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任命5副行長 俄未獲領導職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5]

【文匯網訊】據亞投行官網最新消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今日宣佈五位副行長的任命:

Danny Alexander任副行長、公司秘書(英國)

Kyttack Hong任副行長、首席風險官(韓國)

D.J. Pandian任副行長、首席投資官(印度)

Joachim von Amsberg任副行長、負責政策與戰略(德國)

Luky Eko Wuryanto任副行長、首席行政官(印尼)

在理事會的12個成員國中,3個是亞洲以外國家,德國是歐元區的主要代表,而英國則是歐元區以外歐洲國家的主要代表。俄羅斯是亞投行第三大股東,法國是第七大,但這兩個國家料將不會有人擔任亞投行的頂級管理職務。

俄羅斯是亞投行第三大股東

據鳳凰網引述港媒報道,上月亞投行正式開業,在首任行長金立群之下,將設立5名副行長。據提名名單,候選副行長將來自德國、印度、韓國和印尼。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被任命為亞投行首屆理事會主席。

亞投行親亞洲新興國家的人事平衡,與同類國際組織形成對比,如西方主導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

消息人士稱,來自德國的副行長將成為銀行的首席運營官,而首席財務官料將由來自印度的副行長擔任。印度是亞投行的第二大股東。首席行政官將由印尼人擔任。印尼是亞投行第八大股東。

來自韓國的副行長料將負責風險管控,而來自英國的副行長將負責會議安排。英國是第一個宣佈加入亞投行的西方主要國家,是亞投行的第十大股東。

另一名消息人士稱,金立群會將正式的提名名單交給理事會,這份名單料將獲得理事會的大部分成員支持。

兩周前,在亞投行的開幕儀式上,中國領導人表示,將全力支持亞投行,呼籲其他國際開發借貸機構也協力改善地區內的基建條件和創造就業。

亞投行最早在2013年10月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當時,中國正尋求不斷增長的外匯儲備的新投資方法。

此前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派出了前財政部首席秘書、自由民主黨人丹尼•亞歷山大爵士(Sir Danny Alexander)到中國引人注目的新開發銀行工作。北京方面對這一決定不太滿意,已讓丹尼爵士去負責溝通工作。

丹尼爵士將擔任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副行長一職,但中國對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派出一名「前政客」來亞投行工作的決定不太滿意。

「中國人對英國提名了一名沒有國際金融履歷的前政客感到不快,」一名熟悉亞投行遴選流程的知情人士稱。

丹尼爵士現年43歲,去年丟掉了在因弗尼斯(Inverness)選區的席位,目前也在尋找新工作。來北京工作是一個重要的新機遇,但他說不上是明顯夠格得到這個機遇。

在副行長兼董事會秘書這一職位的招聘廣告中,亞投行稱該職位要求「在多邊開發銀行重要領導層職能和崗位上擁有至少20年至25年的工作經驗,或同等背景」。

丹尼爵士最近一段工作經歷是在奧斯本的財政部擔任了5年的首席秘書,負責執行英國聯合政府的緊縮計劃。

亞投行官方網站稱,副行長的候選人應該至少有20年在國際金融機構或多邊開發銀行機構工作的經驗。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說:「英國應該推出更有權勢和更有經驗的候選人給亞投行。這符合英國的利益,也有助於鞏固英國在亞投行的地位。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標準是,他們(候選人)要有專業和金融方面的經驗,因為這對於亞投行頭五年的成功運營至關重要。」

亞投行各國GDP比重圖:

官方消息稱,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的股權分配將以GDP為基礎。

圖中百分比=各國GDP/亞投行國家GDP總和

數據為2013年全年以美元計價各國GDP,數據來源:世界銀行

      責任編輯:leila
亞投行或組混合領導機構 5副行長不同國籍      [2016-02-04]
美高官稱美或在某個時刻入亞投行      [2016-01-20]
亞投行 成立中國擁有董事會單獨選區      [2016-01-18]
圖解習近平關於亞投行的十大論述      [2016-01-17]
李克強出席亞投行理事會成立大會並致辭      [2016-01-16]
微觀點:亞投行的中國擔當      [2016-01-16]
57創始成員國代表見證亞投行揚帆啟航      [2016-01-16]
樓繼偉當選亞投行首屆理事會主席      [2016-01-16]
亞投行開業儀式舉行 習近平出席並致辭      [2016-01-16]
習近平:亞投行成立說明有志者事竟成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