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地方紀委查處官員超8成沒通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3]

【文匯網訊】2012年12月4日,履新不到20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這短短600多字的八條規定,被稱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第一把「手術刀」,「小切口」推動「大變局」。

三年過去了。「八項規定」「反『四風』」……這些公眾如今耳熟能詳的詞彙,昭示的是一場深刻的作風之變。透過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官方網站2015年通報曝光的數據,您會對此產生更真切的感受。

2015,處理縣處級及以上幹部數增幅超50%

2015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扭住「四風」不放,抓住重要時間節點、緊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截至11月30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2128起,處理43231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9011人。

2015年,截至11月30日,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處理的黨員幹部中,省部級有8人、地廳級441人、縣處級3818人;而2014全年,這些數字分別為2人、198人和2630人。2015年前11月,受處理的縣處級及以上級別幹部人數比上年增長51%,其中地廳級增長123%,縣處級增長45%。

前11個月,全國查處的縣處級及以上幹部占處理總人數的9.9%,比去年增加6個百分點;給予黨政紀處分比例達到65.9%,比去年翻了一番,體現了越往後執紀越嚴的要求。

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是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的重點工作。糾正「四風」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要拿出「最講認真」的勁頭,有了反映就及時約談提醒,發現問題就馬上核查處理,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下去,越往後執紀越嚴、處分越重。

隱形「四風」問題,查處力度有待加大

在高壓態勢下,「四風」問題更加隱蔽,穿上隱身衣、進入青紗帳,由「地上」轉入「地下」。比如,吃喝玩樂躲到農家院落,結賬找老闆開銷,收送電子紅包禮卡等,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行為仍時有發生。

梳理各省一級紀委官方網站通報曝光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案例,其中也有一些問題涉及「四風」問題新變種、新「花樣」,但所佔比例較小。

以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遊、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大辦婚喪喜慶事宜四類問題為例,2015年各地區各部門共通報上述四類問題1818起,其中涉及隱形問題74起,僅佔通報總數的4%。

詳細分析,違規公款吃喝問題通報146起,隱形問題34起,主要包括將公款吃喝轉移到單位食堂,找老闆結賬等;公款旅遊問題通報467起,隱形問題16起,主要包括接受服務對象的邀請利用「公權」旅遊,假借開會調研等幌子公款旅遊等;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通報534起,隱形問題4起,主要包括收送提貨券(卡),委託他人代收等;大辦婚喪喜慶事宜通報671起,隱形問題20起,主要是預備餐、分批辦、異地辦、親友代辦、只收禮金不參加宴請等等。這些一方面說明,變形的「四風」問題隱蔽性更強,另一方面也說明查處這些隱形「四風」問題的能力還有待加強。

經過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四風」面上有所收斂,但樹倒根在,仍有人不把中央的禁令當回事,不知敬畏、依然故我,暗地裡搞奢靡享樂,接著玩、接著樂。變形的「四風」問題隱蔽性更強、危害性更大。紀檢監察機關要咬住不放、嚴防死守,睜大眼睛、拿著放大鏡去找,同時運用新媒體新技術,發動群眾監督,提高發現問題能力,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含糊。

在省級紀委官網,通報曝光數占違紀問題查處數不足20%,部分地市「零通報」

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檢查監督,鐵面執紀,對頂風違紀者堅決查處並不斷給予曝光,向全黨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梳理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官方網站通報曝光數據,2015年共通報曝光問題6110起,占查處問題的五分之一左右。從通報曝光幹部的級別來看,通報曝光的地廳級幹部占處理人數的19%,縣處級為17%。

此外,統計還發現,2015年以來,部分地市通報曝光數量較少,尚有20多個地市未在省一級紀委官方網站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如果到縣一級,在省一級紀委官網「零通報」的更多。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不斷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讓廣大群眾透過一件一件「小事」見微知著,看到實實在在的作風轉變。

四成省份僅在重要時間節點才集中通報曝光

對各省紀委官方網站不完全統計發現,各地曝光欄目的更新頻率差別較大。有些省份幾乎每週都會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一批典型問題;14個省份每月通報曝光幾批典型問題;13個省份僅在重要時間節點才集中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這一現象在企事業單位體現更明顯。2015年,各中管央企、金融機構和事業單位等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曝光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88起,其中絕大多數通報時間集中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前後。

十八大以來,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加大執紀查處和公開曝光力度,震懾作用明顯,成效實實在在。公開曝光要常態化,讓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媒體監督都發揮作用。要不斷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強化使之「不敢」的氛圍。

結語: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改進作風、懲治腐敗,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我們剛剛邁出一步,就試出了人心向背,點燃了人民的希望。

目前改進作風取得的一點成績,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歷史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從近期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例看,違紀幹部沒一個是照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去做的,全當了耳旁風。落實八項規定精神,不堅持不足以深化,不深化也無以堅持。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就是我們工作的根本標準。方向明確了,就要保持定力,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堅持下去就是「向」,一旦反彈就會「背」。我們要以扎扎實實的成效取信於民,讓群眾不斷看到、感受到、享受到更多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果。

      責任編輯:高峰
2015内地高校反腐每周通報1名領導      [2016-01-02]
中紀委微信公眾號今日開通      [2016-01-01]
深圳將建立失信黑名單制度      [2016-01-03]
2015反腐:被查37名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3]
習近平談黨紀:沒有免罪「丹書鐵券」      [2016-01-03]
雲南鎮雄10村民阻修高鐵站被刑拘      [2016-01-03]
中紀委:地方紀委查處官員超8成沒通報      [2016-01-03]
北京頻現霧霾:高污染企業仍在運營      [2016-01-03]
七常委看的戲曲晚會為啥沒反腐戲?      [2016-01-03]
中國高端製造擊敗日本 份額居亞洲第一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