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饒戈平:旺角暴亂凸顯23條立法緊迫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6]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16日在京就香港「旺角暴亂事件」發表言論。他指出,從一些政治主張上看,策劃此次暴亂事件的本土激進分離組織與台獨、藏獨、疆獨沒有太多區別。旺角事件凸顯了盡快推動23條立法的緊迫性。這位專家呼籲香港各界應該看清暴力行為,堅決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不要默許和縱容違法暴力行為。

饒戈平指出,對暴力行為,香港各界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從「占中」以來香港社會出現不少街頭暴力活動,對公共秩序和香港社會治安產生嚴重威脅,「是默認、縱容甚至鼓勵這種違法暴力行為?還是應該堅決維護香港法治、維護香港法律尊嚴和社會秩序?所有香港市民社會都應該有清醒的認識。」他說,相信有良知和理性的香港市民,都願意維護香港法律秩序,香港社會也有責任發出正義的聲音。

外交部將旺角暴亂實施者定性為本土激進分離組織。饒戈平認為,任何地區的民眾對自己生存生活的環境有一種特別感受,形成一種具有自己地方特色的觀念意識和習慣,這是各個地方都普遍存在的,被稱為本土觀念和本土意識。但是如果不恰當地把本土意識加以擴大,特別是把它同對國家的認同意識對立起來的話,可能就會走偏。

「特別是當本土觀念與政治訴求連接,甚至同香港最近幾年出現的『去中國化』及與中國脫離的極個別的具有『港獨』傾向的政治訴求相聯繫的話,本土觀念就可能發展成為一種具有政治傾向的、對社會秩序產生危害的本土分裂主義,就會成為一種帶有嚴重社會破壞力的政治訴求甚至勢力。」這位專家指出,這同我們維護國家主權統一是背道而馳的,「占中」以來幾次暴力活動中,總有一些打著本土主義旗號,要求香港與國家分離甚至鼓吹「港獨」的聲音出現,不能不引起大家的警惕。「這不是一般的本土觀念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維護國家統一,要不要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要不要遵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問題。」

饒戈平指出,內地學界普遍認為,要把本土觀念本土意識和帶有政治傾向的本土主義加以區分,尊重各地區不同地方所產生的本土觀念和意識,同時要警惕具有分離傾向的政治勢力利用這種觀念、把它發展成為本土主義和對抗國家統一的本土勢力的傾向。

有媒體追問本土激進分離組織是否與「疆獨」、「藏獨」組織一樣。饒戈平認為,關鍵是看其政治訴求和目的。他說,國家主權完整和領土統一,是國家需要維護的基本價值。過去出現過「台獨」分裂勢力,在西藏、新疆也出現過「藏獨」、「疆獨」,這些政治勢力都是以分裂國家,鼓吹特定地方與國家分離分裂為目標的。從這種意識看,很難看出香港出現的本土激進分離組織與它們的區別,這要引起重視。「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是憲法所確定的全國各地區所有民眾的義務和責任,要對這種危害國家安全和統一的行予以法律制裁。」

這位專家認為,旺角事件凸顯23條立法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他指出,每一個國家都有維護自己國家安全的法律,中國有國家安全法,考慮到香港與內地有所不同,在基本法制定時將這個權力授權給香港自行制定。嚴格地講,這是香港社會應承擔的一項義務和責任。但是,到目前香港仍沒有就23條立法,這是全面準確地貫徹實施基本法中的缺陷,也不能因為2003年23條立法受到過挫折就把23條立法拋棄到一邊。

這位法律權威強調,即使沒有旺角事件,23條立法也應是香港必須履行的義務和責任。從旺角事件更加凸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性以及23條立法的重要性,「香港安全不只是香港安全,還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香港社會在如何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方面不夠健全,不論是從完善法律還是從全面實施基本法的角度考慮,都有必要推動23條立法,使香港成為有著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地方。」

饒戈平說,外界評價香港是一個政治上不設防的城市,這不是表揚,恰恰指明問題所在,就是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是有法律缺陷的。香港社會應該從旺角事件進一步意識到有必要盡快推動23調立法工作,完成應該完成的工作。這位專家還指出,2003年香港推動23條立法失敗後,23條立法變被妖魔化和污名化,這也是23條立法的困難所在。

      責任編輯:leila
700名暴徒參與猴年旺角暴亂      [2016-02-16]
約700暴徒參與旺角暴亂      [2016-02-16]
立會將探討旺角暴亂及應對策略      [2016-02-15]
港府:無需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暴亂      [2016-02-15]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依法處理旺角暴亂      [2016-02-13]
袁國強:旺角暴亂是對香港法治嚴重挑戰      [2016-02-12]
旺角暴亂再有3人提堂      [2016-02-12]
旺角暴亂:全城撐警打擊暴徒      [2016-02-12]
「本民前」激進尚「武」屢趕客      [2016-02-12]
外交部:中央堅定支持港府懲治旺角暴亂      [201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