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離中國最近的IS佔領地誕生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4]
放大圖片

IS附屬組織被曝在菲律賓訓練

【文匯網訊】菲律賓南部反政府武裝高喊極端主義口號,宣稱要聯合起來,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效忠,也許只是口頭上的虛張聲勢,但也提醒相關國家,要阻止其真正地「落地生根」。

據觀察者網1月14日報道,1月4日,一個伊斯蘭聖戰論壇上傳出一段視頻,視頻中,阿布沙耶夫武裝組織首領之一的伊斯尼龍·哈皮龍(Isnilon Hapilon),與其他三位來自菲律賓蘇祿群島和巴西蘭島的極端組織頭目一起,在菲律賓野外「行軍」,並用阿拉伯語高喊極端主義口號,宣稱要聯合起來,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效忠。

起初,這一視頻並未引人注意,直到1月10日,澳媒《澳大利亞人報》曝光,引發全球輿論關注。

據菲律賓當地媒體Rappler新聞網辨認,可以確定視頻中的4個極端組織頭目分別是:

1,伊斯尼龍·哈皮龍,又叫阿卜杜拉·菲利皮尼(Abdullah al-Filipini),阿布沙耶夫巴西蘭分支領導人;

2,阿布·阿納斯·穆哈吉爾(Abu Anas al-Muhajir),又叫穆赫德·納吉布·胡森(Mohd Najib Husen ),伊斯蘭教法虔信者組織(the Ansar al-Shariah Battalion)頭目;

3,阿布·哈里斯·菲利皮尼(Abu Harith al Filipini),蘇祿群島阿拉卡輔士團(Ma’arakat al-Ansar Battalion)的代表;

4,阿布·謝裡夫(Abu Sharifa),哈拉法輔士組織(Ansar al-Khilafa)的頭目。

伊斯尼龍·哈皮龍,又叫阿卜杜拉·菲利皮尼,阿布沙耶夫組織在巴西蘭島分支領導人;他有很多別名,常常被稱為「副指揮官」。哈皮龍被美國FBI以500萬美元的高價通緝。

哈皮龍所屬的阿布沙耶夫組織,其勢力範圍包括菲律賓南部島嶼,曾與菲律賓軍方發生多次大小規模衝突。該組織成立伊始,尚帶有全球伊斯蘭復興運動的意味,但近年來已經退化成綁架勒索的匪徒團伙。

在2000年4月的鼎盛時期時,阿布沙耶夫擁有成員達4000人。另有估計指該組織在2000年有成員1300人,但近年已縮減至400人。

阿布·阿納斯·穆哈吉爾(Abu Anas al-Muhajir),又名穆赫德·納吉布·胡森(Mohd Najib Husen),他所領導的伊斯蘭教法虔信者組織(Ansar al-Shariah Battalion)由一批激進的伊斯蘭信徒和民兵組成,此前該組織在也門、利比亞、突尼斯、馬裡、埃及、毛裡塔尼亞、摩洛哥、敘利亞和耶爾穆克等國家或地區設有分支,各分支的名稱和教義相同,不過缺少統一的指揮系統。

「以效忠IS為目的的『儀式』、極端分子頭目的會面會給馬尼拉政府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反恐專家古納拉特納(Rohan Gunaratna)教授說,「IS在菲律賓的下一步棋,很可能就是宣佈在棉蘭老島設立『哈里發國』的一個省。」

「如果IS在南菲律賓設有分支,借此傳播恐怖主義思想,IS的影響將會擴大,這不僅會對南菲律賓產生影響,對西馬來西亞也會造成威脅:巴西蘭島會成為他們的避風港,從蘇祿群島發起行動,向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侵入。」他認為。

去年8月,古納拉特納在一次採訪中曾表示,IS組織在東南亞的勢力被遠遠低估了:「在東南亞IS勢力的增長迅速,目前,已經有至少22個團體宣誓效忠巴格達迪或表示支持IS在東南亞的行動。其中,馬來西亞的一些團體已經被解散,但菲律賓和印尼境內仍有非常活躍的恐怖分子團體,他們傳播極端思想,為敘利亞和伊拉克的IS組織招募成員。」

但是菲律賓政府似乎並沒有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此前,菲政府曾表示「他們(菲律賓境內的極端組織)不是真正的IS成員,我們把他們看作犯罪團伙。」菲律賓軍方發言人針對以前曝光的視頻曾說:「這些大多是表達對IS的關注,以及勒索贖金。」

恐怖組織勢力向東南亞延伸已經受到了其他國家的重視。早在2014年9月就有報道稱,在東南亞出現了一個地下的極端分子網絡,叫做努桑塔拉(Katiba Nusantara),據反恐專家推測,這一網絡形成的初衷是為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IS組織招募和輸送人手,「幫助」那些想要去敘利亞和伊拉克參加「聖戰」的人。

目前,根據已有數據,在東南亞地區有超過1000名恐怖分子,但是努桑塔拉組織已經招募了多少當地人加入ISIS組織,就不得而知。

印尼

作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越來越多的宗教激進組織在印尼這一「溫床」內生根發芽,而越來越多的印尼人也對極端組織的「哈里發」運動表示出支持和同情。

據印尼相關部門統計,2000年至2014年間印尼計有950人涉及恐怖主義活動。

印尼情報部門去年5月介紹,從中東來的ISIS成員大都從馬來西亞進入印尼的蘇拉威西島或加裡曼丹島,然後再流竄至印尼的其他各島。

印尼國家反恐局局長沙特·奧斯曼·納蘇蒂安上周披露,印尼有關部門正與其中國同行聯手,以阻止中國的激進分子滲透進印尼。納蘇蒂安表示,去年有好幾個中國好戰分子響應印尼最著名的「伊斯蘭國」組織支持者桑托索的號召,加入了其戰鬥團隊。他說,「伊斯蘭國」組織和人販團伙幫助這些人經由緬甸、泰國和馬來西亞抵達桑托索在印尼東部叢林的藏身處。

