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5歲少女因QQ聊天口角遭圍毆扒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7]

【文匯網訊】日前,一段海南臨高15歲女孩遭毆打視頻在網絡上快速傳播。警方今日中午通報,涉案4名嫌疑人已全部到案,正接受調查。

少女遭圍毆侮辱 4名嫌疑人被捕

據了解,1月16日上午,臨高警方接到報警稱:網絡上發佈了一段當地15歲女孩遭毆打、侮辱視頻。

據央視新聞報道,16日13點左右,視頻中被毆打的少女在父親陪同下到派出所報案。經詢問,警方確認了視頻中施暴人員的相關信息,並分別於17日凌晨、上午陸續抓獲涉案嫌疑人陳某、王某等4人。

涉案人員均未成年 因QQ聊天發生口角

經調查了解,事件發生在1月12日17點多,視頻中的4名涉案嫌疑人均為未成年人,受害人與其中一人曾是同學,因QQ聊天發生口角,陳某便集結其他嫌疑人對受害人毆打、侮辱,並用手機錄製視頻,在網絡上傳播。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中。當地教育局、縣婦聯也已介入,對受害人進行心理幫扶。

△受害女孩接受媒體採訪

圍毆少女視頻曝光惹來眾怒

面對這起嚴重的暴力事件,網友們紛紛在央視新聞微博下發表評論,表達了憤慨之情。

@XIE丹青:一定要抓到要嚴懲!

@鄒萌是少女陛下:能不能把打人這些人抓起來?能不能?

@兔子先生的貓:拿著沒教養當做有氣場……真是可怕

@C_ruohui:中國教育太注重成績方面,而道德方面是欠缺的

@Snail7749:犯罪成本太低,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校園暴力

@叫我大金:別再對未成年人法律保護了,瞅瞅都慣成啥樣子了

@Hummer702:還記得中國留學生在國外扒衣服打人事件嘛,就應該那樣處理。

@李夢宇李夢宇:如果你是邪惡的,那我何必提醒自己你還是個孩子。

校園暴力事件頻發 約六成因瑣事引起

近年來,「校園內聚眾打架鬥毆、學生被扇耳光」等校園暴力事件不斷被曝出,校園犯罪案件日益引起社會關注。北京市高院從近五年審結的案件中,隨機抽取了50件發生在校園內,或因校內糾紛而起在校外實施的刑事案件,進行了統計分析。在校園暴力案件中,因排隊、碰撞、口角、玩笑,甚至一個眼神等偶發、微小事件引起的約占近六成。

根據隨機抽樣結果顯示,校園犯罪案件主要呈現出罪名分佈相對集中、共同犯罪案件量大、校外人員參與比例高、犯罪波及面廣等特點。據統計,約有62.5%的案件系共同犯罪案件。其中,被告方系多人、被害方系一人的「多對一」案件占44%;衝突雙方均系多人的「多對多」案件占56%。在共同犯罪案件中,有校外社會人員參與的案件占比近40%,且凡有社會人員參與的案件,其受傷人數偏多,傷害程度偏高。

建議:學校應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對於如何預防校園犯罪案件的發生,相關專家表示,學校應加強對學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訓練未成年人合作、尊敬他人、善於請教問題、自我衝動控制等,降低因「瑣事」引發犯罪的概率,從未成年人自身遏制各種欺侮、傷害案件的發生。

此外,家庭、學校、社會應當共同培養未成年人從小樹立安全意識、防害意識。對於低齡兒童,應教導認識自己的身體,告訴孩子有權拒絕他人觸摸隱私部位,當遇到侵害危險時,如何選擇簡單易行的方法;培養未成年人預測、判斷、迴避危險的能力,比如危險人物的識別、危險處境的判定、危險衝突的協調技巧等。

國外是如何對待校園暴力的?

2015年3月,在美就讀高中的十幾名中國學生,因瑣事對另一名中國留學生進行了長達7個小時的毆打。隨後,受害者報警,3名未成年人被捕,其中一名嫌犯的父親還因為意圖賄賂受害者被捕。此案提起公訴。今年1月5日,3人被判獲刑6至13年不等,刑滿後將被驅逐出境。

△2015年6月,涉嫌毆打同學的3名中國留美學生在庭審現場

同樣是中國學生,在國內對同學拳打腳踢、人格侮辱等行為,早已讓人看得麻木。許多新聞只是報道事件的發生,很少有後續跟蹤報道的。而美國法律對留美中國學生「冷酷無情」,甚至連金錢都不屑一顧,把打人學生父親行賄也當作犯罪判刑。

針對這一判決進行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超七成的國內網民認為「大快人心!虐待者罪有應得!」還有超兩成網民認為「判輕了!應該終身監禁!」認為判重了的只有1%。

顯然,網絡輿論支持的是用刑罰教育施暴的學生,而未必是美國的法律。上海政法學院刑事司法學院姚建龍教授指出,在我國,涉及校園暴力,如果是成年人,將面臨故意傷害罪、強制侮辱罪、強制猥褻等指控;但如果未成年人實施校園欺凌行為,我國現行法律沒有非常有效的干預措施。這是我國法律的一個非常大的漏洞。但是,懲罰本身並不是最有效的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方法,還要堅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進一步完善以教代刑的機制。

      責任編輯:高峰
軍報:南京軍區政治部文工團已撤編      [2016-01-17]
15歲少女因QQ聊天口角遭圍毆扒衣      [2016-01-17]
王喜良當選昆明市市長      [2016-01-17]
國務院最大兩部委紀委書記為何突然改任?      [2016-01-17]
寧波舟山港吞吐量超香港 全球第四      [2016-01-17]
農民工巨曉林當選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2016-01-17]
習近平將出訪中東三國      [2016-01-17]
女骨幹死亡 中科院等三方爆「公文大戰」      [2016-01-17]
上海版「五角大樓」 大面積閒置      [2016-01-17]
圖解習近平關於亞投行的十大論述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