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珠澳大橋延遲通車 港商熱情受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9]
     

維達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朝旺。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江門報道)2016年,原本是港珠澳大橋被外界所高度關注以及熱話的開通年。現今,港珠澳大橋卻因為香港段工程需延期一年,何時通車仍然是個未知數。繼去年年尾香港特區政府特首梁振英帶隊考察珠西經濟帶策源地江門後,19日,多位港澳商人齊聚江門,共謀即將到來的「大橋時代」下大廣海灣經濟區的發展。其中,最早北上深耕珠西岸經濟帶的香港時富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穎恆在接受採訪中告訴記者,港珠澳大橋的延期開通將很大程度上影響新老港商進駐大廣海灣經濟區的發展,該經濟區力求突圍發展必須依托粵港澳一線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以及完善城市自身的生活配套措施。

珠西經濟帶雖具後發優勢 自貿區卻成港商首選

大橋的開通,是珠江西岸城市帶提升區位優勢及推進合作發展的新契機。對於在江門發展多年的朱穎恆家族而言,要在江門或者是熱火朝天建設中的大廣海灣經濟區繼續增資拓產,江門第一要攻破的就是彌補自身交通的阻礙。朱穎恆續說,外界所熱話的大廣海灣經濟區的發展,如今不僅面臨港珠澳大橋的延期開通以及下一個十年才能有望建成的深中通道,也還要面對廣東省內正在蓬勃發展的三個自貿區所帶來的先發影響。

朱穎恆憂心忡忡表示,對於自己以及身邊眾多的港商而言,如今要耕耘廣東市場,入駐南沙、橫琴、前海三個自貿區自然是首選。縱觀,這三個自貿區的成熟發展,週期至少需要十年時間來完善。雖然江門等地的珠西經濟帶有其後發優勢,但是依然不得不面對自貿區率先發展的天時地利人和。所以,珠西經濟帶的其中要面臨的一個大挑戰就是如何吸引創新型人才長期駐留。

朱穎恆以自己的企業招聘人才為例,同等薪酬要吸引人才在江門工作,員工會反應當地工作、生活配套措施的不完善。所以,時常寧願降薪也要前往廣州等地工作。所以,珠西城市帶要發展首先可以力所能及像粵港澳三地的一線城市發展所看齊,努力打造好城市發展綜合體。

對於大橋開通後對江門以及珠江西岸城市的量化影響並非信口拈來。維達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朝旺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及, 大橋延遲竣工,肯定會影響港澳客商與江門的經貿往來,我們一直希望盡早竣工為好。不過,靜待大橋時代的來臨,可以預見的是珠西經濟帶整體的交通會有跨時代性的改善發展。對於珠三角中小企業來說,來江門投資創業的規劃不會受太大影響。 朱穎恆則認為,江門可以以它較低的土地成本、生活成本做好廣東自貿區的後花園,其次發揮利用好「一帶一路」的發展契機來挖掘自身長達615公里的海岸線來一步一步發展海洋經濟。

延伸閱讀:港商望江門借鑒香港職業教育體系 願做牽線搭橋人

為全面深化改革和落實「珠西戰略」、打造「東提西進、同城共融」等發展大局,19日,多位港澳商人圍繞「交通大會戰」匯聚江門考察投資發展環境。數位港商在深入瞭解江門營商環境和政策機遇後,更傾情建議接軌香港職業教育培訓體系完善當地現代職業教育培訓機制,為先進裝備製造業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眾所周知,裝備製造業一直是製造業的核心,上至國家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下至一個城市的綜合發展的競爭優勢。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久就曾多次強調指出,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建設要積極貫徹和落實中央要求,推動廣東省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要集中力量,形成合力,推動產業帶建設盡快取得突破。

江門作為珠江西岸經濟帶策源地、主戰場,加之其華僑之鄉的人緣優勢,與港澳經貿活動往來頻繁。毋庸置疑,香港成為世界主要的貿易和金融中心、國際大都市,其職業教育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香港潤成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吳榮治,多年以來熱心為江門牽線搭橋找商機,據他走訪江門多年的觀察所得。江門由於學生基礎薄弱、教師資源缺乏、實訓基地不足,城市配套不完善導致人才難以長久駐留,嚴重制約了當地職校。他續說,江門可以就近借鑒香港職業教育培訓體系,建立完備的就業前教育層次,打通中職-高職-本科銜接的上升流通道。其次,在教育中創設各種行業的實訓場景。最後依托現有大巴的港資企業,實現校企之間的深度合作,讓學生畢業後就能直接加入相關行業實現技能與學歷互通的機制。

而香港時富集團董事長朱穎恆則認為,隨著工業機器時代的到來,創新師生成長機制,打造領先重點專業迫在眉睫。而擁有不少社會資源的港商更應積極牽線搭橋邀請香港專業教師赴江門定期定點給師生作培訓,如果有條件可以推動兩地職校交流互動。

「珠西智谷」謀發展 港商率先歐洲引智

在創業創新已成為內地各個城市戰略的大背景下,廣東省江門市委市政府於去年正式啟動廣東珠西智谷建設,致力於將「珠西智谷」打造成為江門市同城共融的重要綜合體,建成珠江—西江創新智慧集聚地。

維達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朝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珠西智谷」將大力促進互聯網與傳統產業融合,提升地方信息化總體水平。

他以自己的企業為例向記者說明,2016年,獲股東特別大會通過批准,維達國際欣然宣佈與愛生雅集團達成協議,以28億港元整合愛生雅於東南亞、台灣和南韓之衛生用品業務。

在此基礎上,中歐第一家研發中心將在今年底前落成,重點研發嬰幼兒、婦女及老年人護理用品。李朝旺欣然表示,隨著歐洲研發中心的落戶,歐洲智囊也來到江門。同時,充滿憂患意識的他續說,這些人才在江門的生活安置,特別是子女教育還不能與國際接軌,若想留住人才,江門與廣州深圳香港的同城融合必須加快進程,特別是港珠澳大橋,希望能盡早落成,將為江門打造珠西智谷帶來極大利好。

對於未來在珠江乃至在華南地區推廣複製基於互聯網+的「珠西智谷」模式 ,李朝旺信心滿滿表示:「有許多熱心家鄉的港商正熱心助力江門的的智谷建設」。

      責任編輯:許月華
拉布阻大橋追撥 建制派籲「出剪」      [2016-01-08]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獲贈抗戰「飛虎隊」全套服裝      [2016-01-19]
百幅經典唐卡亮相甘肅蘭州      [2016-01-19]
龔稼立擬任廣東省高院院長      [2016-01-19]
男比女多3366萬 內地面臨「婚配難」      [2016-01-19]
中紀委:不交黨費 這件事兒很嚴重      [2016-01-19]
習近平抵達沙特 4架戰機升空護航      [2016-01-19]
東海空軍王牌自曝與外軍過招      [2016-01-19]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6-01-19]
中國最新姓氏排名 看看你的姓排第幾?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