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春節遇「空城」煩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7]
放大圖片

臨近春節,北京的不少小飯館提前歇業。圖為西城區三里河三區一家已關門的麵館。

【文匯網訊】中新網報道,春節到來,北京街頭的人流車流日益稀少,多數外來務工人員已經跟隨春運返鄉大潮離開這座超級大都市。公交不擠了,道路不堵了,可不少人還沒來得及享受「空城」帶來的愜意,就不得不面臨飯館、商舖歇業、快遞大幅「停擺」等諸多不便。「空城」,讓人歡喜也讓人憂,而這矛盾背後則反映出了城市迅速膨脹後面臨的發展困境。

小商戶紛紛歇業居民生活遇不便

「就剩這點貨了,今天是最後一天,賣完就回家。」距離除夕還有三天時間,西城區三里河三區內的一個小菜攤迎來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

菜攤攤主是個河南籍小伙子,他告訴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晚上收了攤他要準備回老家了,年後再回來。和他同在一個小區內經營的不少商販早在前幾天就已經歇業返鄉了。

伴隨著商戶紛紛關門,不少居民的生活也受到影響。家住該小區的成女士告訴記者,自己一到春節就得為買菜的事情犯愁,以往下樓就能買到菜,春節時要跑到更遠的超市,並且菜價高出不少。

「每到春節前我家都要囤不少菜,為的就是減少外出去超市買菜的頻率,省去一些麻煩。」成女士說。

而家住朝陽區的「80後」上班族楊頤最近也開始為吃的事情發愁。平時早出晚歸的她很少在家做飯,一日三餐經常在外面解決,或叫外賣送上門。不過,節前她所在的小區以及單位周圍有不少外地老闆經營的飯館都關了門,這下吃飯成了麻煩事。

「我們小區周圍一半多的餐館歇了業,有些節前一周左右就關門了,在外就餐挺不方便,只能等節後才能恢復正常生活。」楊頤說。

用工荒凸顯:快遞大幅「停擺」 保姆身價飛漲

除了飯館等小商戶關門,近期,快遞、家政等服務行業的「用工荒」也困擾著不少市民。

春節前,記者致電圓通、中通等快遞公司在北京的部分網點,發現已無工作人員接聽電話。另據中新網此前報道,中通、申通、韻達、圓通等快遞的部分網點均表示,在2月初已經停止收件,要寄送快遞得等到2月15日。而順豐快遞雖然在春節期間正常營業,但是每單要加收10元服務費。

「春節期間我們送貨速度有可能要受影響,雖然有人值班,但是很多人還是回老家了,送貨具體慢多少就不好說了。」一位京東快遞工作人員對中新網記者透露。

除了快遞大幅「停擺」,春節期間的家政市場也鬧起了「用工荒」。臨近除夕,記者以「找保姆」為由咨詢北京多家家政中心發現,不少已經提前歇業,一些尚在營業的中心,保姆也幾乎被預定一空。

「我們這裡目前只剩下兩三位保姆了,市場現在供不應求。」位於海澱區雙榆樹小區的某家政中心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告知中新網記者。

另外,春節期間保姆的身價也一路飆升。位於西城區的一家大型家政中心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照料一對全自理老人的住家保姆,平時月薪在3000元左右,而春節期間的工資最高可能達到5000元左右。鐘點工初一到初三期間的工資也是平時的雙倍,為50元每小時。

在北京從事了4年家政服務的遼寧籍保姆曾貴菊也向記者證實,春節期間僱主普遍要向保姆多支付1500到2000元作為過節費,也有一些大方的僱主為了留住保姆會開出雙倍工資。

大城市勞動力「候鳥式」遷徙難題待破解

其實,每年隨著春運啟動,「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都會上演「空城計」。

根據「高德地圖」聯合全國多家交通管理部門近期發佈的《2016年春節出行預測報告》,全國10大人口短暫遷出量最高的城市中,位列前五的分別是北京、深圳、上海、廣州、蘇州。有媒體援引北京鐵路局的消息稱,截至2月5日18時,春運13天以來,北京鐵路局共發送旅客1071.25萬人,北京四站發送旅客共計603.87萬人。

而另據「高德地圖」早前發佈的「春節期間擁堵下降最大城市榜」顯示,春節期間,全國「堵城」減負程度前三甲為深圳、廣州和北京。

一方面,城市好不容易迎來「瘦身減負」,一方面卻又要面臨「用工荒」難題,這樣的矛盾恰恰反映出了超大城市迅速膨脹後面臨的發展困境。

「每逢春節,中國一線城市勞動力就出現『候鳥式』大遷徙,這說明目前中國勞動人口就近、就地就業的比例偏小。」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導致勞動力「候鳥式」大遷徙的根本原因是,外來人口沒能夠真正融入大城市,他們的「根」還在千里之外的家鄉。

「基本公共服務未實現均等化,是阻礙外來人口融入城市的主因。」蘇海南強調,很多人還面臨住房壓力、看病難、子女就學難等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能夠得到解決,一線城市春節期間的「空城」現象就會得到一定程度緩解。

但蘇海南強調,雖然需要促進外來常住人口融入城市,但一線城市也並非越大越好。針對近期「北上廣」等特大城市紛紛提出人口「天花板」的控制規劃,蘇海南指出,大量外來人口湧入「北上廣深」,是基於這裡的就業和發展機會明顯多於其他地方,這說明資金、技術、信息等各種生產要素都過於集中在這樣的一線城市。

「大城市可以根據自身發展測算並設定一個人口紅線,但更重要的是政府應將資源合理配置到二、三線城市乃至農村,讓人們在二、三線城市或者農村就能找到用武之地,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蘇海南說。

      責任編輯:鐘鉉
李克強在2016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      [2016-02-07]
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春節團拜會      [2016-02-07]
外國人是如何過春節的      [2016-02-06]
世界媒體熱聊春節 感慨春運規模      [2016-02-05]
文錦渡快速驗放 保春節供港肉菜准點      [2016-02-04]
春節期間中國無大範圍寒潮      [2016-02-04]
商務部:保障春節港澳農產品供應      [2016-02-03]
春節「租女友」價格信息曝光      [2016-02-03]
習近平春節前到井岡山探望群眾      [2016-02-02]
李克強春節到寧夏考察慰問      [201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