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歐洲確診首例孕婦感染寨卡病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5]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4日報道,歐洲第一個孕婦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在西班牙確診。西班牙衛生部門通報,患病的是一位懷孕13-14周的孕婦,至此西班牙境內感染該病毒的人數達到了9例。

衛生部長表示:「其中一位確診患者,是來自加泰羅尼亞大區東北部的一位孕婦,她從哥倫比亞旅行回國後開始出現症狀。」不過,這位部長也強調,目前這些感染者的情況都非常穩定和樂觀。

雖然現階段,所有的這些感染者都是在西班牙境外受到感染,之後才返回國,但是科學家擔心,如果當地的蚊蟲開始攜帶此種病毒,會使成千上萬人受到威脅。目前,歐洲出現的寨卡病例都是由境外感染。不過,西班牙衛生部門也表示,國際旅行和全球變暖會使埃及伊蚊將病毒傳給西班牙當地的虎斑蚊。

這種類似登革熱的傳染病,由埃及伊蚊傳播,並且可能導致新生兒患小頭症,去年開始在巴西傳播,現已影響至全球22個國家。

不過,最近該病毒在巴西呈現出可通過血液傳播的跡象。南部聖保羅州的坎皮納斯出現至少兩例血液傳播的病例。

一位槍傷患者輸血後,出現與之傷情不符的血小板下降的症狀,之後由於傷勢過重死亡。而這份血液則是來自一位20歲攜帶寨卡病毒感染者。

另外18袋血液此後也被做了分析,其中一袋的檢測結果為陽性。該獻血者在獻血時並未出現任何症狀,而是三天後才被確診患有登革熱。

坎皮納斯市衛生部長卡爾米諾·安東尼·德·索薩表示,雖然寨卡病毒會通過輸血傳播,但是民眾繼續參與獻血還是非常重要的,輸血也是安全的。即便如此,聯邦衛生部還是對各血液中心做出更加嚴格的指示,並要求患者在獻血後的幾天內,出現任何新的症狀都要一律上報。

衛生部發言人表示:「有必要澄清的是,受血者並非死於寨卡病毒,但基於嚴峻的臨床狀況,還是要加強防範。此外,通過血液傳播還需要新的發現來進一步驗證。」

另一方面,巴西政府也加大在民眾間的宣傳力度,派出22萬人的隊伍宣傳這種蚊子攜帶的疾病。發言人還指出,「埃及伊蚊無疑是寨卡病毒傳播的罪魁禍首,因此民眾還是有必要繼續獻血,以保證治病救人的需求。」

      責任編輯:慧动
專家:廣東存在寨卡病毒輸入風險      [2016-02-04]
美歐亞多國均出現寨卡病毒患者      [2016-02-04]
寨卡警報升級 中國緊急下發診療方案      [2016-02-04]
香港加強口岸措施嚴防寨卡病毒      [2016-02-04]
香港加強口岸措施嚴防寨卡病毒      [2016-02-04]
世衛組織:寨卡病毒病在華爆發可能性低      [2016-02-03]
歐洲確診首例孕婦感染寨卡病毒      [2016-02-05]
聯合國首次發行同性戀主題郵票      [2016-02-05]
聯合國認定剝奪阿桑奇自由為非法      [2016-02-05]
日本動員聯合國欲阻止朝鮮發射導彈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