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州股民狀告證監會和肖鋼亂作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5]

【文匯網訊】昨日(1月14日)下午,溫州職業股民徐財源將一紙訴狀遞交法院,該行政訴狀直指證監會及主席肖鋼,訴其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

據浙江在線報道,今天上午,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聯繫上徐財源。對於此次訴狀的原因,他說道,「2015年的股災以及2016年初的熔斷機制,我認為證監會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表示此次起訴已經準備了一段時間。14日正式走法律程序,已經把訴訟書快遞到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

近來,中國股市遭遇暴跌後的「雙熔斷」,其中1月7日開盤不到半小時即休市,創A股有史以來最短交易時間。隨後,熔斷機制又被緊急叫停,至此,中國股市市值已蒸發7萬億。

他曾被稱「股市維權帶頭大哥」

徐財源,38歲,溫州樂清人,自96年上大學起一直久居上海,20歲開始炒股,是一位職業股民。

相關報道顯示,徐財源曾因股市維權入圍2010年度「溫州年度經濟人物」。在對他的簡介中這樣寫道:2008年11月,他帶頭為鋼釩權證的投資者成功維權,最終國資委為股民多付了71億多元,創造了股民面對國企上市公司成功維權的第一案例。近2年來,他還成功組織了對ST南方、海南航空、中元華電的維權行動。現在,他正奔波於金宇集團維權案之中。他說,股市維權之路涉及到很多利益集團及有關部門,但他仍會執著,不言放棄。

這次並非是徐財源第一次因為炒股問題起訴,但卻是他第一次起訴證監會。在這之前,他曾被稱為「被監管層和上市公司避之唯恐不及的人」。

徐財源曾公開表示,「我們買了股票就是相應上市公司的『老闆』,我們有發言權,如果公司存在問題,完全可以站出來,可以說『不』,只有這樣,中國上市公司的質量才會提高,坑害中小股民利益的伎倆才不能得逞!」

早在2008年,徐財源帶頭為鋼釩權證的投資者成功維權,創造了股民面對國企上市公司成功維權的第一案例。

2008年10月24日,上市公司攀鋼發公告稱,如果攀鋼整合在鋼釩權證行權日期(11月28日)前實施,權證持有人行權獲得的股票將不能申報「現金選擇權」。公告之後,鋼釩權證價格則由10月27日的最高價5.813元,暴跌至11月7日的最低價2.982元。

這意味著,鋼釩權證的內在價值將向下大幅調整。而對於持有鋼釩權證的投資者來說,就意味資產大幅縮水。徐財源亦是其中一員,2007年7月他買入鋼釩權證,當時虧損在50%以上。

「因重組而取消持有人的現金選擇權,這是明顯的侵權行為,我們應該聯合起來,爭取我們應有的權利。」當時,略懂法律和證券知識的徐財源在股吧、論壇上向鋼釩權證持有人發出這樣的倡議。

頃刻間,數千名鋼釩權證持有人積極回應,加入了維權隊伍。最終,徐財源維權成功,國資委為股民多付了71億多元。

證監會高官被抓成股民證據

今天上午,徐財源告訴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早在2015年6月股災發生後,他就有起訴證監會的想法,但是當時苦於沒有足夠的證據。

「對證監會的起訴準備了有一段時間,14日把訴訟書快遞到法院,開始走法律程序。」徐財源說。

徐財源表示,在2015年內,證監會多名高官被抓,包括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證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張育軍等,這說明證監會內部的問題很多,「這些也可以成為證據之一」。

在徐財源看來,證監會多名高官被查,使得此次起訴的條件,相對於之前要成熟,證據也更加站得住腳。

「我炒股18年了,但從2015年6月26日的股災開始,個人資產在股市裡蒸發很多,經歷很有代表性。」徐財源說,接下來也不排除聯名徵集委託人進行集體起訴。自己此次提起行政訴訟的訴求,就是希望法院能夠確認證監會的違法行為。

在起訴書中,徐財源認為,作為證券期貨市場監管部門,其職能是「致力於維護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維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然而,由於被告的瀆職和不作為,甚至是亂作為,多項措施沒有全面考慮,部分領導和工作人員涉嫌犯罪,造成中國股市暴跌,讓包括原告在內的中小股民遭受重大損失,構成了行政違法。」

稱股市暴跌是人禍導致

其實,這並不是徐財源第一次與證監會主席肖鋼的「隔空對話」。

早在2015年6月26日,徐財源就在微博上發佈《致肖鋼主席的公開信》,目前該文點擊量超過48萬。公開信中稱,「最近股市連續暴跌,究其原因,不是天災,而是人禍。」當天,在無明顯徵兆和利空的情況下,A股逾2000支股票跌停。

徐財源表示,這波股市行情暴跌的導火線,與證監會多次提出的「去槓桿」有必然的關係,融資融券、結構化私募產品等槓桿行為都是在中國證監會允許的範疇內開展的證券業務。同時,法律也允許民間借貸,通過民間借貸的配資行為法律並無明文禁止。

在2015年以來,關於股市,證監會主席肖鋼提出,改革牛理論成立,市場不差錢,實體經濟越差股市越漲的判斷沒道理,牛市建立在政府有能力保7%的預期基礎上。 徐財源稱,「以上表述,事實上嚴重誤導了投資者,也反映了對已經發生的系統性風險故意掩蓋,構成了嚴重行政違法。股市的暴跌,不僅損失了股民的市值幾十萬億,而且嚴重影響了整個改革的進程,使迫中央財政籌措上萬億資金護盤。」

但在當時,徐財源還一度抱有希望,稱「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希望證券監管部門,多把職責放在促進上市公司的規範、打擊內幕交易等方面。

直到2016年1月初股市「雙熔斷」的出現,徐財源再次賠錢,於是決定去法院起訴證監會及主席肖鋼。

據悉,根據法律流程,該訴狀昨日寄出後將由法院一個星期內決定是否立案。截至發稿前,記者致電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還未得到答覆。

具體訴狀內容如下:

      責任編輯:陳敏
中證監:兩融風險可控 打擊傳播虛假信息      [2016-01-15]
溫州股民狀告證監會和肖鋼亂作為      [2016-01-15]
證監會:網民被罰15萬並非因「能空倉就空倉」言論      [2016-01-15]
投資者再現拋售潮 滬指大跌3.5%險守2900點      [2016-01-15]
煤炭鋼鐵保險有色施壓 滬指午盤下挫1.54%      [2016-01-15]
今年全球股市蒸發逾3萬億美元      [2016-01-15]
內蒙古頒發第一張《食品經營許可證》      [2016-01-14]
A股觸底反彈 滬指收復3000點      [2016-01-14]
滬指盤中跌破2800點 午盤收窄下挫1.09%      [2016-01-14]
滬指失守3000點 深成指破萬點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