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700名暴徒參與猴年旺角暴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6]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2月16日,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上周旺角暴亂事件。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警方目前共拘捕68人,有110平方米路面2000件磚塊被掘起,對英勇執勤警員致以最高感謝,批評暴徒戴面具及口罩是處心積慮掩飾身份,而任何認為問題是因為掃蕩無牌小販及管治問題,都是「不折不扣的開脫」。

黎棟國說,當晚高峰時期有700名暴徒,在14條街道非法集結,估計有2千件地磚被撬起,他批評有關人士無視法紀,妄顧人命,以自製武器襲擊他人,事件中超過90名警員受傷。

他指出,不論暴亂引發點如何,都己傷害香港,令港人多年得來不易的守法形象受損,警方將會盡最全面調查,根據證據作出拘捕,將不論前、中、後參與的人繩之於法。警方共拘捕68名涉事者,當中41人被控。

他表示,警方會調查是否有組織行動,絕不能認同這些暴力行為,以小販問題或施政問題而淡化。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劉業成表示,今次警務人員受襲情況是自回歸以來最嚴重,當晚情報事前並無顯示有暴亂發生,處長已成立由副處長領導的委員會檢討部署,裝備及戰術,但報告涉及行動策略及戰術部分不能公開。

建制派議員發言批評反對派為暴行開脫,民建聯葛珮帆要求設立「反蒙面法」及盡快引入水炮車;陳鑑林認為警隊過分克制,事件顯示警力不足;工聯會黃國健就指反對派將今次事件與1967年事件比較是「蒼白無力」;經民聯梁美芬就認為年輕人受誤導。

金融界吳亮星建議重設港英年代「政治部」緝捕煽動者,黎棟國回應指現有情報科從多渠道搜集情報。

最終,葛珮帆動議譴責暴徒以14比9票獲通過,梁國雄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的動議,以10比14被否決。

      責任編輯:東方
梁振英:不能把暴徒行徑放大為全社會的問題      [2016-02-16]
約700暴徒參與旺角暴亂      [2016-02-16]
港府:旺角暴動不會改變基本法23條立法立場      [2016-02-14]
旺角暴亂:全城撐警打擊暴徒      [2016-02-12]
民建聯擺街站護港 吁民齊譴責 嚴懲暴徒      [2016-02-11]
旺角暴動案37名被告資料      [2016-02-11]
大聯盟籲緝拿暴徒嚴正判案      [2016-02-09]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盡快緝拿暴徒歸案      [2016-02-09]
梁振英:嚴厲譴責暴徒行為 絕不姑息      [2016-02-09]
數百暴徒旺角引騷亂 警員鳴槍示警      [201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