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高雄地震補償方案:給予遇難者200萬新台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6日凌晨發生的地震已在台南造成重大損失。台南市消防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台南地區因地震失去生命跡象的人數上升到26人。救援仍在緊張進行。

記者從台灣南部地震現場指揮中心獲悉,在台南市受損最嚴重的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逾百人被登記失聯。該大樓已有超過10人失去生命跡象。

天色已晚,救援現場依然燈火通明,各式大型救援車輛在現場排起了長龍。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救援將24小時不間斷進行,抓住地震救援的「黃金24小時」。

此次6.7級地震於凌晨4點左右發生,震中位於高雄市美濃區,震源深度16.7公里。地震對台南影響最為嚴重,造成市區多棟大樓倒塌。

台南市受損最嚴重的是永康區整棟全倒的維冠金龍大樓(地上16層,地下1層),記者在現場看到,地面16層建築「橫躺」在地上,窗戶大多扭曲變形,鋼筋暴露在外,地上滿是建築碎片、各類衣物和生活用品,還有被瓦礫壓毀的摩托車、汽車。

在維冠金龍大樓附近一個社區志願服務站,不斷有民眾前來向工作人員登記失聯家屬情況,記者瞭解到,至少有140人已經在此登記,留下電話,焦急等待著親 人的消息。工作人員稱,一旦有就醫等消息,會第一時間打電話通知登記人員。由於地震發生在春節前,建築中租戶是否外出尚不可知,暫時不能確定被困人數。

當地救援人員稱,大樓內一些區域能夠聽見呼救聲,但是由於救援難度小的地區已經完成營救,剩下的區域救援難度較大,需要對倒塌樓體進行加固後才能施救。

設立在台南市永康區的救災指揮中心最新發佈,在受損最重的維冠金龍大樓附近,已經成立兩個臨時的緊急安置中心,相關民生必需品已準備完畢。

16層高樓「橫躺」在地

6日上午,記者趕到台南永康區大樓倒塌現場。原本16層(地面16層,地下1層)的建築已經「橫躺」在地上,樓內一片狼藉,原本矩形的窗戶已大多扭曲成 菱形,鋼筋暴露在樓房外面「張牙舞爪」。地上滿是石塊、鞋子及各類生活用品,有摩托車和汽車被水泥瓦礫壓毀。大廈周圍停滿了消防車、挖掘機及軍方的車輛, 堆有礦泉水、水果、帳篷、毛毯等救援物資。

記者在趕往現場的路上看到,台南市內其他樓房都基本完好,而且市面秩序正常。據當地媒體報道,這棟大樓曾被質疑建築質量有問題。

大樓倒塌現場,警方已在樓前拉起重重警戒線,避免閒雜人員進入。救援人員搭起數架雲梯,從坍塌變形的窗戶裡努力搜尋受困人員,而工兵部隊正在修平通往損毀樓房的道路。

記者抵達時,看到救援人員剛剛救出一名民眾,他的精神狀態尚好,在擔架上還能和救援人員進行交流。救援人員向其瞭解樓內其他受困人員的情況和位置之後,將其送往醫療站接受進一步治療。

年紀大約40歲的鄭女士眼含淚光,在警戒線外焦急望向樓內。她告訴記者,自己的弟弟、弟妹及他們的兩個女兒一家四口住在這棟樓內,目前仍下落不明。他們 的手機無法撥通,而家裡的座機雖然能撥通,但無人接聽,因此她一早從高雄趕往現場,並把弟弟一家的具體位置等信息提供給救援人員。

補償方案公佈

6日是台灣民眾俗稱的小年,也是台灣9天春節長假的第一天。指揮中心稱,將為受災人員安排旅館,過年前居住都沒問題。長期將有150多個空位可供居住。

相關部門同時公佈了對受災人員的補償方案,對於不幸死亡的人員,將給予200萬元新台幣(下同),重傷人員50萬元,輕傷人員20萬元。對於未受傷但目前沒有著落的,除了安排住所,每人將給10萬元安置費用。

統計顯示,受地震影響,台南地區有40萬戶居民家中自來水管線受損,台南和高雄共有3456戶居民家中電力受損,主要集中在台南市。

感覺十多秒鐘已是很長時間

昨天下午,北京晨報記者電話連線了正在高雄的眾信旅遊領隊崇威。崇威告訴記者,地震發生時,他和20多名北京遊客住宿於台灣嘉義,「震感挺明顯,我們都 是被晃醒的。」崇威回憶說,地震大概持續了十多秒鐘,震感強烈,感覺十多秒鐘已是很長時間。有不少遊客從樓上跑到空地處,還有一些遊客依舊停留在房間內。 崇威說,帶台灣團那麼多年曾遇到五六次地震,這次是比較嚴重的一次。這次地震沒有給酒店造成影響。

昨天下午5點半,崇威帶領遊客從嘉義乘坐大巴到達高雄市區,儘管剛剛經歷過地震,但是高雄市區秩序井然,商場、酒店、超市等都沒有受到影響,就連夜市也照常開放。崇威介紹,高雄市區的景點正常開放,不過在前往遊覽之前,崇威會仔細瞭解情況,以防萬一。

      責任編輯:鐘鉉
台灣高雄地震已致20人遇難      [2016-02-07]
高雄地震致台南一棟16層樓房倒塌      [2016-02-06]
台南地震罹難者升至26人 24人發現於維冠大樓      [2016-02-07]
維冠大樓倒塌傷者:是打不死的蟑螂      [2016-02-07]
台灣地震已致24人死亡      [2016-02-07]
台灣高雄地震已致20人遇難      [2016-02-07]
高雄地震補償方案:給予遇難者200萬新台幣      [2016-02-07]
台灣地震已致18死百餘人失聯      [2016-02-07]
台南地震遇難人數增至12人 481人受傷      [2016-02-06]
台南地震中至少11人罹難      [201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