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沙永暑礁機場竣工 中方開始試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3]
放大圖片

永暑礁機場11月19日衛星照片,可見機場跑道已經鋪設完成 圖片來源:南海研究論壇。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2日深夜,中國外交部首度對外證實,中國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已竣工。中國政府徵用民航飛機對該機場進行校驗試飛。當天早些時候,越南外交部對中方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進行校驗試飛表示反對。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回應指,中方的校驗試飛旨在測試該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有關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不接受越方的無理指責。

中國與越南再就南海主權出現爭議,越南不滿中方派出民航飛機測試最近在永暑礁建成的機場,指是「嚴重侵犯越南主權」。據報道,越南外交部發言人1月2日發表談話,表示反對中方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進行校驗試飛。

去年6月,新華社曾發佈了一張永署礁完成陸域吹填工程後的衛星圖片。圖片顯示,完成吹填工程的永署礁形狀像一艘航空母艦,上面明顯能看到有軍港和長長的飛機跑道。英國權威防務雜誌《簡氏防務週刊》網站去年9月24日報道,中國已經完成了南海永暑礁上的機場跑道建設,並進一步接近將跑道投入使用。

《簡氏》引用9月20日拍攝的衛星照片指出,這條長3125米的跑道上已經塗上了包括直升機起降點和其他跑道標誌在內的各種標記。跑道呈東北-西南方向,其指向為050°和230°。《簡氏》分析,當跑道以及附屬設施全部建成後將能夠加快中國在南沙島礁的建設進度,同時中國也可能用此機場開展在南海上空的空中巡邏。

針對越南外交部對中方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進行校驗試飛的反對聲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表示,中國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已竣工。中國政府徵用民航飛機對該機場進行校驗試飛,旨在測試該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有關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

華春瑩重申,「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不接受越方的無理指責。」她表示,當前中越關係總體保持發展勢頭。希望越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推動中越雙邊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方面對中國南沙工程的指責很多,而且有美軍用偵察機抵近作業島礁挑釁,菲律賓、日本等個別國家也挨個粉墨登場,紛紛指責北京。有分析指出,北京頂住各方壓力推進陸域吹填工程,顯示了中國在複雜環境下按計劃完工的堅定毅力和能力,顯示了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以及向國際社會提供公益性服務的堅定決心。

此前,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表示,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中國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新聞鏈接:永暑礁近年爭議始末

永暑礁位於中國南沙群島中部,地處太平島至南威島的中途,位於南海中央航線和南華水道交匯處,是中國目前控制的南沙群島僅有的7座珊瑚礁之一。

1988年,中國配合聯合國要求選定在永暑礁建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洋觀察站,但遭到越南反對,並派出越南海軍進行侵略。1988年3月14日,中越發生著名的3.14海戰即赤瓜礁海戰,中國海軍重創並擊退了來犯的越南侵略者。1988年8月2日,中國在南沙建立的第一個海洋觀測站在永暑礁勝利竣工。

有資料稱,目前,南沙群島共有島、礁、沙、灘46個,其中越南占27個,菲律賓占8個,馬來西亞占4個,中國僅控制7個。

多年來,菲律賓、越南一直在侵佔中國的南海島礁上大興土木,突擊建設各種軍事設施,不斷強化其在南海方面的軍事力量。資料顯示,早在2004年、2005年,越南在南威島、長沙島的機場就已相繼完工。

網上資料顯示,2013年底至2015年4月間,中國陸續完成在永暑礁西南陸域(低潮時出水的陸域為「礁陸」)上吹沙填海作業,永陸面積達2.8平方公里。此後建設永暑礁機場。期間,美國、菲律賓、日本、越南等對中國南沙工程的指責很多,美軍甚至派出偵察機抵近作業島礁挑釁。

有軍事專家認為,永暑礁擴建未來可讓中國在遠離大陸的南海海域獲得一個擁有機場、並可停泊5000噸級艦船的基地,這將有利於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以及向國際社會提供公益性服務。

      責任編輯:東方
越南反對中方在南沙新建機場試飛      [2016-01-03]
中國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校驗試飛      [2016-01-03]
南沙永暑礁機場竣工 中方開始試飛      [2016-01-03]
2.5天小長假 你享受過嗎?      [2016-01-03]
深圳將建立失信黑名單制度      [2016-01-03]
2015反腐:被查37名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3]
習近平談黨紀:沒有免罪「丹書鐵券」      [2016-01-03]
雲南鎮雄10村民阻修高鐵站被刑拘      [2016-01-03]
中紀委:地方紀委查處官員超8成沒通報      [2016-01-03]
北京頻現霧霾:高污染企業仍在運營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