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最後國情咨文三提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4]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2日晚在國會發表任期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演講,三次提及中國,涉及全球領導力、地區貿易規則等議題。此間專家認為,奧巴馬的言論或多或少顯示出與中國「較勁」的味道,但如果放在大選年整體氛圍中考量,他的表態仍與一些共和黨競選人涉華負面言論有著顯著差別,當前中美關係仍保持總體穩定。

據中新網1月14日報道,以歷任美國總統國情咨文中提及中國的次數計算,奧巴馬在美國歷史上排名第5位,排在威廉·塔夫脫、西奧多·羅斯福等前總統之後。奧巴馬還是過去100年來最頻繁在國情咨文中談中國的總統,自2009年發表首份非正式國情咨文至2015年,奧巴馬國情咨文前後共提中國18次,多數涉及經貿領域,表明中國是奧巴馬施政的「穩定關注對像」。

在今年國情咨文中,奧巴馬第一次提及中國是為了論證領導力問題。他表示,美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有調查結果顯示,與他當選總統時相比,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變得更高,當涉及到每一個重要的國際議題時,人們不會找北京(指代中國)或者莫斯科來領導,而是給美國打電話。

奧巴馬第二次提及中國是聚焦國際形勢。他表示,中東在轉型,中國經濟正遇到逆風,此外,即使經濟收縮,俄羅斯仍將大量資源投入烏克蘭和敘利亞,二戰後構建的國際體系正在努力趕上當前國際關係新現實,所以美國需要改造國際體系,設置優先事項。

奧巴馬第三次提及中國是在談論貿易規則之時。他說,《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能夠推進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力,將使美國而非中國來設定地區規則,要想展示美國的力量,國會需要批准TPP。

曾擔任奧巴馬2008年亞裔競選顧問的華裔評論家、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榮譽主席薛海培12日晚在接受本社記者專訪時說,2016年是美國大選年,奧巴馬此番表態雖然有些「較勁」的味道,但多數屬於「老生常談」,且並沒有特別負面的表態。

薛海培指出,當前美國大選的現實是,包括地產大亨特朗普在內的一些共和黨競選人時常發表涉華負面言論,炒作「中國威脅論」,與這些人的言論相比,奧巴馬此番表態至少顯示白宮並不覺得當前美中關係有任何大的動盪,而是總體保持平穩。

從2009年到2015年,奧巴馬國情咨文中的中國有時以「合作夥伴」身份出現,有時以「對手」面目出現,美方表態時而溫和時而強硬,這既與中美關係有關,也與美國政治氣候密切相關。比如奧巴馬曾在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承認中國在清潔能源等領域的優勢地位,呼籲美國不要淪為第二,也曾在2012年總統大選年標榜對華貿易救濟案的數量和宣佈成立針對中國的新機構,顯現其對華貿易態度強硬。

薛海培認為,隨著中國實力上升,中美之間的合作與競爭都在凸顯,今年中國可能繼續成為美國大選期間的話題,但由於外交權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總統一人手中,個別競選人的表態對中美關係的影響將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薛海培表示競選人中不乏前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前佛州州長傑布·布什、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等務實派代表,如果美國選民最終選出一位務實派擔任總統,中美關係未來應該不會出現大的波動。

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奧巴馬的樂觀某種程度上和他希望擁有的歷史評價、歷史地位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以接力賽來類比,現在還不能說美國是冠軍,但華盛頓肯定還是領先的,比北京和莫斯科都強,它還是老大。美國擁有最大的經濟規模、最強的軍事力量、最多的盟友,擁有強大的美元體系、科技創新能力、世界治理能力和經驗,但是它已經過了最強盛的階段,不是蘇聯解體之後的一超獨強,它的競爭力在下降,領導能力在下降。可以說,美國的形還在,但勢已衰。

在13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到奧巴馬關於美中俄國際作用的說法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和俄羅斯作為世界上的重要國家,在重大的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始終發揮著重要和積極的作用,這是有目共睹的。我們也希望美國能夠為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俄羅斯輿論場則出現許多激烈批判的聲音。俄新社13日援引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的話稱,奧巴馬是一個即將離去的令人厭煩的總統,他的國情咨文中沒有任何新的觀點和倡議,只是一味自誇自己的成就,他在世界分崩離析時,還在為自己大唱讚歌。「莫斯科電台」網站稱,俄聯邦委員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扎巴洛夫表示,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並無法保證美國能夠在所有衝突中獲勝。對全世界來說,美國的對外政策是失敗的。只要美國在哪裡出面解決問題,哪裡就會出現混亂,例如在北非、中東、敘利亞和烏克蘭都是這樣。美國擁有世界最強大的軍力無可爭辯,但總有其他力量能夠遏制美國,俄羅斯的軍力就是遏制美國人的一個因素。

      責任編輯:周雨燕
奧巴馬講國情咨文 身後小哥表情亮了      [2016-01-13]
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 稱美國最強大      [2016-01-13]
「最後一講」奧巴馬會怎麼說      [2016-01-12]
奧巴馬宣佈控槍措施 流淚3次      [2016-01-06]
奧巴馬宣佈將限槍 德州州長挑釁      [2016-01-05]
白宮稱不排除奧巴馬訪問古巴可能性      [2016-01-03]
奧巴馬加強控槍 擬擴大背景調查      [2016-01-02]
奧巴馬現身搞笑劇 稱世界領袖都瘋了      [2016-01-01]
IS宣佈對印尼爆炸案負責:針對外國人      [2016-01-14]
伊朗公佈「美軍跪地投降」畫面      [201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