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曝光「美日釣魚島作戰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5]
放大圖片

美日聯合奪島演習。資料圖

【文匯網訊】日媒稱,數名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2012年在民主黨野田政權下,自衛隊和美軍曾研究假想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有事的聯合作戰方案。這成了日美兩國目前正在根據2015年4月修改的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制定的聯合作戰計劃草案。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朝日新聞》1月24日報道,2012年9月,日美兩國防長在會談中一致認為,尖閣諸島有事是《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這一方案是根據1997年修改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研究制定的。自衛隊和美軍最高官員在方案上簽名,然後向防衛大臣、外相和首相提交了報告。包括作戰方案在內,關於日美聯合作戰的情報屬於最高機密,日本政府從未公開過。

報道稱,作戰方案假想出現裝扮成漁民的武裝勢力登上並佔據尖閣諸島的灰色事態。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和駐日美軍司令部的高官參與制定方案,沒有直接使用「中國」和「尖閣」等名稱,而用日美間通用的符號標記。

報道稱,作戰方案設定了4個階段:一、派艦艇和飛機在周圍加強警備,防止(武裝勢力)登上尖閣諸島;二、小規模武裝勢力登陸後,日美阻止敵方增援部隊接近並切斷其補給線;三、利用火炮和空襲等對登陸的武裝勢力發起攻擊;四、日美部隊登陸奪回島嶼。

根據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作戰方案的前提是以自衛隊為主採取行動,美軍適當地提供合作。

報道認為,研究作戰方案的背景是日本對中國進出東海抱有危機感。在對尖閣諸島實施國有化後,日中關係更加緊張。

在這種形勢下,日美兩國政府2012年著手研究修改1997年修改過的防衛合作指針。另一方面,自衛隊和美軍開始研究應對尖閣諸島有事的作戰方案。然而,由於民主黨政權2012年底下台,所以沒有制定出正式的作戰計劃,只制定了「有利於制定聯合作戰計劃的研究方案」。

報道稱,日美兩國防長2015年11月舉行會談後,開始制定聯合作戰計劃。預計作戰計劃將採納2012年作戰方案的內容。此外,還將增加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在安保法實施後可能擔負的自衛隊新任務內容。防衛省高官說,以日本西南諸島等為舞台,作戰計劃是為了應對「中國進行更大規模入侵的事態」。

報道認為,今後將結合美國的對華戰略,在目前正在制定的作戰計劃中採納2012年作戰方案的內容。隨著中國在東海和南海進一步動作,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也變得強硬起來。預計作戰計劃將假想中國大規模入侵事態,以加強對中國的遏制力。

報道稱,在民主黨政權下制定的作戰方案,強烈反映了對中國態度溫和的奧巴馬政權的意向。本來可以假想武裝入侵台灣將波及尖閣諸島的事態,但只假想了尖閣諸島遭到入侵的事態。這是因為,如果假想台海有事的作戰計劃會因演習等情況被人察覺,將遭到中國的強烈抨擊。

日本對尖閣諸島實施國有化後,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東京的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尖閣諸島是《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但另一方面又說「美方在涉及主權的對立中不持特定立場」,強調美方不在主權問題上選邊站。

報道稱,然而,中國進出海洋日趨頻繁,2013年中國艦艇在尖閣諸島海域對日本護衛艦進行火控雷達照射。

報道稱,在這一背景下,日美兩國政府去年4月修改的防衛合作指針寫入了明確意識到中國威脅的內容。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說,日本的防衛由自衛隊「主體實施」,美國「對自衛隊提供支援、補充」。然而,現實情況是只由裝備短缺的自衛隊應對實際上有困難,在實戰中只能依賴美軍強有力的攻擊能力和情報搜集能力。

      責任編輯:魏紫
日媒曝光「美日釣魚島作戰方案」      [2016-01-25]
印欲建衛星中心 監測範圍可覆南海      [2016-01-25]
美國拉攏 中國鐵桿友國恐变节      [2016-01-25]
日本科學家在白鼠背部培育出人耳      [2016-01-25]
馬塞洛當選葡萄牙新總統      [2016-01-25]
知名攝影師拍「天價土豆」 賣75萬英鎊      [2016-01-25]
iPhone冬天自動關機 蘋果回應:很正常      [2016-01-25]
老撾遭疑似炸彈襲擊 2中國人遇難      [2016-01-25]
朝鮮扣押美國學生 疑作談判籌碼      [2016-01-25]
日本動物園猴子泡溫泉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