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民進黨危機!3成政黨票或改投第三勢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2]

【文匯網訊】第三勢力崛起,威脅「立委」選舉的民進黨政黨票,民進黨要求綠營支持者選票回流。據鳳凰網1月12日報道,民進黨內預估,「時代力量」提名6席「不分區立委」,但在綠營支持者自主配票下,得票可能增加,讓「時代力量」獲得7席以上。由於沒有補提名的相關規定,立法院34席「不分區立委」,可能出現當選不足額的情況。

與國民黨操作小黨得票可能跨不過5%門檻不同,民進黨內傳出「時代力量」可跨過門檻,甚至得票更多,加深黨內危機感。

民進黨預估這次選舉分裂投票情況會比以往更明顯,據瞭解,民進黨發現支持蔡英文選民,約有三成的政黨票將改投「時代力量」,使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從原本預估16席,下修兩到三席。「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分食票源的情況,越綠的選區越嚴重,令不少南部執政縣市的縣市首長,相當緊張。

挺時代力量挺出問題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民進黨並非是組織見長的政黨,過去在「立委」、「總統」得票率上會就有落差,「總統」得票率會大於立委;因此,很多支持「總統」的選民,在政黨票部分,未必會支持民進黨,「有些人認為民進黨席次夠了,就習慣分票給其他候選人。」

他也坦言,這種分票效應,在這次大選「相當嚴重」,民進黨不分區可能有4席受到影響,所以才會呼籲支持者不要分票。

陳其邁舉例,2008年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36%、2012年34%,如果這次再更低,席次甚至可能比本屆13席不分區更少。

陳強調,若來回落差掉了4席,更可能影響民進黨國會實質過半;他表示,一旦未來國會是兩大黨加上多黨林立局面,民進黨在推動重大改革時,難免會有不利影響。

「不分區立委」或缺額

相關人士指出,「不分區立委」席次共34席,唯有政黨票得票率超過5%政黨,才有資格按比例分配席次。假設某政黨按得票率比例可分配7席,但僅提6席,也只能取得6席當選席次,多出的1席,由於沒有遞補或補選規定,將不列入計算,形同缺額。

相關人士指出,憲法賦予政黨可從政黨票分配席次,但若有政黨可分配7席卻僅提名6席,等於自動放棄權利,法令沒有規定可改由其他政黨重新分配席次。

「不分區立委」不同於區域「立委」,區域「立委」出缺,可進行補選,若未符合補選條件,席次就缺額,但「不分區立委」僅有遞補規定,沒有分配席次後出現缺額的規定。

      責任編輯:朵朵
台灣「選舉賭盤」鬼影幢幢      [2016-01-12]
民進黨危機!3成政黨票或改投第三勢力      [2016-01-12]
朱立倫:民進黨不抹黑就不會選舉      [2016-01-11]
國民黨老兵轟蔡英文:是皇民女兒      [2016-01-10]
老兵:蔡英文是皇民女兒      [2016-01-10]
朱立倫:若換錯人 台不知何去何從      [2016-01-09]
台媒:誰會挑戰「兩岸和平定律」?      [2016-01-09]
馬英九朱立倫領藍軍十萬出發!      [2016-01-09]
台「大選」在即 內地台商投票意願冷      [2016-01-06]
朝核爆波及台灣 馬英九召開緊急會議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