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埃及總統 開創中埃新局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1]

【文匯網訊】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庫巴宮同埃及總統塞西舉行會談。據人民網報道,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埃傳統友誼和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規劃中埃關係發展,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強調,埃及是阿拉伯、非洲、伊斯蘭和發展中大國。中埃建交60年來,兩國友好關係經受住了各自風風雨雨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始終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當前,中埃兩國都面臨實現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偉大夢想。我們願意同埃方攜手努力,共同進步,不斷開創中埃友好互利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埃及的關係,支持埃及恢復穩定、實現發展,支持埃及人民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這次訪問期間,中埃雙方將共同發表關於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全面規劃中埃各領域合作。雙方要發揮高層互訪的引領作用,對彼此核心利益給予堅定支持,不斷充實戰略內涵。雙方要將各自發展戰略和願景對接,利用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合作兩大抓手,將埃及打造成「一帶一路」沿線支點國家。中方願參與埃及蘇伊士運河走廊、新行政首都等大項目建設,願同埃方擴大在貿易、融資、航天、能源、人力資源開發、安全等領域合作。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在中東、氣候變化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溝通,維護我們兩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願意同埃方加強人文合作,密切文化、教育、旅遊交流,增進兩國人民友好交往。

習近平邀請塞西今年9月作為嘉賓國元首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

塞西表示,很高興在慶祝埃中建交60週年之際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埃及,您這次訪問將極大推動埃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埃及致力於密切同中國各領域合作,願將自身發展規劃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內推進基礎設施等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埃投資。感謝習主席邀請我作為嘉賓國元首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埃方高度重視同中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配合。中國是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傳統友好夥伴。埃及讚賞中國在中東問題上秉持公正立場,願積極推動深化阿拉伯國家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埃方願同中方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密切協調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關於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電力、基礎設施建設、經貿、能源、金融、航空航天、文化、新聞、科技、氣候變化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為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

習近平和塞西共同會見了記者。

會談前,習近平出席塞西在庫巴宮廣場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

當地時間上午9時30分許,在馬隊和摩托車隊護衛下,習近平乘車抵達庫巴宮,受到塞西熱情迎接。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埃兩國國歌,鳴21響禮炮。習近平在塞西陪同下檢閱儀仗隊。檢閱後,習近平受到當地兒童列隊歡迎。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萊拉
習近平:中國伊朗可在四大方面合作      [2016-01-21]
老外談習近平中東之行 埃及人民迎來中國機遇      [2016-01-21]
習近平在中東三國媒體都說了啥      [2016-01-21]
埃及總統塞西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      [2016-01-21]
這些國家為何這麼給習近平面子?      [2016-01-21]
習近平會見埃及總統塞西      [2016-01-21]
習近平抵達埃及 開始進行國事訪問      [2016-01-21]
習近平抵達開羅 埃及8架戰機護航      [2016-01-21]
沙特最炫「民族風」迎接習近平      [2016-01-20]
伊朗大使:習近平訪問將全面提升中伊合作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