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反腐中大老虎八宗「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3]

【文匯網訊】2015年的最後一個周日,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成為「收官之虎」。從2015年第一個工作日南京原市委書記楊衛澤算起,除去「軍老虎」,2015年被處理的省部級落馬官員達34人。

2015年中國反腐有八宗「最」。

最大的「軍老虎」——郭伯雄

郭伯雄

郭伯雄,曾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上將軍銜。

2015年4月9日,郭伯雄因涉嫌違紀問題,接受組織調查。7月30日,中共中央決定開除郭伯雄黨籍,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2015年,「西北狼」郭伯雄取代「東北虎」徐才厚,成為最大的「軍中老虎」。

落馬中央委員中年齡最小的「老虎」——蘇樹林

蘇樹林

蘇樹林,曾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政府省長。

2015年10月7日,蘇樹林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十八大至今,共落馬7名中央委員,現年53歲的蘇樹林在其中年齡最小,其餘6人均為50後。

據相關媒體梳理,蘇樹林落馬共創下「五個第一」,除了是落馬中央委員中年齡最小外,還包括福建官方表態反饋動作最快、王岐山調研地方後最快落馬、中紀委首次長假「打虎」、首位落馬的現任省長。

通報時間最短的「老虎」——仇和

仇和

仇和,曾任雲南省委副書記。

2015年3月15日,仇和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據媒體統計,從被中紀委帶走到被宣佈調查,仇和只經歷了2個多小時,成為2015年落馬的省部級「老虎」中經歷時間最短的一位。

最先被提「不老實」的「老虎」——奚曉明

奚曉明

奚曉明,曾任最高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

2015年7月12日,奚曉明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行為,接受組織調查。9月29日,奚曉明因嚴重違紀問題被「雙開」,最高檢依法對其立案偵查。

在中紀委的通報中,奚曉明的違紀問題除了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黨組織紀律、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反保密紀律以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之外,

其中,在嚴重違反黨組織紀律中首次出現了「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提法,有關專家認為這種提法是對中央要求的「對黨忠誠」的重申和宣誓。

違紀問題最「藝術」的「老虎」——許愛民

許愛民

許愛民,曾任江西政協副主席。

2015年2月,許愛民被開除黨籍,取消其副省級待遇,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弄虛作假,騙取『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稱號』榮譽」,這一項具體的違紀問題出現在了許愛民的調查通報中,堪稱所有「問題老虎」中的「個性大師」。

博士學位最多的「老虎」——周本順

周本順

周本順,曾任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5年7月24日,周本順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10月29日,最高檢依法對周本順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周本順分別於1999年9月到2003年6月在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習,獲管理學博士學位,2005年11到2006年11月在武漢大學法學院憲法與行政法學專業學習,獲法學博士學位。他是2015年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中唯一獲得兩個博士學位的「老虎」。

體育最好的「老虎」——肖天

肖天

肖天,曾任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原安徽省擊劍隊著名運動員,北京體院(現北京體育大學)擊劍專業畢業。

2015年6月25日,肖天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9月24日,肖天受到開除黨籍和行政開除處分,最高檢依法對其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依法逮捕。

34人中,擊劍專業畢業的體育生肖天,堪稱2015年體育最好的落馬「老虎」。

仕途最驚險的「老虎」——韓志然

韓志然

韓志然,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2015年6月被免職,後續處理結果不詳。在韓志然漫長的仕途生涯中,經歷了多次生死關卡。

2000年6月,韓志然擔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秘書長時,陪同時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雲布龍外出視察工作途中,雲布龍車禍身亡。

2007年3月,韓志然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時,假港商「鄭澤」被捕。此前,韓志然為了歡迎他,炸掉建成僅4年多的呼市公安局指揮大樓。

2014年8至9月間,曾經和韓志然在呼市搭班任職的同一屆領導班子中,有兩人落馬、一人被判刑、一人自殺。在更早的2008年2月,時任呼市市委副書記王志平被槍殺。

      責任編輯:東方
2015反腐:被查37名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3]
2015反腐中大老虎八宗「最」      [2016-01-03]
人民網董事長馬利辭職      [2016-01-03]
遊客向三峽懸棺投幣 古人遺骸被擋      [2016-01-03]
南沙永暑礁機場竣工 中方開始試飛      [2016-01-03]
2.5天小長假 你享受過嗎?      [2016-01-03]
深圳將建立失信黑名單制度      [2016-01-03]
2015反腐:被查37名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3]
習近平談黨紀:沒有免罪「丹書鐵券」      [2016-01-03]
雲南鎮雄10村民阻修高鐵站被刑拘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