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英九登上太平島 外交部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8]
放大圖片

太平島。

【文匯網訊】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8日登上了南沙群島最大島嶼——太平島,看望駐島人員並發表談話。他表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週遭海域的主權歸屬不容置疑。希望南海爭議各方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中國外交部28日下午就此事進行了回應。

馬英九表示,南海諸島最早在西漢時期(公元前1世紀)被先民發現、命名與使用。最晚在清康熙年間(1721年以前)開始,已將南海諸島正式納入海防體系,進行巡視和管理。1912年後,政府相繼在1935年及1947年出版南海諸島的地圖中,向國際社會重申對於南海諸島及週遭海域的主權。

他表示,現階段將致力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

據環球網報道,對於馬英九此次登上太平島的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8日在北京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發佈會時表示,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維護中華民族祖產。

中國政府一向致力於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將繼續為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做出積極努力。

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就馬英九前往太平島一事應詢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太平島長1420米、寬402米,面積約0.51平方公里,島形狹長,是南沙群島最大的自然島嶼。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軍隊太平艦自日軍接收而以該艦命名「太平島」。目前,島上有台當局「海岸巡防署」人員和台海軍氣像人員駐守,設施有機場、碼頭、燈塔等。

      責任編輯:千陽
美越對馬英九登太平島不滿      [2016-01-28]
馬英九贊太平島地下水質      [2016-01-28]
馬英九闡述登島四重目的      [2016-01-28]
馬英九啟程前往太平島 將逗留2小時      [2016-01-28]
美國聲稱對馬英九登太平島感到失望      [2016-01-28]
馬英九擬訪太平島 慰勞駐島人員      [2016-01-27]
馬英九登門慰留毛治國吃閉門羹      [2016-01-19]
馬英九朱立倫領藍軍十萬出發!      [2016-01-09]
朝核爆波及台灣 馬英九召開緊急會議      [2016-01-06]
馬英九方面批蔡英文兩岸論述:倒退一萬步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