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超級寒潮」來了 南方7省市或遇大暴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8]

【文匯網訊】據中國天氣網報道,目前,西伯利亞正有一股霸王級的寒潮蓄勢待發,將在本周影響我國大部地區。受其影響,南方將出現大範圍雨雪,其中貴州、湖南有凍雨,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同時強冷空氣將給中東部大部地區帶來6-8℃的降溫,局地降幅達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氣溫可能逼近1月曆史極值。24日春運即將開始,公眾需注意防範雨雪降溫天氣對出行帶來的不利影響。

本周,北方寒冷更甚,南方雨轉雪。(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全媒體產品室製圖)

20-23日南方迎大範圍雨雪部分地區大到暴雪。

20日傍晚開始,在冷空氣先頭部隊的影響下,南方拉開降水序幕。隨著21日強冷空氣的大舉南下,多地將出現雨轉雪過程。中央氣象台預計,20日至23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區將出現雨雪天氣過程,大部地區累計降水量有10∼25毫米,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等地30∼50毫米。其中,湖北、安徽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將出現小到中雨轉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過程累計降雪量有5∼15毫米,浙江中北部局地達20毫米;湖南、貴州的部分地區21日至22日將出現凍雨天氣;上述地區主要雨雪時段在20夜間至22日白天,積雪深度可達5∼10厘米,部分地區15∼20厘米。

27日前後,華南、江南等地又將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氣,但無明顯冰凍天氣。

21-25日中東部迎強降溫局地降幅10-14℃

中央氣象台預計,受強冷空氣影響,21日至25日中東部地區自北向南將出現大風和強降溫天氣。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東北地區南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及西南地區東部的氣溫將先後下降6∼8℃,華北北部、江南東北部及雲南東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0∼14℃;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最低氣溫將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線將南壓至華南北部一帶,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出現入冬以來氣溫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氣溫可能逼近1月曆史極值。上述地區還將伴有4∼5級偏北風,江河湖面以及山區迎風坡風力有6∼7級,東部海區風力有6∼8級,陣風可達9級。26日開始,中東部地區氣溫將逐漸回升;29日前後,南方地區的氣溫將恢復到正常水平。

專家:本次南方雨雪冰凍強度不及2008年

2008年1月13日開始,受冰雪影響,上萬台車輛,四五萬司乘人員滯留在京珠高速公路上。

2008大雪災,許多地方高速公路封閉。圖為卡車冰封動彈不得。

很多人對2008年南方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都還印象深刻,當時杭州最低氣溫-4℃,南京最低氣溫-8.5℃,長沙-4.7℃,南昌-4.2℃,貴陽-6.3℃,給20個省(區、市)帶來了不同程度的災情,尤其是貴州、湖南、江西都遭遇罕見凍雨災害,凍雨導致道路和輸電線路嚴重結冰,造成的公路交通癱瘓、電力受損、列車滯留等都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不利影響。

這次南方大範圍的雨雪冰凍天氣有沒有2008年那次強呢?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這次的低溫雨雪過程不會有2008年那次嚴重,但是仍然會給春運帶來一定的不利影響,對這次過程仍然要加以重視,公眾需提前做好相應防範工作。

      責任編輯:王一
浙江舟山一艘載有12名船員漁船失聯      [2016-01-19]
明起南方迎大範圍雨雪 局地低溫直逼極值      [2016-01-19]
東北經濟短期或經歷更大陣痛      [2016-01-19]
中國曝光29個海外黑客組織      [2016-01-19]
江西駕車衝撞行人事件致3死18傷      [2016-01-19]
美國高通牽手貴州銷售服務器芯片      [2016-01-19]
李鵬新書近照首公開 親審38萬字      [2016-01-19]
民航局原副局長搞權色交易被雙開      [2016-01-19]
安倍罕見挺中俄:中國經濟未陷危機      [2016-01-19]
上海原副市長艾寶俊被雙開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