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主教東正教領袖千年來首次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3]
放大圖片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與羅馬天主教教宗的史上首次會晤,受到世界各大媒體的密切關注。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報道,羅馬天主教教皇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裡爾將於下周在古巴進行歷史性會晤,這將是自11世紀基督教分裂後,東西兩個分支領導人的首次會面。中東和非洲基督教徒受到的迫害將是他們談論的中心議題。

這兩間教會於1054年分裂,並因教皇正統之爭等一系列問題而相互疏遠。但近來敘利亞、利比亞等國的基督教教徒——不管來自天主教還是東正教——受到的殘殺、迫害和掠奪,促使兩間教會戰勝分歧、尋求合作。

「目前在中東、中北非,以及其它另外幾個地區,極端主義者正在對基督教展開真正意義上的種族滅絕,這種局勢需要兩間教 會採取緊急措施,進行真正的合作,」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東正教在聲明中稱,「這就是為什麼,儘管存在障礙,(我們)還是決定組織大牧首基裡爾和教皇方濟各 會面。」

路透社援引東正教高級教職人員Metropolitan Hilarion的話稱,雙方長期的分歧依然存在,目前主要集中在烏克蘭東儀天主教會(Uniate church)的地位上。這一教會皈依天主教但遵循東正教的儀式。

但他說這些分歧暫時將被擱置,以便讓大牧首基裡爾和教皇方濟各能共同應對基督教徒受迫害問題。他說這將是此次會面的中心議題。

近來羅馬教廷與其它東正教分支之間的關係已經得到緩和,不過直到現在東正教中最有影響力的俄羅斯教廷依然與羅馬保持著距離。

教皇方濟各於2013年當選後一直秉持「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會面」的態度,2014年他曾告訴基裡爾,「只要給我打個電話,我就去。」

這次千年一次的會面將於2月12日在哈瓦那的Jose Marti國際機場舉行。方濟各將在去往墨西哥的訪問途中作停留,同時基裡爾也正好在2月11至12日在古巴開始其拉丁美洲訪問行程的第一站。

      責任編輯:劉健
天主教東正教領袖千年來首次會晤      [2016-02-13]
世衛組織:寨卡病毒疫苗問世至少要18個月      [2016-02-13]
美國國會通過制裁朝鮮法案      [2016-02-13]
美國務院否認計劃與印度南海聯合巡航      [2016-02-12]
韓美最快下周談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2016-02-12]
韓:薩德選址不考慮周邊國家立場      [2016-02-12]
外媒:勞爾將不再任古巴最高領導人      [2016-02-12]
黄金升半成 創逾7年最大單日升幅      [2016-02-12]
韓企人員全部撤出開城工業區      [2016-02-12]
奧巴馬承認「沒有能力」改善黨爭      [201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