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人春節漸成世界級節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8]

【文匯網訊】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2月7日發表題為:「中國人春節漸成世界級節日」的報道,內容摘編如下:

中國新年的慶祝活動6日隆重啟動,數十萬人在悉尼慶祝猴年的到來。

盡管8日才是中國新年的開始,悉尼歌劇院和海港大橋6日晚就被紅色燈光照亮。

未來兩周,悉尼將舉辦80多場活動。

創意總監斯蒂芬.吉爾比說:「你可以來這裡,以一種真正獨特的方式來慶祝這個節日。」

他說:「而且,天氣實在是太棒了。」

吉爾比說,他希望巨型新年燈籠能夠烘托喜慶的氣氛。他說:「它們的確是藝術品。」

吉爾比說:「他們都是由我們當代著名的華裔澳大利亞藝術家創作並設計的,他們的作品確實讓人嘆為觀止。」

悉尼一些著名的地點豎立起了十二生肖的形象。吉爾比說:「我認為將這些漂亮的燈籠掛到這些地標性區域,的確會營造中國新年的氛圍。」

從2月10日到14日,掛燈籠的4個地點會迎來一批專業的舞蹈編導和舞蹈演員,每晚帶領1000名表演者在現場演出。

另據美國《洛杉磯時報》2月5日報道稱,王廷(音)的農歷新年慶祝活動自其年邁的親屬過世以來已經改變了許多。

玩iPad的孩子們不再像玩任天堂64及電視遙控器的孩子們那樣被塑料包裝的禮物環繞。王廷是洛杉磯數家餐館的主廚,春節正是他工作最忙的時候。

但他的家人仍在金橘樹上掛紅包,打掃房間,盡管他們並不相信這會給他們帶來好運。他們還會在家裡貼對聯、福字、年畫等等,盡管堅持要這樣做的祖父母們已經去世。

王廷說,慶祝春節與其說是迷信,不如說是慶祝「我們是誰。」

新一代亞裔美國人正在形成他們自己與春節的關系,這個亞洲節日正演變成亞裔美國人的節日。他們煞費苦心地鑽研春節的嚴格習俗,不是為了遵從有關運氣的迷信,而是為了慶祝一種民族自豪感。

許多人對春節有自己的理解。

今年洛杉磯唐人街將舉辦第117屆金龍大游行。游行隊伍中不僅有舞龍、舞獅等中華傳統表演團隊,還有中西合璧的花車、陣容龐大的西洋樂隊等。

華人占大多數的聖加布裡埃爾市今年春節除提供中國食物、啤酒外,還有舞龍、節奏口技和霹靂舞表演。美籍華人饒舌歌手歐陽靖是周六慶祝活動中的主角。

聖加布裡埃爾市市長卜君毅是一名第二代華裔美國人,他正努力讓農歷新年回到該市,那裡已經有近10年沒有慶祝過農歷新年了。他說:「這個節日能夠成為這座城市努力融合不同歷史與文化的符號。」

      責任編輯:鄭毅
郭聲琨除夕檢查北京春節安保      [2016-02-08]
超600萬中國人春節海外遊      [2016-02-08]
北京春節遇「空城」煩惱      [2016-02-07]
李克強在2016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      [2016-02-07]
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春節團拜會      [2016-02-07]
外國人是如何過春節的      [2016-02-06]
世界媒體熱聊春節 感慨春運規模      [2016-02-05]
文錦渡快速驗放 保春節供港肉菜准點      [2016-02-04]
春節期間中國無大範圍寒潮      [2016-02-04]
商務部:保障春節港澳農產品供應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