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罕見挺中俄:中國經濟未陷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9]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和英國《金融時報》(FT)的聯合採訪時,被認為做出了罕見「力挺」中俄的表態。安倍在採訪時雖然表示,應由七大工業國(G7)引領日趨不穩定的世界,但在此基礎上他還認為,為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恐怖襲擊和中東局勢等,俄羅斯的合作不可或缺。在談及中國經濟時,安倍認為,中國經濟的動向會影響很多國家,人民幣匯率和中國股市的波動幅度雖然很大,但中國經濟基本還在以穩健的步調增長,並非所謂的「陷入了危機」。

據環球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1月18日報道,由於IS勢力過大和中東混亂的影響,國際局勢正日趨走向不穩定。美國對參與國際社會事務轉為消極,作為伊勢志摩G7峰會的議題,安倍列舉了「不明朗世界經濟、恐怖襲擊、朝鮮局勢、中東問題、極端主義等安全保障和外交、氣候變化和貧困」。安倍強調通過這些問題的討論,「希望提出世界應前進的適當道路,引領世界非常重要」,顯示出G7應團結起來指明國際社會前進方向的想法。

尤其是應對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關係緊張、敘利亞內戰和IS問題等問題時,不僅是G7,安倍還提及「俄羅斯的建設性參與非常重要」,表示「希望尋找適當時機訪問俄羅斯,或邀請普京總統訪日」,顯示出在峰會之前訪問俄羅斯與普京舉行會談的想法。

在提及中國經濟時,安倍稱:「人民幣和中國股市雖然波動幅度巨大,但基本上力爭以穩健的速度實現經濟增長」。此外他還表示,「一直在堅持提高透明性、遵守國際經濟規則的努力」,對中國經濟改革的繼續表達了期待感。

塔斯社報道說,安倍認為儘管中國匯市和股市強烈震盪,但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了經濟高速增長,提高了融入世界經濟的水平。他表示:「很多日本公司在中國投資,取得了收益。」安倍表示,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經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說:「我們不可能把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分割開來。中國正在努力提高透明度,按照國際經濟規則辦事。在這種情況下,我希望北京在這方面繼續努力。」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17日報道稱,與領土問題不同,對於北京管理經濟的能力,安倍投出了信任票,認為中國經濟增長「非常穩健」,並拒絕就人民幣貶值提出批評。他表示,時常有專家警告說中國經濟將陷入災難,但實際上「中國並沒有陷入其他人所說的危機」。

《日經新聞》還透露,安倍在採訪中還指出,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實現了高速經濟增長,與世界經濟的關係也在加深。這期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日益融入國際經濟。中國經濟已經無法脫離國際經濟,中國按照國際經濟規則行事非常重要,中國自身也需要回應這種期待。重要的是中國認識到這種期待,不讓問題嚴重化。

安倍還表示:「此前,人們也多次談論過中國經濟的危機,但每一次,中國基本都克服了危機。在此過程中,中國都在努力提高透明度,遵守國際經濟規則。我們期待中國能在目前情況下,繼續推進這種努力。」

      責任編輯:春緋
外媒駁中國經濟崩潰論:仍是火車頭      [2016-01-16]
民進黨危機!3成政黨票或改投第三勢力      [2016-01-12]
安倍:絕對不能容忍朝鮮核試      [2016-01-06]
安倍新年感言:望2016成勇敢挑戰年      [2016-01-01]
安倍罕見挺中俄:中國經濟未陷危機      [2016-01-19]
上海原副市長艾寶俊被雙開      [2016-01-19]
未來中美戰爭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航母?      [2016-01-19]
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公開 似科幻大片      [2016-01-19]
10名寧夏教師獲「馬雲鄉村教師獎」      [2016-01-19]
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