馬來西亞

與印尼本是同根生的馬來西亞當然也是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印尼和馬來兩國不僅互為一衣帶水的鄰邦,更能稱得上是同胞兄弟。在印尼日益壯大極端組織不可避免地滲透到這個經濟發達許多的兄弟國,許多組織同時在這兩國發展壯大。

2014年9月,《馬來西亞內幕者》報道,有馬來西亞女性極端分子以「性戰」方式加入「伊斯蘭國」(ISIS)極端組織,為ISIS武裝分子充當慰安婦。

和穆斯林女性同樣「染指」IS的,還有馬來西亞的官員。去年4月13日,當地媒體援引馬來西亞官員的話報道說,約70名馬來西亞軍方人士被查出與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恐怖組織有聯繫。

馬來西亞在IS組織中還扮演著另一個角色——前往中東的跳板。

「300多名中國人以馬來西亞作為中轉站,前往第三國,再進入敘利亞或者伊拉克參加『伊斯蘭國』(IS)組織」——馬來西亞內政部長去年1月的話讓馬來西亞國內大吃一驚。中國恐怖分子經由東南亞前往中東參加「聖戰」的案例,近期已發生多起。據瞭解,包括中國籍人員在內的外籍恐怖分子大量經由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抵達土耳其,越過土敘邊境最終進入「伊斯蘭國」控制區。

新加披:獨狼少年密謀行刺總理

從歷史上看,與同處於東南亞的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國家相比,新加坡雖然較少遭受恐怖襲擊,相對安全,但受歷史原因、地緣政治等影響,新加坡也面臨嚴峻挑戰。

去年4月,新加坡一名19歲青年準備加入IS,曾策劃以「獨狼式(指單獨進行)」手段在新加坡發動襲擊,甚至刺殺總理李顯龍和總統陳慶炎,已於4月分被捕。

事後,李顯龍說,東南亞最近成為IS的重要召募成員地區,逾500名印尼人及數十名馬來西亞人已加入IS。

這使國際社會突然意識到,當全球目光仍聚焦在敘利亞、伊拉克局勢上時,「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已逐漸加快了其東擴的步伐,悄悄將把南亞、東南亞國家納入其版圖範圍內,作為新的擴張目標。

東南亞反恐需多國合作

2015年以來,「伊斯蘭國」明顯加大了向東的勢頭,對南亞、東南亞國家的重視程度也出現顯著提升:

去年1月,「伊斯蘭國」宣佈建立「呼羅珊省」,囊括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在內的南亞主要國家,並成立「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組織,企圖從行政概念上表明對南亞地區擁有「管轄權」;

去年4月,阿富汗楠格哈爾省首府賈拉拉巴德市發生恐怖襲擊,「伊斯蘭國」宣佈負責,成為該組織首次在南亞地區「認領」的恐怖襲擊;

同月,馬來西亞警方成功挫敗一起針對東盟峰會的恐怖襲擊,抓獲12名與「伊斯蘭國」有聯繫的恐怖嫌疑人。

東南亞地區由於其特殊的地緣政治環境、龐大的穆斯林人口和複雜的安全形勢,天然的成為IS勢力給予和滲透的新目標,而從IS的角度,其向東滲透受內外兩方面力量所牽引。

一方面,所謂「伊斯蘭國」,宣稱自身對整個伊斯蘭世界擁有權威地位,並將建立「全球性哈里發國」作為最高綱領。而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南亞、東南亞穆斯林人口接近10億,佔全球穆斯林人口的60%以上。因此,宣佈對這一地區擁有「管轄權」,對塑造和提升「伊斯蘭國」影響力有著重要的象徵意義。

另一方面,IS在其「傳統」主戰場遭受了巨大的損失,迫使其將目光轉向東南亞這塊「新大陸」。國際咨詢機構(IHS)發佈的研究成果顯示, 「伊斯蘭國」 2015年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失去了14%的佔領地。

與其他恐怖組織相比,「伊斯蘭國」在意識形態和財力物力上具有更強的動員能力,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近期透露,最近3年「伊斯蘭國」在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招攬的追隨者,其數量甚至超過了9•11事件之後的10年內"基地組織"招攬的人數。

菲律賓南部反政府武裝的「效忠」,也許只是口頭上的虛張聲勢,但也提醒相關國家,要阻止其真正地「落地生根」。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有必要克服政治分歧,在情報共享等反恐領域加強合作,避免恐怖勢力進一步「串聯」。

      責任編輯:李可為
IS宣佈在菲律賓「設省」      [2016-01-12]
IS襲擊利比亞軍營 致70人死      [2016-01-09]
IS分子以「叛教」罪處死生母      [2016-01-08]
IS發視頻稱處決5名英國「間諜」      [2016-01-04]
IS在伊美軍基地自殺式襲擊 15名士兵死亡      [2016-01-03]
希拉里一語成讖 特朗普言論入IS宣傳片      [2016-01-03]
日本軍費將創新高 凸顯軍事野心      [2016-01-14]
「朝鮮下令禁用中國貨」是謠傳      [2016-01-14]
一名朝鮮勞工在俄羅斯自焚身亡      [2016-01-14]
離中國最近的IS佔領地誕生了?      [201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