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落馬高官異地受審 北京山東成審虎主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8]

【文匯網訊】2月15日,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官方網站消息,原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涉嫌受賄一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由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送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近日,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已向浙江省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據中國青年報評論部公眾號「海運倉內參」報道,山東「老虎」王敏的受審地點是在千里之外的浙江寧波,異地審案可以保證審判不受「地方主義」的干擾,比如,廣東「本土高官」、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就被安排到廣西南寧受審。

萬慶良在南寧受審時痛哭流涕,情緒近乎崩潰。

從近年落馬官員情況來看,異地受審者不在少數,而且,落馬前官職越高,異地受審的機率也越大。那麼,哪些省市是審判「老虎」最多的地方呢?

據不完全統計,2003年以來,異地審理的三十多起高官貪腐案件中,至少10起在北京審理,8起在山東審理,4起在河北審理,兩起在江蘇審理,兩起在河南審理,兩起在天津審理,陝西、重慶、湖北、福建、浙江、安徽、吉林各審理1起。由此可見,北京和山東堪稱「審虎主場」。

北京乃首善之區,兼有秦城監獄、燕城監獄兩大著名「虎牢」。山東之所以頻接重擔,除了山東司法系統工作水平較高、辦案人員等資源充足之外,還有交通便利、安全保衛嚴密等原因。

審判陳良宇

據「海運倉內參」瞭解,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堪稱審判「大老虎」最多的地方之一。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原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等人都在這裡接受審判。與北京第一中院審判的中央部委高官不同,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的「老虎」也有不少地方省份的落馬高官。比如,原貴州省省委書記劉方仁、原雲南省省長李嘉廷、原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王雪冰等都在這裡受審。

2003年12月,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在濟南中院受審;2006年11月,安徽省委原副書記王昭耀濟南中院一審開庭;2007年12月,安徽省原副省長何閩旭在臨沂中院一審開庭;2010年1月,河南省政協原副主席孫善武在濰坊中院受審;同年7月,浙江省紀委原書記王華元在棗莊中院一審開庭時間。

2013年8月薄熙來在濟南受審

十八大以來,至少有三名「老虎」在山東受審:2013年8月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濟南中院一審開庭。2014年12月,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在東營中院受審;2015年1月,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在煙台中院一審開庭時間。

季建業在山東煙台受審。

值得一提的是,距離北京最近的河北滄州、廊坊,以及天津市等地的中級法院也常常得到審理「老虎」的機會。比如,2010年1月,原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在河北廊坊中院受審;2011年7月,原中國移動黨組書記張春江在河北省滄州中院受審;2008年4月,原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天津二院受審。

      責任編輯:東方
中紀委機關報:正風反腐無軍事禁區      [2016-02-18]
深圳排查出2萬多「地陷」隱患      [2016-02-18]
落馬高官異地受審 北京山東成審虎主場      [2016-02-18]
數千人送別閻肅 齊唱《敢問路在何方》      [2016-02-18]
張鐵林代言P2P公司陷19億兌付危機      [2016-02-18]
南京一護士被患者持刀劫持      [2016-02-18]
東亞大陸最古部族將辦旅遊節展非遺文化      [2016-02-18]
王毅:朝應為核試驗及射衛星付出代價      [2016-02-18]
中方回應永興島部署導彈:合情合法      [2016-02-18]
國僑辦組織中國藝術家獻藝海外      [2016-02-18]