腐肅貪的堅定步伐。

13位黨政機關、央企「一把手」接受調查

2015年查處的領導幹部中,正擔任正職「一把手」的至少有13名,超過落馬總數的1/3。分別為楊衛澤、景春華、徐建一、廖永遠、王天普、余遠輝、周本順、楊棟樑、鄧崎琳、蘇樹林、朱福壽、司獻民、常小兵。其中首次出現省委書記(周本順),省長(蘇樹林),還包括1名中央國家部委正職領導(楊棟樑),2名省會城市市委書記(楊衛澤、余遠輝),1名省委秘書長(景春華),7名央企領導(徐建一、廖永遠、王天普、鄧崎琳、朱福壽、司獻民、常小兵)。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組織調查的37位中管幹部,有些被查時雖沒有擔任「一把手」,但絕大部分此前都曾在關鍵崗位任職,擔任過各級「一把手」。

在一個班子中,一把手尤為重要,決定著一個地方或部門的政治生態,必須作為重點關注的對象,這樣才能以點帶面,促進「兩個責任」的具體化和深化。對問題嚴重的一把手,哪怕是難辦也要先辦。只有把一把手看住了,把領導班子建設好了,才能以上率下,一個地方和部門的風氣才能正起來。同時還要掌握好後備幹部、即將進入黨政領導班子的幹部情況,不能出現「帶病提拔、邊腐邊升」。

立案審查的領導幹部中,一半以上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

2014年發佈的被查中管幹部,來自中央國家機關的共計7人、中管企業共計2人;2015年,兩項數據分別增至10人和9人。探究背後原因,一個繞不開的關鍵詞是:巡視。

十八大以來的8輪巡視,實現了對地方、中管央企和金融單位的巡視全覆蓋。2015年,中央巡視組巡視了43家央企和21家金融單位,另外還包括17個中央國家機關。

接受調查的9位央企高管,其中6位所在企業於2015年接受巡視,分別為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中海油原副總吳振芳,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武鋼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鄧崎琳,中國電信原副總冷榮泉,中國電信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

進入2015年以來,金融領域反腐動作不斷。接受中央巡視組巡視的金融單位中,證監會被查處2人,分別為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和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此外,民航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來振也是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後被查處。

據了解,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領導幹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巡視工作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與時俱進、探索實踐,發揮黨內監督利劍作用,順黨心、合民意。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全年,接受組織調查的中管幹部,並不只有在中央紀委網站「搶頭條」的37人。還有一些中管幹部因其違紀程度不同,分別受到了警告、嚴重警告等紀律處分。

結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細心的觀察者會發現,數據再次印證了黨中央正風反腐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我們黨進行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立場、有目標。立場是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目標任務是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糾正『四風』、防止反彈。」

如果用一句話說,就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責任編輯:京辰
2015年37名被調查的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5]
2015反腐中大老虎八宗「最」      [2016-01-03]
前海港貨中心二期明日在港招商      [2016-01-05]
2015年37名被調查的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5]
嫦娥三號月球著陸區正式命名「廣寒宮」      [2016-01-05]
趙雙連任中糧集團董事長      [2016-01-05]
1名中國人在中緬邊境被地雷炸傷      [2016-01-05]
習近平新年茶話會三談改革與反腐      [2016-01-05]
河南信陽兩官員接連跳樓 一死一傷      [2016-01-05]
中山大學深圳獲准籌建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