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疆暴恐分子輪番襲警 8分鐘後被全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3]

【文匯網訊】人民武警公眾號22日發表文章,曝光新疆反恐戰鬥細節。文章透露,一夥暴恐分子駕駛車輛衝向巡邏車隊,並且從不同方向投擲爆炸物襲擊巡邏官兵和執勤民警,部隊指揮員8分鐘平息事態。全文如下:

新疆某鎮,反恐前沿。沒有經歷過血雨腥風,不敢說自己是特戰隊員;沒有見識過刀光劍影,不敢說自己在這裡當過兵。血與火的洗禮,是家常便飯;生與死的抉擇,已司空見慣。有了他們,就能時刻讓暴恐分子膽寒。今天,小編帶你走進遙遠的邊疆,感受阿克蘇支隊官兵生死戰鬥的驚險場面。

阿克蘇,坐落在沙漠邊緣的南疆重鎮。誰也沒想到,一場生與死的較量正在悄然臨近。

去年某日,一夥暴恐分子駕駛車輛衝向巡邏車隊,並且從不同方向投擲爆炸物襲擊巡邏官兵和執勤民警。面對突發情況,新疆總隊阿克蘇支隊烏什縣中隊中隊長石多華冷靜指揮,果斷下達迂迴包圍、警戒封控、強行突擊、伺機抓捕等命令,所有隊員迅速進入戰鬥狀態。

在這場精心策劃、敵暗我明的反恐戰鬥中,儘管狡猾多變、喪心病狂的暴恐分子進行了多達4個波次的襲擊,但部隊指揮員判斷準確、指揮高效、部署得當、戰法靈活,僅用時8分鐘就平息了事態。這不是影視劇中的鏡頭,也不是演練的畫面,而是該支隊處置一起連環爆炸襲擊事件時的實戰場景。

「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有著多年反恐戰鬥經驗的支隊長袁小平感慨地說,「反恐戰鬥是真刀真槍的生死對決,一線指揮員的能力素質直接關係戰鬥的成敗。」

隆冬時節,南疆某地寒風刺骨。記者在支隊「中軍帳」裡看到,一場「紅藍」對抗激戰正酣:10餘名不同層次的指揮員擺兵佈陣,相互廝殺……政委舒德川告訴記者,支隊組織機關幹部進行了300公里的野營拉練,拉練中重點突出指揮員的指揮能力訓練,邊訓邊議、邊打邊研,現場擺兵佈陣,推演戰法戰術。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袁支隊長告訴記者,「近年來,暴恐活動日趨智能化,施暴手段變化莫測,想不到就做不到,做不到就意味著打敗仗。」前不久,支隊在一個高寒陡峭的荒山中,圍繞山地捕殲擺兵佈陣。副支隊長楊正平帶領數十名中隊主官和班長骨幹現地組織研討戰法,分析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在各種戰術方法均不奏效的情況下,班長黃桃江建議實施定向爆破,最終將「暴徒」一網打盡。

世異則事異,有備則無患。去年的一天,一夥暴恐分子趁著濃濃夜色,襲擊了某地派出所。接警後,帶隊指揮員王惠遠帶領15名官兵邊開進邊部署兵力,明確戰術,果斷指揮官兵迅速制服了暴恐分子。事後,王惠遠深有感觸地說:「平時不研究打仗必然打敗仗,平時不練指揮戰場必然付出代價。」

無獨有偶。在一次處置暴恐事件中,班長鄧安戰受領了武力突擊的任務。面對暴恐分子的刀砍斧劈和投擲爆炸物,他指揮5名隊員靈活變化戰鬥隊形,時而前三角隊形攻擊,時而楔形隊形後退……就在距離暴恐分子不足10米時,鄧安戰指揮隊員迅即兵分兩路,利用有利地形從兩側實施打擊,一舉消滅了暴恐分子。鄧安戰榮立一等功,並被保送入學深造。

百變險境練出「最強大腦」。盤點去年以來支隊參與處置的10餘起反恐戰鬥不難發現,每次戰鬥中指揮員的臨機決斷、正確指揮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兵不在多,貴在良將。正是這群身經百戰,有勇有謀的反恐將士,用捨我其誰的擔當和出之必勝的本領,承擔著維護新疆安全穩定「壓艙石」的歷史重任。

      責任編輯:鐘鉉
國花牡丹新疆「探春」      [2016-01-23]
新疆公安廳原副廳長謝暉被逮捕      [2016-01-20]
新疆自治區原副主席楊剛獲刑12年      [2016-01-20]
新疆樓蘭古城首次發現魏晉官印      [2016-01-18]
白志傑、卡德爾汗·米拉斯汗當選新疆政協副主席      [2016-01-18]
新疆開啟反恐維穩攻堅戰      [2016-01-11]
中紀委「紅通」2號轉移資金細節曝光      [2016-01-11]
習近平考察重慶全程細節公佈      [2016-01-06]
雪後的新疆村莊      [2016-01-06]
外媒:中國將成立學院培養反恐博士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