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七常委看的戲曲晚會為啥沒反腐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3]
放大圖片

2016年新年戲曲晚會

【文匯網訊】政治局報道,時長從90分鐘縮短至80分鐘,飽受爭議的多媒體LED首次引入,全部中青年演員擔綱……

2015年12月30日,2016年新年戲曲晚會照例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政治局七常委集體出席觀看。

從新年京劇晚會到新年戲曲晚會的五屆總導演周龍接受了採訪,詳解晚會創意,揭秘戲曲幕後。

以「9 3」晚會為標尺,經歷四次綵排審查

從去年10月開始,有關主管部門領導破例從創意階段便參與部署,兩名副部級官員參加了籌備會,擺在總導演周龍桌上的除了從全國各地徵集來的近200張演出光盤,還有一大摞有關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場合關於文藝導向及傳統文化傳承的講話文件。

因為有去年人民大會堂「9 3」晚會珠玉在前,因此,在2016新年戲曲晚會創作之初,中央領導下達的指標便是能夠與該晚會比肩。

從12月22日進入國家大劇院合成到30日演出,其間經歷了前所未有的4次綵排審查,直至12月28日主管部門主要領導審查後,還提出了非常具體的修改意見,其中就包括尾聲《圓夢中國人》戲歌的進棚重錄、《西安事變》劇情細節的調整以及增加電視屏幕上關於劇種的字幕介紹。

「視覺手段要創新」 LED搬上舞台

晚會播出後,周龍收到了來自各界的反饋短信,其中很多人提到:以往新年戲曲晚會的播出效果同春節戲曲晚會相比,似乎視覺效果總感覺差了一些,但今年的晚會色彩之豐富完勝以往。

周龍說,「很多人都表示,今年的晚會色彩豐富了很多,不再那麼單一,卻沒有一個人提出LED屏或多媒體使用不當,妨礙了演員的表演。這說明我們對於科技手段的使用是恰如其分的,觀眾覺得效果好了,但又沒有感覺到它的存在,這正是我們想要的。」

無論是新年京劇晚會,還是前年開始的新年戲曲晚會,已經通行舞台的現代多媒體手段都是被禁止使用的,而2016新年戲曲晚會無疑是一次舞台的顛覆。

從創意階段,主管部門領導便明確表示,呈現及視覺手段上要有創新和變革。

對此周龍說,「這台晚會可以說是在多年來一直喧囂的爭議聲中用了多媒體手段,能不能用,用的好與壞,都會為全國文藝界釋放信息。過去一提LED,似乎就等同於奢華大製作,但事實證明,今年的製作成本較之以往並沒有提高。其實這無論從製作上還是成本上都要比過去的景片簡單,它玩的是設計和腦力,還為錄像當晚仍在進行的修改提供了可能。」

「另外,租借屏幕的做法也改變了以往晚會一結束就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做法。就以不是以創作為主的中國戲曲學院為例,每年都要花上幾十萬尋找倉庫存放景片,更不用說大量的藝術院團了,這其實也是一種浪費。」周龍說。

演過的地方戲不再上台

全國徵集、專家推薦、導演個人積累,這是今年新年戲曲晚會的節目來源渠道,但就在導演組已經開始創作,甚至有些劇目已經開始排練之時,除京、昆外,一紙有關以往出現過的地方戲不再重複出現的要求空降,於是,創作有了顛覆性的變化。這就意味著眾所熟知的大劇種,像評、豫、越、黃等都不可能出現在今年的演出中。

而從另一個角度,很多甚至還不為人知的小劇種的遴選,甚至劇目的節選要做到起承轉合、拼貼銜接則更不是一件易事。

據周龍透露,「原本婺劇、川劇『兩下鍋』的《白蛇傳》,就因為劇種不能重複的要求,改為由婺劇單獨呈現。婺劇劇種雖然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斷橋》一折曾被周恩來總理稱讚為『天下第一橋』,其中許仙有很多繁難的技巧展示。而被拿掉的川劇中,原本展示的亮點是小青這個角色的變臉。」

而滬劇、龍江劇、廬劇、贛劇、隴劇、莆仙戲等小劇種中,也都頗有說道,其中莆仙戲《春草闖堂》就是後來同名京劇的移植源頭,這些劇種中更不乏一個劇團撐起一個劇種的「天下第一團」。此外,為了改變小劇種舞台呈現單薄的樣貌,導演組還為地方戲演員請來了大牌老師進行輔導。

為了給更多的小劇種以尊重,周龍最後動員所有京籍院團或院校的群眾演員放棄上台謝幕,將機會留給了來自地方的演員,這其中就包括演出前兩天才剛剛從西藏克服大雪封鎖機場輾轉遠道趕來的藏戲演員們。

反腐題材被家國情懷取代一本節目冊20多頁

80分鐘的演出,宏觀投射趨勢,細節則傳遞情懷。

一連幾年的簡約節目單折頁,今年被一本20多頁的節目冊所取代,其中加入了對劇種以及演員的介紹。

另外,多年從不缺席的反腐題材和紅色經典,今年被為官大義與家國情懷的作品替換。

晚會中體量最大也是最受關注的節目非京劇《西安事變》莫屬,國民黨將領的正面形象罕有地出現在國家最高規格的晚會中。劇中既有張學良、楊虎城熱血男兒的豪氣擔當,更有以周恩來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在波詭雲譎中的運籌帷幄及力挽狂瀾的偉人風範。

京劇《正考父》講述身居高位仍律己愈苛、嚴以修身、忠義傳家;滬劇《鄧世昌》是一曲百年孤獨的生命詠歎,傳遞對於蒼茫海疆的堅守與理想主義的承諾。

雖然大氣候反腐熱度不減,但在周龍看來,新年戲曲晚會不要刻意迎合當下政治熱點,「創作的切入點不是從政治到思想,而是從藝術到觀賞。」

此外,以往無論導演組還是表演者,都對審查後被拿下或傷感落淚或諱莫如深,但今年,劇組第一次明確設立了備選劇目,對於演員和演出團隊而言,能夠進入備選也被視作一種榮譽。

整台演出中除首尾節目外,唯一的新創節目當屬《精忠報國》,用周龍的話說,「節目設計不為賣弄技巧,我們希望扭轉武戲的誤區,讓觀眾為振奮人心而鼓掌,而非為技巧叫好。」

      責任編輯:陳夢怡
北京頻現霧霾:高污染企業仍在運營      [2016-01-03]
七常委看的戲曲晚會為啥沒反腐戲?      [2016-01-03]
中國高端製造擊敗日本 份額居亞洲第一      [2016-01-03]
2015年為啥這7人給中央政治局講課?      [2016-01-03]
李克強:「中國智造」取代「中國製造」      [2016-01-03]
中國火箭軍九大「重器」:戰略鐵拳      [2016-01-03]
武漢地鐵施工現場疑挖出天價烏木      [2016-01-03]
北郵研究生簽約前11小時跳樓身亡      [2016-01-03]
陸軍總部11將軍領銜 有集團軍領導經歷      [2016-01-03]
看守所買春要二次舉報才重視?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